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尾牙抽中大獎的,總是新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何尾牙抽中大獎的,總是新人?

為何尾牙抽中大獎的,總是新人?
來源:SCA Svenska Cellulosa Aktiebolage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12.26

年關將近,又是尾牙季的到來,無疑的,又是公司與公司間、產業與產業間的一場年度經營成績展現的PK賽。

工作23年,我參加過50場以上的大小尾牙,無論是擔任主持人或是在台下看表演,每一年都有不同的體驗,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總是每年最大獎的抽獎時刻。

員工才來兩周,竟抽到最大獎?

廣告

某年在我曾經服務過的公司尾牙,有位才來兩周的同仁抽到最大獎,價值七、八萬的加拿大來回機票及旅遊券,這好運羨煞所有人。隔年公司就將抽特獎資格修改為到職半年以上的員工,畢竟,福委會都是資深員工在把持吧?!

最讓我深刻記憶的不是這位新同事,而是那一年公司的離職率特別高。

辦公室的同事,幾乎換了四分之一,相對穩定的幕僚員工大多還是占著原來的位置,像業務單位這種容易離職的工作,一年汰換個兩、三名員工是常有的事,職缺時常在內外部徵才管道上看到。於是近幾年我常問朋友:「您們公司今年抽到最大獎的員工,到職幾年?」用這個指標來觀察該公司的離職率與平均服務年資。

大獎得主的服務年資,這意義是什麼?

廣告

大家在尾牙之前可以試著把公司所有具備抽獎資格的員工年資,按照人數,做出一個直條圖,然後再畫出人數分布的曲線圖,來推論今年抽到大獎的員工會是新人?還是老人?

公司新人眾多有兩種可能,其一是公司擴張所帶來的人力需求,其二則是離職率偏高所造成的新人人數暴增,第二種尤其危險。

我不否認,抽獎有其運氣成分存在,雖然與統計學者期待的樣本數不一定完全符合,但依據我這幾年對某些公司的粗略觀察,都還蠻準的。其實適度的離職率,有助於公司新陳代謝,不見得是壞事,但離職率若高到一定程度,恐怕會給公司造成打擊與負面影響。相反的,公司每年抽到大獎的都是資深員工,或許代表著離職率相對偏低,這樣的公司雖然相對穩定,但也較難變出新把戲。

大型公司的員工人數眾多,樣本數多、各種大獎數量也多,一般員工不是人力資源單位的同仁,很難知道公司離職率全貌,但用得獎員工的年資來推論公司的離職率,其實可以看出些許公司人力狀況的端倪。小公司樣本少,那就把這指標當作是趣味也無妨吧!

公司都是新人該怎麼辦

我常說:「一家公司就像職棒隊,都是老人很難奪冠,都是新人很沒經驗,而有黃金比例的老中青三代,這種公司……ㄟ…很難出現!」原因很簡單,老闆不一定會重視人才比例的問題,公司能賺錢就好,管什麼人才比例呢?一間公司能否卓越,差別就在銜接老中青三代「Mentor制度」的導入了。

試想,公司每年抽到大獎若都是新人,公司也沒有很好的mentor制度導入,離職率年年處在高峰,新人進來沒人教導,也沒人理會,難保不會明年又是另個新人抽到大獎?

Mentor這個字有「導師」、「良師益友」的意涵存在,它與另一個字mental(精神上的、心理上的)是同一個字根系列的字。mentor是要成為新進員工在心理上、或精神上的良師益友,在工作上的教導者,以及成長進步的導師,這個制度的導入對「降低新人離職率」,有非常顯著的成效。

Mentor到底有什麼用?

要確保補進的新人能夠留用,除了有形的薪資水準與工作環境改善外,公司通常會試著推動mentor制度,mentor在公司有三個重要的職責與使命:

1. 傳遞公司文化與策略目標,當然還肩負日常工作專業技術的教導。
2. 縮短人員的培訓時間,減少人員在遞補上的「機會成本」,強化該單位的整體戰鬥力。
3. 減少人才流失,強化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一般公司都會請資深員工或是主管來扮演這角色,問題是,擔任mentor或訓練新人不是人資部的事嗎?關一般員工什麼事?我想這就是公司要去形塑與建立mentor文化最困難的地方了。

新人會不會留用的三個層面

當然新人會不會離職,能不能確保留用,也不是百分之百跟mentor扯上關係,再爛的公司也有人做得好好的,再好的公司也會有適度的人員流動,不必太去責怪公司。我個人對新人留用的看法是:

1. 新人本身佔50%:新人能不能待下去,有一半的原因是出在自己身上,年輕時忍不下去的,三十歲成家立業後說不定就忍住了;以前會為了錢工作,說不定四十歲以後想法就變了,我倒是一直很正面看待員工離職這件事,因為有一半因素都跟他個人當時的想法有關。建議試著提升員工甄選面試時的信度與效度,有助於找到更適合公司各個職位的正確人選。

2. 公司環境佔30%:公司若整體環境傾向善待新人,對新人友好,新人留用比例當然高,反之公司大環境與該部門的小環境傾向排擠新人、仇視新人、不理睬新人,新人待不到一周,拍拍屁股走人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3. Mentor指導者佔20%:扮演mentor的員工也不用壓力太大,就盡量同理心去帶領新進員工,試想,自己剛進這公司前三個月的心情是什麼?現在的他需要什麼?常想這兩點,一定可以為新人留用加分不少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老闆絕對不會把新人,交給一個看起來比新人還笨的資深員工帶,所以囉,帶新人就是獲得老闆肯定的第一步,不要說自己沒時間,試試看,一定可以做得還不錯的。還有,扮演mentor是往上晉升的跳板,這個觀察屢試不爽,試想,連帶一個新人都不願意的資深員工,公司怎敢把一個部門(幾個人)交給他,您說是吧?所以囉,當資深員工有機會帶新人時,不如用更正面的思維來看待吧!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entor 離職率 新人 尾牙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