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七年級最大焦慮:提離職就被說是爛草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七年級最大焦慮:提離職就被說是爛草莓

七年級最大焦慮:提離職就被說是爛草莓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3.11.04

小孩被罵笨,久了他會真的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是笨的,自信心潰散,做什麼事都垂頭喪氣,不覺得自己可以成得了事。大人都知道不可以這樣教孩子,可是一生氣,急起來便什麼都忘了,口不擇言,脫口就是「笨啊!」

大人罵孩子笨之後會驚覺到自己說錯話,找個話想要再圓回來,雖然孩子的心已經傷痕累累,圓不回來了,但總看得出來大人對這件事還有些反省之心。

對於二十幾歲年輕人,大人也一樣口不擇言,而且是佈下天羅地網全面撻伐,電視播的、報紙刊的、網站寫的,天天都可以聽到或看到在罵年輕人是爛草莓,嬌貴脆弱,抗壓性低,罵得挺順口也上癮了,很少大人站出來說不要再這樣罵了。

廣告

可怕的是,媒體為了創造新議題,每年都會推出不同的水果或點心想要取草莓而代之,像香蕉、釋迦、蘋果、果凍、布丁等等,橫豎就是想要說成不經放、不耐用、不可壓,達到抹黑目的就對了。

「軟麻糬」又Q又甜,才是年輕本色

我任職的yes123求職網,每個月會做兩次網路調查,讓企業填問卷。今年九月畢業季滿三個月,又調查想了解企業怎麼看今年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其中一位29歲同事發明了一個新名詞:「軟麻糬」,大家都覺得新鮮,便問她是什麼意思。

同事說:「我不喜歡這個社會上一提到二十幾歲年輕人,就一面倒的負面形容詞,所以我想了好多天,終於讓我想到一個新詞兒,給二十幾年輕人扳回一城。我是台東人,有四分之一原住民血統,小米麻糬是主食也是點心,麻糬很Q很甜,好吃有彈性,還可以有不同口味,這是我認識的很多二十幾歲年輕人的工作特質。」

廣告

麻糬要Q才好吃,而要具備這個特點必須有兩樣工具:一個是粗糙不堪的石臼,另一個是沈重的實心木棰,用力搗上數十分鐘,這就像二十幾歲年輕人所處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具備了靱性與彈性。

這樣的工作環境,任何一代都會碰到,沒什麼特別的。但與上一代不同的是,這一代二十幾歲年輕人多擁有一項優點:更懂得不吝於對自己好,也不想苦著一顆心過日子。他們讓自己甜滋滋的,就像麻糬沾上花生粉或芝麻粒,或是沾著巧克力醬放到火爐上烤一烤,口味多變,豐富精彩,讓自己和別人幸福快樂。

大人都以為,二十幾歲年輕人在追求快樂的同時,會忘掉努力工作。事實上,他們只是比上一代多花些時間追求快樂,均衡過人生。

撕不掉的「爛草莓」標籤?

辦公室新進一位今年剛畢業的漂亮女生,滿月提出辭呈,讓我們很頭疼,每次用畢業生都要付出高流動率的沉痛代價,不覺得犯嘀咕:「下一次還要用畢業生嗎?」

我還是找她來聊聊,才發現這小女孩23歲,頭腦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優勢,也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讓我開心極了,二話不說便准辭了。

「我的英文很好,去外商會更有表現,」她對行銷有興趣,也知道自已漂亮,愛打扮,決定去化妝品產業,「有兩年經歷之後,我要去美國深造,到外國工作。」

可是在和父母溝通的時候,她很擔心父母認為她是爛草莓,才做一個月就離職,「我不是爛草莓,」她語氣急促的辨解:「我只是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對於不合適的工作可以很快下決定離去,不想拖泥帶水,拖累公司也拖累自己。」

哦,原來這一代都有「懷疑自己是爛草莓」的莫名焦慮,所以大人請不要再說他們是爛草莓了,這跟罵小孩笨是一樣糟糕。

如何和晚熟世代相處?

當二十幾歲年輕人提出辭呈時,請也不要再用刻板印象扣上大帽子:「抗壓性低!爛草莓!」這一代的自我意識較高,他們不想為別人而活,不想過度委屈自己,當工作不是他想的或要的那樣,他只是更快提出離職,讓公司可以更快找到合適的人,他也能好整以暇的尋找下一個更合適的工作。

這一代二十幾歲年輕人是在優渥環境下長大,在他們的腦海裡,沒有忍耐與委屈的字眼。至於有無抗壓性,前提要看工作是不是他要的,若是他要的工作,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表現出愈挫愈勇、使命必達的例子所在多有。

也許,作為大人的我們,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給二十幾歲年輕人多一些機會,等他們透過換幾次工作,完成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志向,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到時候他們就不是爛草莓了。

當然,那時候也許他們就不是二十幾歲囉~但有這麼一天總是好的,管它是不是二十幾歲。面對晚熟的世代,這社會要多一點耐心。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爛草莓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