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萬別用!「條列式重點」只會殺了你的簡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千萬別用!「條列式重點」只會殺了你的簡報

撰文者:Sandy
TEDxTaipei 2013.10.30

讓想法更容易理解,並不代表讓想法變笨!

要讓世界變得更好,我們勢必得仰賴一些各有所長的專業人士。有些學者是研究腦科學的佼佼者,有些資訊人員則在電子界有傑出表現,而這些關於生活的大小事,從能源、環境到醫療系統,其中原理雖然艱澀,但卻和我們息息相關。

我們這些「外行者」也擁有「讓世界更好」的責任,但是科學家們美好的想法往往伴隨著讓人退避三舍的詞彙,到底要如何建立起「外行者」與「行家」的溝通橋梁?就和Melissa Marshall一起尋找通往科學奇幻大門的鑰匙吧!

廣告

聽得懂的科學

事實上,我們或許對於某些非專業領域的議題很有興趣,並且希望能再多了解一點,但是當科學家向大家說明的時候,先拋開那些過度繁複的字句吧!請告訴我們:為什麼你的科學和我有關?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舉個例子來說,若是學者只說明他正在研究的幾種特殊骨骼,我們可能會覺得事不關己,但是如果可以讓我們理解,研究重要的骨骼網格狀結構,是為了讓我們能夠預防、並治療骨質疏鬆症,那似乎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要盡可能的讓一切簡約,而不是變得簡單。當我們聽科學家的演講,或是閱讀相關期刊報導的時候,是不是常常覺得我們和科學家之間有一道「溝通之牆」?

來源:TEDxTaipei

科學家說話的方式,常常是造成溝通障礙的原因之一,有時候某些術語會讓人顯得專業,但它也有可能完全沒有傳達到你要表達的意思!在說明的時候,你當然可以說「場域與時態性」(spatial and temporal), 但為什麼不說「空間和時間」(space and time)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呢?

有時候,其實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讓我們了解科學,就拿剛剛的例子來說,當你想要了解「骨質疏鬆症」時,科學家最喜歡用的方法便是:

骨質疏鬆症的定義-

1. …

2. …

3. …

雖然這或許精確的指出了什麼是骨質疏鬆症,但是對我們而言,這些過於精確的條列式數據卻讓我們更難以理解了!

來源:TEDxTaipei

你知道「重點提示」的英文是什麼嗎?是「bullet point」,而bullet 就是子彈!Melissa Marshall在演講中開玩笑的說,若是凡事都用條列式說明,不但無法讓人聽懂,它更可能宰了你的報告!

良好的知識溝通

不管是在哪種專業領域,或只是一般的日常生活,要讓人瞭解的最好方式就是站在聽話者的立場思考!看看以下兩種報告形式,哪種類型的報告會讓你更有興趣了解呢?

來源:TEDxTaipei

有時候我們如果可以善用圖片、例子或故事的型態,不但化解了我們對於專業領域的恐懼,更能讓人耐心的聽完你所擁有的專業知識!

而Melissa Marshall也指出了製作不枯燥投影片的訣竅:

1. 使用單一,可讀的句子,讓觀眾得以理解。

2. 提供視覺圖像,吸引注意力,獲得更深的知識。

當我們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模式,或許更多的好想法便會從中激發:

來源:TEDxTaipei

這個Melissa Marshall的「溝通方程式」總結了一個完美理解的方法!我們將學者擁有的【科學】減掉【條列式重點】和【專業術語】,除以【相關性】,再乘上【超棒的研究熱情】便會等於【充分理解的互動過程】!

溝通方程式讓所有的專業知識變得平易近人,當我們擁有了完善的溝通橋梁,那麼建立起更美好的世界或許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了!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點擊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高效簡報懶人包】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

商周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條列式 點列式 條列式說明 重點 英文 列點 英文 條列式 英文 點列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