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換工作,五次是上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換工作,五次是上限

戴勝益:換工作,五次是上限
撰文者:戴勝益

在公司裡,只要有哪一個同仁或是應徵者的履歷表上,填了超過五份以上的工作經歷,我都會特別多看兩眼。不是因為這個人資歷特別豐富,而是想看看,讓他換這麼多次工作的理由是什麼?

我常說,讓人起心動念想換工作的,通常不脫「公司」和「上司」兩個原因。要換工作前,許多人肯定先合理化自己的動機:這公司前景不好、上司管理不夠公平、工作內容讓人沒有成就感、工時太長壓力太大……。

一個人的職業生涯表現如何,「抗壓性」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最近我面試一位高階管理人員,他約莫40歲出頭,出社會以來只換過兩次工作,這表示什麼?他能承受從上司來的刁難、嘮叨甚至無理要求,他能忍受有時必須加班卻未必有加班費,他能在「不得寵」或是「不被重視」的時候,繼續堅守崗位發揮所長,最後我當然是錄取他了!

廣告

人難免有運氣不好的時候,萬一真的碰上無良雇主,換工作無可厚非。但如果一直換、換到五個以上還不滿意,是否就該檢討一下自己挑選公司的「眼光」了,否則第一次上當,直到第五次還是上當,若非抗壓性的問題,那肯定就是「判斷力」不佳。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要用「五」份工作當界線,而不是三份、也不是七份?

先來說說另一個極端的例子。我也曾面試過一位行政主廚,他的履歷表洋洋灑灑,幾乎全台北市的五星級飯店都待過,最長的一個工作經驗是兩年半,其他多數是兩、三個月就離職,二十年的工作經驗當中,待過15家公司。這該怎麼解讀?是歷練很多、經驗豐富,還是抗壓性不足?

記得我曾經提過,一件事情,要做足1萬個小時才能算徹底學會,以一天做8小時、一年做250天來算,剛好五年。如果每個工作都只做一小段時間,何來「歷練」可言?

廣告

所以,一個人假設從二十歲開始找工作,一共待過五間公司,每份工作都做滿五年,也就45歲了。到了45歲以後,便不適合再轉職,應該以這份工作為終老退休之職才是。

我常跟同仁們說,「希望王品是你履歷表上,最後一份工作。」這份期許,也是「一家人」般充滿感謝的心意!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常換工作的人 一直換工作的人 一直換工作 常換工作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