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時千萬別做的23件事》第一件就是,別帶咖啡來面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時千萬別做的23件事》第一件就是,別帶咖啡來面試

面試時千萬別做的23件事》第一件就是,別帶咖啡來面試
(來源:Samuel Man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Alice Lee
科技報橘 2014.07.1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Business Insider 的管理編輯曾說:「這幾年來,我們都有在招募新血,也已經面試過不下上百人。有些是正式的面試,有些是在咖啡廳的小面談,但不管如何,相信我,一定會有人毫無準備就跑來跟你面試。」

以下,則是他為我們整理出來的小重點:

廣告

不要自己帶咖啡去面試場地

聽來奇怪,但這其實會降低你呈現出來的專業度,而且,誰知道面試官會不會忌妒你?他們忙著面試哪來時間好好喝咖啡。

早到就是件好事嗎?那也得看你早多少

提前半個小時到達面試場地只會讓面試官覺得壓力很大,好像不趕快開始面試會讓你等太久。所以,早個五分鐘就好,整理個儀容,你又不需要去布置場地。

廣告

不要太早到,也不代表你可以遲到

有些人會在已經遲到了半小時後,再寄封道歉信給面試官,這實在有失禮儀。所以,將時間掌控好,如果還是不小心遲到了幾分鐘,就在到達會場後親口向面試主管道歉,誠意很重要。

面試時,全心專注在問與答上

不要下意識開始摸自己的臉,或是玩頭髮、捲鬍子,甚至喬你的八字鬍。這看起來沒衛生,又分散注意力。

感謝信可以即刻寫

不用刻意等到面談後一天才寫感謝信。面談結束後,有時間就可以開始著手,而且記得不要寫得太過冗長,內容要精準,文字要恰當。

不要郵寄感謝信,現在都什麼時代了?

(來源:GioSaccone@flickr.CC BY 2.0)

如果面試官要你現場做個 10 分鐘的寫作測驗,不要拒絕

因為寫得好不好是其次,你一旦說你沒時間或是表示不願意,基本上就是出場沒戲唱了。

談自己就好,不需要刻意說你爸有多成功

這只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歷年來的經驗都是當「靠爸族」得來的。

別濕著髮進來!寧可晚五分鐘,也要乾淨清爽

(來源:didbygraham@flickr.CC BY 2.0)

保持口氣清新

口臭不管被誰聞到都不是好事,何況是面試官,好好刷個牙或吃顆口香糖吧!

不要說「我還不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麼」

這會完全降低你的自信。展現出氣勢吧,告訴面試官這份工作就是你的目標。

不要說「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

當個積極的人,請說:「我想要這份工作」。這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真的有重視這間公司,而不是亂槍打鳥。

如果面試的地點是在咖啡廳,不要一到就開始點東西

有這麼餓嗎?請耐著性子,讓面試官先點,展現禮儀和風度。

搞清楚公司的基本資訊

像是,如果你來應徵BuzzOrange,然後對面試官說:「我每個月都會訂你們的雜誌來看!」,面試官大概會想,我們幾時有出雜誌?然後你可能也就直接掰掰了!

不要直接問「幾點上班?幾點下班?」

這會讓面試官覺得,你來上班只顧幾點可以打卡走人;其實可以換個方式問:「一天下來,通常時間安排是如何?」

把眼前這份工作當作終極目標

例如說,如果你要應徵編輯職位,就別說你的最想要當的是服裝設計師或是其他等等無關的行業。

來面試前,請對公司本身有相當的了解

公司市場定位在哪?公司背景?有無海外子公司?近期有無新產品?產品特點在哪?這些都是身為一位面試者需要有的基本概念。

到面試尾聲時,不要說「我沒有其他問題」

最少你也要問一題,而且盡量問有趣一點的,讓面試官對你有好的印象,而不是問像「那公司風氣如何?」這類的問題。如果面試官要整你,說我們公司風氣不太好,那要怎麼辦,走人嗎?

還有千萬別問「同事們下班後會一起去 party 嗎」

(來源:christine zenino@flickr.CC BY 2.0)

別問和公司或職位完全無關的問題

記得,你的重點是眼前這份工作。

不要問 「轉換到別的部門是不是很容易」

這會讓你顯得貪心而且沒有定性,好像眼前這份工作不夠滿足你。

更不要問「我做多久可以升遷?

當個聰明人,你可以這樣問 「這份工作長遠來看,我可以把目標放在哪?」

千千萬萬不要說以前老闆的壞話

對面試官來說,就是兩個字:「出局!」

(資料來源:BI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咖啡 科技 面試官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