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班後,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另一種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下班後,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另一種選擇

下班後,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另一種選擇
來源:Ministerio de Cultura de la Naci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Vicky Li
CAREhER 2014.09.30

妳下班後通常選擇甚麼樣的自我進修方式呢?
聽演講、參加讀書會、跑補習班、還是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
透過這些自我進修的過程,妳想增進、獲得甚麼能力呢?
是獲得新知、學新技能、擴展人脈、還是想讓薪水翻倍?

如果答案以上皆是,那麼妳不能不認識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Toastmasters 是在1924年,起源於美國加州的一個非營利教育組織,目前於全世界126個國家共有14,650個分會,全球會員人數超過31萬人。Toastmasters的教育宗旨為增進大眾「溝通」與「領導」的技巧,藉由完整而有系統的學習藍圖,提供不同階段的學習手冊與進階制度。目前在台灣有116個分會,涵蓋了主要以中,英,日三種語言的學習內容。

廣告

舞台與聽眾,還有無價的回饋機制

我在2006年加入Toastmasters,原本只是想磨練英語口說能力,卻沒想到這些年來,我得到的一切遠比練習說英文來的有價值多了。

簡而言之,成為Toastmasters的會員,就能在每個月的例會中擔任不同的角色,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學習初階演講技巧,並在學習手冊的引導下發表十篇演講,學會公眾演說的基礎。妳大概也聽說過這麼一句話:『最讓人們恐懼的事物中,第一名是公眾演說,第二名是死亡。』從這句話就可以充分理解,這看似簡單的任務一點也不簡單。

慶幸的是,Toastmasters有業師(mentor)與回饋制度,針對每一個新進的會員,會分派一位資深會員當業師,引領新人入門,除此之外,每次講者發表演說,都會收到指定講評員的肯定,提供可即時改進的妙方,激勵講者向前,正面的例會氛圍再加上無條件支持的聽眾群鼓勵,只要跟著這正向循環前進,大多數的會員很快就能完成十篇演講。股神華倫巴菲特曾說:

廣告

公眾演說對一個職場新人來說,是一項必要、且可以用五十、六十年的資產,
如果妳不喜歡也不擅長,那麼它還是會跟著妳五十、六十年,並成為妳的負擔。

在Toastmasters,妳可以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克服恐懼,建立舞台自信,發表成功的公眾演說。

正因為這項收穫,讓我得到主管肯定,擔任公司內訓的主講者,向業務部同仁以全程英文的方式做英文簡報技巧訓練。這些聽眾裡,不乏身經百戰的業務大老,與留洋的新秀,就連公司大老闆也身在其中,光是準備的過程就讓我戰戰兢兢,非常努力地彙整能讓大家都有所收穫的內容。在簡報當中,也必須密切留意大家的反應與互動,讓這場活動的價值發揮到最多。當然,這任務最後圓滿達成,而我也從此經驗學到,這過程,不但幫助我累積個人在公司中的信譽與重要性,無形中增加了個人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只要用心投資下班後的時間,於公於私都會有所回報的。

培育領袖的搖籃,做中學效果倍增

領導技巧也是參加Toastmasters的學習重點之一,從擔任分會不同的幹部開始,往上透過層層管理階層,區總監、部總監、到總會長等,由接觸不同層面的人群數與工作範疇,在沒有直接利益相關的組織架構下,從實做中學習領導統御的精髓。

舉例來說,在我擔任會長期間,要帶領會內幹部確保會務正常運行、任期內要吸收足夠的新會員、並輔導各會員完成不同的學習階段。而晉身為區總監後,則是要對各分會負責、排除會長疑難雜症、協助各會正常運作。同時,主辦各區大型活動包含教育訓練、比賽、舞會等等,動輒百人以上參與。而執行這些任務的過程,就是在考驗妳溝通與領導、還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再透過犯錯,累積修正與調整的能力。

很有意思,在這裡做幹部煞費心力,為社員們服務也是無償的,但奇妙的是,我們總是有新會員,而且加入超過十年的資深會員們比比皆是。在我進入Toastmasters這些年領悟到,強烈吸引著人們的,是這裡的舞台與榮譽感,妳很難找到任何一個其他社團,能讓每個人都有地方可以發揮,每次集會幾乎所有參與者都能上台發言,世界總會綿密的獎勵制度,讓會員每完成一小階段就能拿到來自總部的肯定與獎狀嘉勉,來這裡,有好多得到掌聲與拿到獎狀的機會,人們有了滿滿的鼓勵與榮譽,很願意再付出向前。

妳看出來了嗎,想成為一個領導者,不正是要給出舞台、給人鼓勵與榮譽,不用頭銜就能引領人們向前,這是可以學習的,Toastmasters給了很多做中學的機會。

我很喜歡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 (The Other 8 Hours) 書中提到的一句話:

『成功正是一而再、再而三看來像是大笨蛋之後,會自然而然出現的副產品。』

因為有不斷的犯錯經驗,才能一直修正自己的表現,也才有成功的可能,而 Toastmasters 正提供了大大小小多樣化的舞台,給妳不斷嘗試與犯錯的機會,而且最珍貴的是,在這裡犯錯,代價遠比血淋淋的職場來的低多了。在這裡累積的經驗,無論是執行任務本身,或是帶領社員們完成不同的任務,妳學到的核心價值都能實際的應用在職場上,完全不會浪費。

單純的學習環境,在這裡,妳可以找到一輩子的好朋友甚至人生伴侶

不瞞大家,我在剛加入的第一年,對自己的英文與反應完全沒有自信,只要遇到「即席演講」單元就會尿遁,因為我非常害怕被主持人點上台,即席用英文回答我可能根本不了解的問題,有幾次還結巴到無法下台,不知怎麼辦才好,但在Toastmasters沒有人會給妳難堪,只會鼓勵幫忙解圍,幾年下來,現在的我常迫不及待想上台,分享我的故事與看法,因為現在感受到最強烈的是「好玩」。才發現,我的自信心與思考邏輯,還有臨場反應都被提升了,這對我出外跑業務、應對國外參展客戶幫助非常的大。

相較於坊間許多不同的社團,Toastmasters沒有利益衝突,不談宗教政治,是單純的學習環境,社團組成的份子也多是上班族、老師、或是各領域中想要再精進的業界翹楚,與會的氣氛多半輕鬆而正面,在這裡,不難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者,許多年輕的會員也在此結識未來的另一半呢!

如果妳也想試試看,不妨先上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的官網查詢,看看離妳最近的分會有那些,先去旁聽幾次感覺那裡的氛圍,感覺合拍再加入也不遲,我必須提醒妳,想要進步有所收穫,一定要先努力付出,勉強自己跨出那最不容易的第一步。

註:即席演講為每次例會的單元之一,最常見的進行方式就是在主持人拋出問題後,隨機點選現場與會者上台,而上台者必須在幾秒鐘內整理思緒,針對主持人的問題,發表兩到三分鐘的短演講。

更多參考資訊: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世界總會
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
傳說進階英語演講會 (例會為每月第一個星期六下午兩點)

本文獲「CAREhER」授權轉載

CAREhER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CAREhER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競爭力
CAREhER
CAREhER
CAREhER
展開箭頭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