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敗簡報 問對問題比答對問題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敗簡報 問對問題比答對問題重要

不敗簡報 問對問題比答對問題重要
簡報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11.29

「我不知道成功的關鍵,」Bill Cosby(影集《吹牛老爹》主角)說,「但是我知道,一但你嘗試取悅每一個人,那就會成為失敗的關鍵。」

對於今日多數的商務人士來說,這就是一個根本問題。他們希望帶給所有人全部的事情,結果就是把聽眾折磨一番,也讓簡報者的信譽掃地。

在你開始傳遞你的想法前、在你開始製作你的投影片前,甚至在你開始蒐集並篩選資訊前,先問問自己:誰會對我的想法說「Yes」或「No」?那才是你需要去取悅的人,那才是有關係的人。用行話來說,這個人就是簡報中的「決策者」,你的簡報最重要的就是要設計來解決這位決策者的問題。

這位決策者想從你身上得到什麼?答案是,你的簡報能否成為他問題的解方。

我們來定義一下「問題」。「我如何把所有的CD都放進口袋裡?」解方就是「iPod」;「我要怎麼樣才能扛著所有的暑期讀物隨處跑?」解方就是亞馬遜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你的簡報是為了決策者的問題所提出的解方,這答案不需要像iPod這麼樣的繽紛耀眼,決策者只想知道,「我們今年還是可以達到目標嗎?」你的簡報正是要回答這個問題。

但是,萬一在你的聽眾中,有不只一位決策者呢?政客面對這樣的狀況時,和提供簡報的人一樣。舉例來說,當我為客戶做教育訓練時,每一個在房間中的參與者都是決策者──他們每個人都會對「這個簡報是否實用?」這個問題回答「是」、或者「不是」。你很幸運,你可以照著同樣的方法照做,你仍然可以問同一個問題,「我的簡報是不是決策者問題的解方?」

藉著清楚定義聽眾的問題,你簡報中的「焦點」自然就跳出來了。這是一個成功的簡報,最優先,也最不可或缺的步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 焦點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