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當你對人生感到困惑時,應該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輕人,當你對人生感到困惑時,應該要...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我有個很要好朋友的公司,今晚要舉辦業務研討會,對象是未來的新進員工,該公司許多業務夥伴和朋友都在此提供資源、支援和人脈。

站在我旁邊的是其中一個講者,才剛剛結束他對於這個產業的介紹,以及對業務有興趣的未來員工在做決定前應該考慮哪些事項。在他前面已經排了一小群年輕上班族等著要問他關於產業的相關問題。最後,他終於回答了所有問題,並要往我這邊走過來。突然,一個共同朋友出現,並很快地抓住他,她自己則帶著一個年輕人走向那位講者。

「嘿,在你離開前,我要介紹這個人給你認識。這位是某某某,他今年即將畢業,很認真地考慮要進入與你相同的職業,但還不是很確定,也很困惑他該怎麼做。你可以給他一些建議嗎?」

廣告

「畢業後你考慮做什麼?」

「業務。」

「什麼產業?」

「不確定,可能是保險、科技業,也可能是證券業。」

廣告

我們都看著彼此。為什麼是這些產業?這些產業他們彼此之間差異還蠻大的。這位年輕人大約24歲。

他聳聳了肩。「這些是我周圍其他人跟我說當他們考慮當業務時,最常被提到的產業。」

我們問他現在還困惑或猶豫的點是什麼?

這位年輕人再次聳了聳肩。

「我很困惑和害怕的原因是,人生看起來似乎有很多種選擇,我過幾個月從學校畢業後,人生變得複雜多了,但該如何做出選擇?如果我做了一個決定,進了一間公司待了幾個月,卻發現那完全不是我想要的,那該怎麼辦?我對這些公司和產業一無所知。」

或許是因為現在是三月初,對許多學生來說,這是在學校最後一個學期了,甚至是進社會前最後一個當學生的時刻。但像這樣的對話,當比較年長者問年輕人他們想做什麼,而年輕人面無表情地說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情況,最近發生的頻率更加頻繁。

我們把他拉到一旁:

「你認為你對業務有興趣是因為你周圍的意見。但你從來沒有對產業做過研究,對於需求也一無所知,也不知道為什麼你要選這些公司當做優先選項。你知道你很困惑,也快要進入社會,但是在這最後幾個月,雖然說你說你很困惑,你也沒花什麼功夫去做研究,擬定計畫,或是至少Google一下在這些公司、產業中工作是什麼樣子。」

他看著講者跟我們其他幾個人幾秒鐘,然後點了點頭。

那你要怎麼期待你可以逃離你的困惑?

我要為長輩或是那些年輕人的家人們說句話,因為我從他們那邊聽到類似的事情太多次了。

作為家長,最生氣的是,當我們告訴孩子們去做某件事情,或是遵照我們認為對孩子是最好的計畫,而孩子會很不耐煩地揮手拒絕。但如果你問那他們想要什麼,他們無法回答,或是甚至根本沒有開始自己研究他們有興趣的東西。他們就只是坐在那。

對家人來說,拒絕老派、更保守的建議沒有關係,只要你有更清楚的想法、已經知道什麼是你想要事務的更具體細節就好。最糟的是對所有建議說不,但依然沒有行動計畫來做自己的決定。

或許今天這位年輕人和該如何真正開始一步步解決他們問題,是個很好的例子,說明許多年輕人在這幾個月中的感受。我很困惑且恐懼,但是不知道該如何有邏輯地的系統化列出下一步,如何一步步帶領我走向答案。畢竟,我們的教育體系總是給我們下一步答案,該念什麼學校、該選什麼科系、該進什麼產業,通常取決於我們考試的分數,很少是靠真正獨立策略性思考。

現今年輕人會很猶豫,也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是因為每件事情都顯得難得以想像,那麼艱鉅,那麼遙不可及:選擇你的未來,尋找你理想生涯,知道你人生中到底想要什麼。

單單聽上面那些句子就可以嚇壞每個人。

有時候最簡單看待的方式是把這個當做一個企業上的案例,就像你對自己公司設立長程戰略一樣。

今天這裡的年輕人是24歲。他在35歲夢想中的工作是什麼?不管要完成有多困難,或是朋友和家人現在是否會認可,但先回答這個哲學性問題:

如果你可以選擇你夢想中的工作,並現在此時就可立刻達成,讓你選一個你想努力的理想目標,那是什麼?

接下來,列出要達成目標的必要步驟。如果他的夢想工作是在35歲成為IBM的業務主管,那從現在到35歲他需要待過什麼產業、公司?並做這個研究:什麼樣的背景IBM會最常聘用?想當一個經理你需要什麼樣的教育背景?他們喜歡從哪些公司找人?從你夢想目標往回規劃,並確保從24到35歲之間每個生涯的改變都往最終目標更進一步。在做完研究之後,試著量化並列出時間表,我現在該有什麼成績,我托福分數該有多高,而在接下來幾年我什麼時候該考慮換公司...,這樣你可以確保每個決定,每個下班後另外去上的課,學的每個新語言和額外技能都可以讓你更接近最終目標,不會浪費時間,並讓你更猶豫或是困惑。你很清楚你做的每個決定。在有Google的這個年代,我們沒有理由說我們對一個工作毫無頭緒,還說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找資料。

描述這個決定,設定理想的最終目標,拆解往目標必經步驟,量化每一步,然後設定時間表。

我們都會害怕。抽象模糊的想像總是引發我們最大的恐懼。

若非如此,我們會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從來沒有去尋找我們人生中真正的潛力,不知道我們職場下一步該怎麼走,不確定如何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間取得平衡。

像這些抽象模糊的概念會讓我們每個人都很惶恐,因為他們看起來太難以想像,太難以抓住,因此,我們心裡會慌張,讓大腦停擺,讓我們很難冷靜看我們眼前這些事實和選擇,並理性的做出正確的選擇。反而,事情好像會變成有多太會超出掌控,而我們最害怕的都是我們無法想像,描述和了解的。因此,就像我們在職場生涯中最常面對的商業問題一樣,盡量拆解每個部分。

慢慢來。

我們最終想要的目標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做到?

然後,一步步,拆解問題,描述、量化、然後列一個如何完成的必經步驟。

我們都會害怕。面對挑戰的第一步就是讓這些挑戰不再抽象。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困惑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