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職小心!人資最討厭看到的六種履歷照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求職小心!人資最討厭看到的六種履歷照片

求職小心!人資最討厭看到的六種履歷照片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3.11.18

最近辦公室有一場演講,由在日本學設計的同事介紹日本人力銀行網站,大家看完的共同心得是,雖然台灣在設計上以日本為馬首是瞻,但是在求職上,兩個國家的民情與行為的差異很大,以致網站的設計明顯不同。

在台灣,我們人力銀行業者用盡辦法鼓勵求職者貼上照片,苦口婆心的告訴大家,95%的企業會看履歷照片。甚至企業不斷要求人力銀行提供一個篩選功能:可以一收到履歷時,就先過濾掉未貼照片的求職者。所以可怕的是,未貼照片的履歷常常連看都沒有看就被直接篩掉,履歷或自傳寫再好都是枉然。

yes123有一個客服團隊,專門審閱照片,若有不妥當的照片,必須一一去電提醒求職者改善。若電話沒接通,客服人員會寄發email或簡訊通知。照片有沒有改善,列為這些客服人員的績效,影響到他們的獎金領取。

廣告

台灣企業一定看照片

這些不妥的照片,包括:團體照,看不出究竟那位才是求職者;露乳溝照,大多數的人資是女性,非常排斥性感照;還有,吐舌頭裝可愛看不到臉、或寵物的大頭照卡通人物照等等不一而足,什麼奇怪的照片都看得到。

有一次看到一張男女朋友的曬愛情合照,和求職者連絡後,對方答得也妙:「我想讓企業知道我很愛女朋友。」

說到這兒,你一定以為我們人力銀行愛管閒事...不是的!如果不管控照片品質,企業客戶會打來叨唸我們「沒有管好」求職者。

廣告

為此,我們還要示範錯誤的履歷照片,並以VCR教導求職者一步一步拍攝正確的照片,從化妝整髮到打光,以搏取企業的注意與好感。

歐美日履歷,不鼓勵貼照片

今年yes123的企業專區改版時,為了方便企業看照片,還將照片欄位放大。我們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照片品質,卻赫然發現日本的人力銀行已經不在履歷上貼照片,因為擔心外形歧視,或是衍生犯罪等。

事實上,不少日本,歐美先進國家都是這麼做的,這是更先進的觀念與作法。不過像美國最大的人力銀行Monster還保留照片欄位,可見得倡導人人平等的美國都很難杜絕看履歷照片這項悠久傳統。

台灣的法律規定不可以有外貌歧視,但只要是必須貼照片,就無法做到避免外貌歧視。不過近年台灣人力銀行仍有一個小進步足可堪慰,在填寫履歷時,身高與體重不是必填欄位,也有很多求職者拒絕填寫,企業也逐漸可以接受。

最近有企業提議,希望提供一個功能,用身高篩選求職者,馬上被我們一口拒絕,明言告訴對方這是違反就業平等。

不過履歷看不到照片,面談時就可以看到求職者本尊,外貌歧視不可能根絕。有些行業特別重視外貌,企業自然會發展出規避的方法,比如航空公司不會要求空服員的身高,但會要求伸手可觸及兩百零八分公分的高度,這是迂迴要求身高的辦法。而化妝品業者在面試前,會要求做膚質測驗並進行拍照。

外貌會影響求職與薪資

多數企業讀取履歷時,一定看照片,而且不少是「外貌協會」,以貌取人!有調查指出,外貌好看的人平均薪資的確比較高,其實反觀求職者也有同樣的現象!

自認為長相優異的人在開薪水上的喊價比一般人明顯高,我自己個人的主觀經驗發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面談時,外貌占優勢者在薪水開價上比一般人多幾千元,若再加上個兒高,自信心更足,平均多出一萬元。

所以不論從企業或求職者的角度來看,外貌對於求職或敘薪有加分與減分的影響力,因此重視外貌是對的。而照片是求職的第一關,應該怎麼表現自己呢?

良民照,加分最高!

第一個要領是,照片講究的是好看原則,不是創意原則。整張履歷最不需要表現創意的項目,便是照片。很多二十幾歲年輕人以為履歷要突顯自我,連照片都拿來kuso一番,企業買單的很少。倒是怎麼讓自己看起來五官端正、眉目清晰是很重要的事,讓企業主相信你有良好的品格、合宜的行為,才會放心錄用你。

第二個要領便是,照片講究清楚原則,不是藝術原則。有些人的履歷照拍得很有角度、很有氣氛、很有風格,但就是少了讓人可以清楚看出你長什麼樣子,所以打光很重要!照相館的平光,雖然少了藝術性,卻最不會出紕漏。

企業是保守的,在用人這件事上是嚴肅的,所以當你在寫履歷、貼照片時,別跟企業玩創意或搞革命,看起來像個良民會更容易抓住企業的心。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履歷大頭照 履歷表 照片 履歷 大頭照 履歷照片 履歷表 履歷 照片 履歷表照片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