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解決問題,你該問「做了什麼?」而非「有什麼感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解決問題,你該問「做了什麼?」而非「有什麼感覺?」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我正在參加一個平日晚上舉辦的研討會,會場裡面非常擁擠,參加人數接近300人,全都面向舞台,上面有4位講者參加這場座談,坐在桌前面對著觀眾。今晚的議題是來自4個不同領域的講者:有顧問、銀行、科技業和新創公司,如何看待台灣的未來和亞洲經濟發展,大中華市場的競爭格局,以及什麼是台灣年輕人進入到國際就業市場和開始職場生涯時該考慮的事情。

我坐在後面,靜靜地聆聽和觀察會場。其中一位講者,在銀行工作,過去是我研究所同學,現在在香港工作。他邀請我參加這場活動,並希望在活動後能夠一起聊聊。不像其他目標是邀請知名業界領袖的活動,那可能會帶來太舊或跟現在世代距離太遙遠的過時建議,今天晚上的活動目標是盡可能清楚地提供有用、有價值的相關建議,於是所有的講者都不到35歲,只比聽眾年紀大一點,希望能盡量提供接近和有用的觀點。

幾分鐘後,他們開放發問,講者們輪流回答問題,多數參加者都是20-30歲,許多還是學生或是剛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上班族。

廣告

在聽了前幾個問題之後,有一個有趣的趨勢開始顯現出來。到了第7個問題時,很明顯的是有4或5個問題的措詞是這樣的:

「台灣現在經濟很不好,我們這一代對中國年輕人可能會失去競爭優勢,你有什麼感覺?失業率很高,現在平均起薪很低,你有什麼感覺?現在的政府很沒效率和方向,你生氣嗎?你會怪政客,我們應該認為自己運氣不好嗎?」

在第8個問題後,那個顧問舉起手並對著麥克風說:

「你們都非常熱情地的發問,這當然是個很好的現象,但我想要提醒一件事,我的建議是停止問:你有什麼感覺或是你生氣嗎或你感覺失望嗎這樣的問題。你問這樣的問題有可能會得到什麼?如果我回答:對,經濟不好,所以我很不高興,那又怎樣?明天早上,我們還是要解決同樣的問題,面對同樣要被解決的議題。難道我的答案在任何方式上能夠幫助你的生活或是未來的選擇?讓我們專注在核心問題上,以及我們可以如何一起努力找出原因並改進。」

廣告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他的回應是真的。我之前就有觀察到類似的差異:到我們進入職場,並接近30歲時,許多人都有參加過許多演講活動或是研討會,而在參加過美國、亞洲和台灣的活動之後,有些細微的差異會浮現。

在美國,開放問答時,當講者是一個傑出的商業領袖或是之前職業生涯中有經歷過一些挑戰的話,問題往往會是這樣:

「先生,你在創投產業中有豐富的經驗。當你在5年前處理財務危機時,什麼是你最主要的考量點和優先順序?解決最關鍵問題的思維和策略?」

如果我們停下來想想這個邏輯,這個問題是很有道理的。更有經驗的成功者坐在我們面前,而我們有很難得的機會可以了解他們面對某些問題時他們是如何不同地思考。我們問問題是希望能夠學習他們的思考過程和自我管理能力,這樣在未來我們能夠在自己的生涯上有更好的表現。

我們在問:「你做了什麼?」這樣我們可以學習在我們自己的未來中如何做得更好。

但有趣的是,就像今晚的活動,在參加過許多亞洲和台灣的活動之後,有很高的比例問題會是這樣問:

「台灣現在經濟很不好令人沮喪。你有什麼感覺?或是韓國現在比我們強大,你會感到害怕或是威脅嗎?或是當你辭掉穩定的工作,完全轉換到另外一個產業時會不會感到害怕?」

在這裡,我們總是不問你做了什麼或是我們如何解決問題,而是我們有什麼感覺。

詢問或是處理每個問題或選擇時太出於情緒或感覺有時候是很危險的,會太主觀地做重大決定而不是冷靜地看著事實。整個對話會開始聚焦在我們感受到的憤怒,是誰的錯,以及我們現在的問題可以如何怪罪到某個人或某個團體身上,然後不用多久,整個對話都會充滿著指責,但很少會專注在問題的本質和我們該如何解決上面。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的媒體標題總是充滿著指責、情緒和誰該辭職,但非常少理性的討論解決問題的下一步。

我們這一代會面臨到近年來最有挑戰性的社會和經濟情況。但要記住,如果我們真的想要解決問題,而不是增加問題的話,需要保持冷靜、理性,並聚焦在真正的議題上。

回到顧問身上,他說完他的建議:

「年輕人,今天聚集在這裡是因為我們要面對和關心的問題。我們關心而且有足夠的自覺,在下班後還來這裡看看有什麼是能做的,來改善生活和整個社會。但不要被媒體的壞習慣和每天螢幕上罵來罵去的人洗腦。被調到台北辦公室之前,我在洛杉磯分公司工作,公司寄給我一份報告,名為大中華的商業思維和習慣。雖然我的童年是在台灣度過,但只要我們的員工是從美國被派出來的,公司都會寄給員工這些報告,幫助了解如何在亞洲工作的更好。它其中一個結論,我記得很清楚:

邏輯訓練告訴我們要解決問題,我們應該總是要「對事不對人」。但在亞洲社會和教育,很多事情都是交互連結,而根據關係、家族、面子和情緒,常常會導致完全相反變成對人而不對事。這反過來又常常使得事情變得複雜和不合理,並隱藏了真正問題。」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媒體、政治和社會問題常常會混亂而沒有方向,真正重要的議題會被許多抱怨、指責給掩蓋住。

我們是來解決問題,並希望明天會更好,而每天生活的許多方面,從學校的決定、轉職或甚至自行創業,都可以這樣看待。

下次面對挑戰性的問題和決定,應該根據如何成事,來做決策和問問題,而不是我們想要有什麼感覺。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活動 亞洲 解決問題 講者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