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種方法完美結束簡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三種方法完美結束簡報

三種方法完美結束簡報
簡報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09.28

你知道嗎?當你在進行一個簡報時,聽眾多半會記得在開頭和結尾時,你說了什麼。

這個調查告訴你的是,簡報者必須有一個對的開頭和結尾,才能使得這個簡報成功。我們已經分享過如何讓簡報有一個好的開始,今天,你將會學到如何為你的簡報做結尾。

多數人是用這句話來結束他們的簡報的:謝謝您的聽講(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你真的覺得這是結束一場簡報最好的方法嗎?尤其是這個簡報花了你20個小時去計畫、準備和排練。

「謝謝你的聽講」實在有點「唐突」,我們需要提供聽眾一個更好的「訊號」,讓他們知道我們準備結束這場簡報。以下舉個例子:「很感謝大家今天來聽這場簡報,而且提出了許多很棒的問題。但最重要的是,今天與各位分享了我們明年將會碰到的挑戰。我們還有大約五分鐘,如果各位沒有其他問題,再次謝謝你們今天來,希望很快可以再見面。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多留五分鐘,我很樂意回答。」

以下有三個方法為你的簡報做一個好的結束,至於哪種合適,就看你想完成的是什麼。

第一,把簡報的核心概念做一個總結。
這個方式特別適用於一場有教育訓練性質的簡報,換一個方法、用另一種角度把主要的論點再重複一遍,好讓聽眾記住。例如,「在我們結束前,再複習一下三樣可以讓你的e-mail更有效率的事情。」

第二,提醒聽眾們,你說的事情很重要。
若你進行的是一場「說服」聽眾的簡報,這方法很不錯。「如同你們今天提到的,學習新的e-mail系統需要一些時間,但長期來看,這可以減少你花在e-mail上的時間,且降低收信人對你的e-mail的誤解。使用我們的郵件系統的公司,都在七天之內,就明顯發現自己花在閱讀、書寫和管理e-mail的時間大幅下降了。」

第三,要求聽眾做一些行動。
如果你是要訓練聽眾們做一些什麼事情,這個方法很有幫助。以下舉個實例:「結束前,請大家再說說看,在這個教育訓練中你們看到哪三樣事情,是可以讓你的e-mail更有效率的?第一....第二....第三....。很好,你們都記得了。等你們明天回到辦公室,開始讀、寫和管理e-mail時,要做哪些事情?...太棒了!這就是幫助你節省時間、提升效率該做的事情。謝謝各位來參加這兩天的教育訓練,你們都是很棒的學生。」

最後,永遠要「準時」結束你的簡報;甚至最好提早兩、三分鐘。商務人市都很忙碌,他們的一天都被各種會議填滿,讓他們可以準時離開,他們會很感激你。再說,如果聽眾都急著要趕去下一個地方,沒人會注意你的結論。

現在,你知道如何給自己的簡報一個完美的結尾:準時結束、給聽眾明確的訊號,讓他們知道你在總結、並且根據你簡報的內容,適時使用上面三種技巧。要做好ending,就是這麼簡單!

《點擊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高效簡報懶人包】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

商周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結尾用語 thank for your attention 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 簡報 結尾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簡報結尾 thanks for attention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