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家工作效率高?認命吧!做不到這5點,還是乖乖坐辦公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家工作效率高?認命吧!做不到這5點,還是乖乖坐辦公室

在家工作效率高?認命吧!做不到這5點,還是乖乖坐辦公室
Lisa Risager @ 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4.08.25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這是個美麗的下午,我人在多倫多的一家咖啡廳寫這篇文章。

但是,同時我也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與在紐約的同事溝通,並準備與身在荷蘭的社群經理講 Skype 了,除此之外,我也送出了一封 e-mail 給位於巴黎的開發團隊。有些人認為因為遠端工作模式的效率與組織問題,並不適合一家正要起步的公司,但是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未來的工作方式。

廣告

不是坐在辦公室裡就在工作

在 21 世紀,有許多優秀的企業給予員工選擇工作地點的自由,已換來更好的工作成果,這些企業包含 Virgin37signals 以及 IBM。縮短通勤時間、私密的辦公地點、彈性的工時,這些因素同時意味著:減少時間的浪費提高工作產能以及增進員工的幸福

2013 年,Stanford 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隨機選取一些員工,將它們分成兩組,一組在家裡工作、另一組則在辦公室。9個月後,研究發現在家工作的員工效率提升了 13%;而在辦公室上班的員工只提升了 9%。

人們總是因為難以監督員工實際的工作時間,而批評遠端工作的模式,這些人似乎都以為員工坐在辦公室裡面就等同於在工作。

廣告

華爾街日報:「辦公室工作者經常被影響、阻礙,不論是被自己或是別人,幾乎每 3 分鐘就會被打斷一次。」

而更驚人的是,當員工正在進行某項工作,被中斷之後,他們竟然需要 23 分鐘才能回復專注。企業們應該重新考慮自己的定位,考慮是否給予員工更多的自由,朝九晚五的工作並不適合每一種行業(朝九晚六七八九十當然也不適合)。如果你能夠信任、尊重你的員工,相信他們會為你帶來更多的產能。

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話:雇用最好的人才。對於那些可以接受遠端辦公的企業來說,他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優秀的人才。因為每當你在所處的城市找到一個強者,這意味著你也許還可以在其他更多城市裡面找到更多的強者,甚至其他城市的人說不定能做得更好、薪水要求更低。

找到頂尖的員工已經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了,為了讓公司邁向成功,你又何必給自己加諸地理限制呢?相信未來越來越多人才將會希望獲得遠端辦公的待遇,如果你能提供這種待遇,意味著你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頂尖人才,而員工快樂,自然不會輕易的跳槽,你也可以避免人才流失。

不過只要利用網路,就有許多工具可以讓遠端辦公的方式變得更加簡單,不過在善用科技之前,你需要有幾個原則。

1. 不要再用工時衡量員工

如果你打算讓你的員工遠端辦公,就必須改掉以工時來衡量員工,而是改用「產能」、「產出」。

舉個例子來說,辦公室有 A、B 兩個員工,A 員工每天都早到、而且最晚走,但是每天只能做一件事情。而 B 員工只要 1 小時就能完成該工作項目,而且在完成工作之後,提前離開辦公室去自我充電。

A 員工會被評為:勤勞的員工;但很明顯的 B 員工是企業需要的員工,因為效率極高。

對於想試著讓員工遠端辦公的企業來說,應該創造 ROWE(Results Only Work Environment)的工作環境。只關心員工完成的結果,花費的時間一點都不重要,BestBuy 與 Gap 等企業都採用了這種方式,員工效率提升了 20%、失誤率降低了 90%,甚至顧客滿意度也相對提升了。

2. 數據化工作量

既然我們專注在成功的結果上,我們就應該要為自己設立正確的目標與衡量標準。你應該為自己制定一些具體、量化、可實現的的目標,不管是 SMART 量表或其他量表,應該要找到可以數據化的依據。

如果你是個 coder,你可以設定類似這樣的目標:在這個禮拜完成一個新功能。如果你是一個業務,你的目標可以是:每天打 50 通電話、每個禮拜完成 10 筆銷售等。

你是最了解自己工作方式的人,因此你應該為自己制定詳細的工作目標。每天早上醒來之後都有一個方向,知道自己每天、每週、每個月要做什麼。

3. 溝通、溝通、溝通

這一點一定要特別強調。

遠端工作的弊端,就是不利於員工之間的溝通。用即時通訊軟體、聊天工具進行溝通,缺少面部表情、說話語氣以及眼神的接觸,有的時候可能會造成誤會。當你的員工身處世界各地時,溝通就成為了最重要的要素。當你使用網絡工具進行溝通的時候,就一定要得要言簡意賅。

這樣做不僅能夠有效的避免無效溝通和錯誤溝通,還能夠提高你和對方的工作效率。

4. 打造公告板

你應該建立一塊公告板,讓公司內的所有人都能夠了解其他人正在進行什麼工作。

有的時候,我們會過分專注於自己的任務,而忘記了團隊中的其他人正在做什麼工作。我們公司使用的是一個名叫 Pivotal Tracker 的工具,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產品,例如BasecampAsanaTrello 等。這些工具能夠讓你掌控各個團隊的工作情況,還能夠讓你更輕鬆的給某個員工指派任務。

5. 定期回饋

員工最近狀態如何、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是否滿意等,這些事情你很難掌握。因此你應該定期的讓員工提供回饋,並且依據這些回饋做出調整。制定一套完善的反饋機制,可以每週或是每月進行一次員工活動。讓團隊成員感到你在乎他們的想法,也想要幫助他們一起成長。這樣做將會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與忠誠度。

在讓員工進行回饋的時候,盡量不要使用電子郵件做為溝通方式,可以的話你可以使用視頻聊天工具。要讓員工看到你的表情,你的眼睛,以此來提高溝通的有效性。

未來的工作方式已經到來,是否要接受這種方式,你自己說了算。

(資料來源:The Next Web)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在家辦公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