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教授都做不好的三件事,大學生更該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連教授都做不好的三件事,大學生更該做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3.10.31

來源:Univers beeldbank@flickr, CC BY 2.0

這篇同樣是回應同學在上課作業所提出的問題。

有修課的學生看到我之前寫的「大學生應該避免的事」,在上課作業中問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我所說的問題。所以今天就來談一些簡單的具體作法,我將之命名為「大學三達德」,也就是「準時」、「自力」,與「尊重」。

廣告

達德就是所有人都應該做到的德行,包括學生老師。同學如果能具備這三種德行,不但可以初步解決我之前所說的問題,還可以有個連帶的好處:電掉一大堆大學老師。

這三種德行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德行。

德行(virtue)通常指良好的生活習慣或正面的個人品質。具體的德行(德目),常見的包括「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智仁勇」等等,西方也有「智義勇節」之類的,加上一些少見的,其總數高達數百種。

不過這些大家都背得出來(但多數人可能不知其意)的德行,不是我今天的重點。我今天要介紹的「準時」、「自力」、「尊重」,雖然沒什麼了不起,但我相信大學生若能擁有這三種德行,不但可提升自我價值,更可以解決大學裡面的三種常見流弊:遲到、凹人、不把人放在眼裡,這三類老師和學生都做不好的事。

廣告

一、準時

大多數的大學老師上課都會遲到,少則一、兩分鐘,多的五、六分,我還有看過經常遲到二十、三十分的。我估計有遲到習慣(經常鐘響時人還沒到教室)的老師,約佔整體的60~70%。我的風格是上課鐘響最後一聲停,就開始講課,反而一堆學生不適應。

有些遲到二、三十分鐘的老師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錯,來了裝沒事,極少數反而還會大發雷霆,彷彿學生準時到場是對他的一種挑釁。當然,後面這種老師就是混蛋。大多數遲到的老師都會有點歉意,良心尚在,單純是懶,或是(自覺)有正當理由:「學生通常不會那麼快到齊」,所以他就等學生來多點再去。但學生想說老師不會那麼快到,就更慢到,自然形成惡性循環,歷史共業。

學生遲到的狀況也很嚴重,除了因為老師也遲到外,還有各種理由,不過多數可歸結為意志力薄弱。我早上八點的課,若以鐘響後進場算遲到,其遲到率約在60~70%,其他時段的課,也有30~50%不等的遲到率。學生的整體狀況雖然比老師好一點,但還是蠻爛的。

我認為解決方法不是多買鬧鐘,而是抓「前置量」(把預定抵達時間都提前就對了),比預定時間要早到場,就當上課時間是八點而不是八點十分(各校不同,自己抓)。實在還是起不來,那強迫自己七點去坐著總可以唄!去那邊打LOL也好!而且早到的話wifi還比較快。不要問為什麼早到,只要問技術上怎麼樣早到。就當成是個作戰目標去執行就對了!真的不行,就改過日本時間吧(早台灣一個小時)。

只要你能準時到課,一直準時到課,甚至一直提早到課,這樣持續下去,不但德行養成了,人品提升了,陰德值增加了,無形中也以自己的肉體嘲笑那些得了「準時就會死掉的病」的老師。

二、自力

能自己來就自己來,不要老是拜託東拜託西,更不要慷他人之慨。不是說完全不尋求他人幫助,而是要適當,不要過份凹人,也不要過度利用公共資源而排擠到他人權益。

大學教授一直凹人凹錢的(我指的「凹」,是不合法或不合理的要求),我估算約有20~30%。不要說自力,許多人連自費都做不太到(明明就很有錢),不少教授背學校統一編號比背家裡電話還熟,不能報公帳就像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一樣立刻跳腳抗議,或是把報帳不力的助理、會計罵到臭頭。

雖然多數報帳是合法(好啦我知道有人會質疑這種說法,但先假設他們合法),但在道德上,自費更能突顯出一種道德氣度:請學生吃飯時,「自費」和「要店員輸入統一編號」,這兩種感覺差很多。自費,學生會覺得教授豪干雲,天下第一人,是魁男塾畢業的漢子;報公帳,學生會覺得是教授自己想吃公費,還拖學生下水。買幾毛錢的東西也要報帳的就更不用講了,在學生面前完全是個幾十年升不上國三的老中二。

錢的問題先放下,來看看更廣義的自力。小氣是一回事,有些老師連作研究都不太行,還要靠博士生、博士後撐場面,實在有點悲慘,其本人只剩下掛名申請經費的作用。我還聽過「工數?為什麼我要自己算?早就忘啦!我們所考工數就是要學生進來幫忙算呀!」這種感人的對話。

同學的狀況,雖然比較少「有錢不出錢」的部份,但「有力不出力」的狀況還算常見。合作小組報告卻不太出力的人,據我觀察,也佔了20~30%之多,五人行必有一人(以上)裝死,一人做四人份小組報告也不罕見。所以我不讓學生做小組報告,讓寄生蟲沒有生存的機會。

同學呀!自力不是要你完全不尋他人幫忙,也不是要你請遍兄弟當凱子,而是該自己來、能自己來的時候,就自己來,有時自己動手、付錢,更能強化心志,培養出更高階的「節制」、「忍耐」之德。

佔便宜、吃人豆腐,會在無形間得罪不少人,損耗你的陰德值。自助而後助人,陰德值才會增加呀!你永遠不知道陰德值什麼時候會兌現,所以不要心存僥倖。陰德就是一報還一報,你今天欠同學的,總有一天會還回去。相堵會到。

那教授要你幫忙算數學做實驗找資料,要不要幫?要!但該拿的錢一定要拿,不然你在其他時候就不能自費了。

那教授要你亂報帳?你可以試打地檢署專線問說這樣可不可以報,或是報得一團亂讓他被迫找其他人報。

三、尊重

尊重不難,只要把人放在眼中,把人當人看就好。看到一隻狗,你會當牠是狗(有時還當牠是人),看到一個人,你也應該至少當他是人。這點我前文中提過了,很多狀況就是因為缺乏對人的尊重,是以再次拿出來提醒大家。

不過大學教授在此,通常做得比學生要差。有些教授不把學生當人看,而是當作某種次等生物。這從一些教師會議的發言中可以看出來:學生就是無知的、幼稚的、什麼都不會的、需要改造的、只會鬧事作亂的、懶散的、容易被騙的、反正就是不如我大教授的一種奇怪生物,可能是剛從猴子演化過來。

這樣想的老師雖非多數,但我估算也有20~30%上下。而且這類教授們經常是從開學第一週就用這種不屑的眼光看新班級的學生。根本就還不認識哩!這顯然是種歧視或偏見了。其中最嚴重者,我還聽過有老師拒絕參加謝師宴,有一半的原因是他認為學生素質低,沒資格與其同場(還不是同桌哦)共餐。

這心態和教學熱情與「愛心」無關。你對毛毛蟲一樣可以很有熱情、愛心的對待牠,但還是認為牠是蟲不是人。同樣的,某些大教授也很有愛心,很熱心於教學,但他就是認為學生是毛毛蟲,比較低等,沒有平等發言權。我總覺得這些學生和你無冤無仇,也沒有丟過你鞋子,幹嘛這樣看人?大家都是一票選總統呀!

(題外話:我常在想這些老師去教社區大學的模樣。社區大學的學生以中高齡者為主,而這些老師之所以瞧不起學生,很多時候是因為其年紀比學生大,而不是學養超過對方。如果學生年紀比他大咧?)

學生們不把同學當人看的比例不高;因為地位差異,不把老師當人看的更少了,就算是我前文的那幾種脫線人(不識字魔人、心電感應人之類的),與其說是不把老師當人看,更接近於沒把老師放在心上,但其比例加總起來也不到10%,所以學生的狀況原本就比老師好得多。當然,這些同學如果能多尊重他人一點,也是有好無壞。

怎麼做呢?我在這邊只談對老師的尊重。即使你不喜歡這個人,他也瞧不起你。你就這樣想:他和你一樣,會哭會笑會難過會高興會聰明也會發蠢。所以不要對老師期待太高,也不要期待過低,就當他是普通人,和7-11店員、路旁耕田的阿伯、帶小孩去學校的媽媽一樣的普通人。

你會對這些人微笑而不覺奇怪,當然也可以對大學教授微笑了。對於不把你當人看的老師,你很難扭轉他的想法,但你可以先把他當人看,你就贏了,他則成為不知在跩啥的老屁孩。請多以同情心包容屁孩。

如果還是沒有頭緒,另一個更簡單建議是,上課時盡量保持清醒,這就是基本的尊重。

我看過一間教室,只有老師是清醒的全力演出(某種意義上算尊重學生),台下約四五十人,卻都趴桌睡覺,沒有一個例外。但下課鐘一響,那四五十人馬上瞬間清醒,火速收收離場。顯然同學們是能夠清醒的嘛,只是不去做而已,並不是被下毒或血糖過低昏迷了。我知道有些老師講課很爛、很差、讓人很不爽、很催眠,但很多同學的上台報告也一樣爛呀!大家都是講話很無聊、很爛的人,既然都同類,就應該彼此推己及人,和平相處嘛!給點面子嘛!

把人當人看,世界就和平一半。雖然NBA的世界和平先生辦不太到,但你應該做得到呀!醒醒吧同學!

結語

準時、自力、尊重,這三種小德,說小,其實也不小,可以讓你終生奉行到老。說簡單,其實也蠻難的,一堆高官大德也都做不到。同學們是新上市的成年人,還有很強的可塑性,請多多努力吧。你能改善這些問題,就能大步超前同學,更有足夠的資本在將來超越大半老師。如果已具備這三者,那就繼續保持囉!朝不破功來努力。

相對來說,大學老師也很多人有這些問題,但我也沒什麼資格對這些長輩前輩同輩後輩們說嘴,就讓他們保持下去吧,不然同學就沒辦法超車了。至於「少數」大學教授為什麼會這樣,甚至三種問題都有,依據「家長談我的孩子在家裡很乖理論」,他們一定是被外面的朋友帶壞了。同學們就算在大學三達德中只能做到一兩個,至少也不要被那些完全做不到的老師帶壞哦,家裡媽媽會傷心。

最後,我知道一定會有人來吐嘈我說「你自己又做得到嗎?」不過我才不會理你哩,原因有二:一、我的表現應由我身邊的同學、同事來評定,不是由我自吹自擂,也不是由我不認識的你來隔空評價。二、我正在學習另一種網路寫手的專有德行:老僧入定。怎麼罵都皮肉不痛沒有反應,像洪蘭一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師 同學 大學生 教授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