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好四個S 讓你變Steve Jobs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做好四個S 讓你變Steve Jobs

做好四個S 讓你變Steve Jobs
簡報是運用同理心去告訴客戶想聽的東西,準備的資料若無法符合客戶期待,就會降低信任感,成交機會就低。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11.02

是什麼讓Steve Jobs(史帝夫‧賈伯斯)變成一個能讓眾人神魂顛倒的簡報者?如果你沒有看過他的演講,請先看看這個影片

創造並且呈現出一套這樣像賈伯斯的簡報,有可能嗎?答案是肯定的。問題是,要如何做?

就像所有最棒的事物,你必須「想要」它──而且是非常想要。一旦你有了這個欲望,你就需要正確的知識。最後,你需要練習,直到你對它很有感覺。這和你要學會彈鋼琴或拉小提琴是一樣的,沒有捷徑。有了欲望、取得知識,不斷練習讓你的技巧臻至成熟,才能像賈伯斯那樣說服你的聽眾。

所以,關於計畫、準備還有呈現簡報,你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1、你需要一個「主題」(Subject、Theme)

賈伯斯為iPod定調的主旋律就是「把一千首歌放進你的口袋!」;至於iPhone,則是「今天,蘋果重新發明了『電話』」;而iPad呢,「我們每個人都有筆記型電腦和智慧手機,是否還有空間是留給一個介於上述兩個裝置的新產品呢?」

一旦你有了主題,你就必須圍繞著這個主題去建構你的簡報。

2、你的簡報需要為聽眾提供「解決方案」(Solution)

許多簡報者總是把焦點放在產品的特性和品質,但你真的會花力氣去聽一個產品的「規格」嗎?作為一個聽眾,我需要的是一個能夠幫我解決問題的解決方案。

iPod是一個可以幫我把所有音樂塞進口袋的解決方案;iPhone是一個市場上使用者介面最便利的智慧型手機;iPad是一個可以讓我的數位生活完整化的電子產品。

3、你需要一個故事(Story)

故事,不是指「好久好久以前......」而是你需要一個有著故事架構的簡報,你的產品、或是解決方案,就是故事中的英雄、主角,你需要有開場、過程和結尾,讓這個英雄變成贏家。

許多音樂愛好者希望能夠接觸到所有音樂,並且能夠以便宜的價格在網路上買到。iPod就是那個讓他們夢想成真的英雄。許多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希望手機可以更容易使用,而且不會再強迫他們去按那個小的不得了的塑膠鍵盤。iPhone就是把他們從難用的手機中拯救出來的英雄。許多人不想扛著一台筆電到處跑,但還是想要隨時隨地可以上網、收發郵件、看電影、看書或是玩遊戲,iPad實現了他們的願望。

4、做出簡單、前後一致的、有吸引力的投影片(Slide)

英文裡有句話這麼說,「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大多數簡報者用千言萬語取代一張圖片,賈伯斯用照片取代千言萬語。這造成的結果大不同。看看iPad上市的開場,只需要兩張圖片就足夠他傳遞他的關鍵訊息。

永遠用以下兩個概念去做出你的投影片: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用演的,不要用說的(show, don’t tell.)。再看一次iPad上市記者會的投影片,有多少字出現在一張投影片上?絕不超過7個。

最後,不斷練習,直到你覺得可以將這場簡報做到就像在和台下聽眾對話一般;彩排再彩排,直到你能夠每次都用一樣的語言和風格去呈現你想傳遞的訊息。

最棒的部分來了,這裡有一個影片,告訴你如何下載賈伯斯從2007年以來的每場演說,而且是免費的。多看、並且學,要變成賈伯斯,就這麼簡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ad 簡報 賈伯斯 SteveJobs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