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符應徵條件的夢想工作,你該投履歷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符應徵條件的夢想工作,你該投履歷嗎?

不符應徵條件的夢想工作,你該投履歷嗎?
來源:Tax Credit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Billy Chang
科技報橘 2013.10.0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每個找過工作的人,或多或少都碰過下面這種狀況,你打開人力銀行網站或翻閱報紙徵人啟事,花了很多時間瀏覽密密麻麻的欄位,好不容易大喊:「天啊,這就我一直想做的工作!」,結果定神一看,「工作年資 10 年以上」、「要有 MBA 學歷」、「曾擔任過主管職」……。

若你沒有企業列出的這些條件,但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這時你會勇敢投出履歷?還是覺得怕浪費大家時間而放棄?

廣告

這裡有些不錯的建議,可以讓你評估究竟該不該這樣做,若是你投了,又要如何提高對方留住你履歷的機會。

職缺都有彈性空間,你的自我評估才重要

首先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檢視自己和對方開出的條件相差多少。大多數企業在徵人時會故意把門檻提高一點,也就是說,你不必百分之百符合它表面上訂的條件,因為它們這麼做,為的是擋住完全與企業所需能力不相關的人,同時給潛在應徵者一個判斷標的和水平。

看看周圍你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在目前職位上的人,並沒有完完全全符合企業開出的條件,所以勇敢的投出履歷吧,社會上已經有豐富的例子告訴你,職缺是有彈性空間的,它可以向上或向下延展來配合一位合適的應徵者。當然每間公司的接受範圍會有所不同,但基本上不會把規則訂得死死的,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投履歷,你等於在比賽開始前就先宣布棄權了。

廣告

不過,如果你挑選的目標是那種等級差太多的職位(例如企業找 10 年經驗的主管職,但你只有兩年),就建議你把準備履歷的精力和時間花在和你比較接近的其他公司職缺上吧。

可是,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對吧?

這裡有另一個比較聰明(投機?)的辦法:還是寄信過去,你可以在內容中承認你對公司充滿憧憬,很想要這個職缺,但你有自知之明,知道它的職缺等級對目前的自己而言太高了,並告訴他們你有興趣加入公司的其他團隊,從比較低階的職位做起。話說在前頭,這方法不會總是奏效,只是要提醒你記得,有 80% 的工作是不會刊登在廣告上來找人的。

先跨進這道門再說吧!

如果你思考良久,真心認為這間公司的某個高等職缺,是你夢寐以求想極力爭取的,這裡可以再分享幾個幫助你達陣的方法:

1. 填補空白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和職缺條件的差距在哪裡,以及你還缺乏哪些東西,然後想辦法填補這些空白!比如說,你沒有職缺上要求的部門帶人經驗,但你有成功帶領過一個志工團隊參與活動,就把它寫出來;或是要有某項技能(例如 Excel) 可是你不太會,那就現在立刻開始學吧。

想想看你有哪些能力和經驗可以填補這些空白,找出你所擁有和職缺要求條件相關的事物,並強調它們的同質性!企業才會知道你其實具備他們在找的能力。

2. 別告訴對方你會多好多好,證明給他們看

你選定了目標職缺,接著發現這個職位必須要善於做簡報、有 Excel 專長、還要了解行銷企劃和這個產業的商業模式,那你會如何呈現你的履歷?直接告訴他們這些能力你都有、產業你都了解,這樣就行了嗎?別用說的,請直接做給他們看。

想想看,如果你是上述職缺的企業主管,收到一份履歷:以 PPT 製作的自我介紹、在裡面置入 Excel 圖表說明對產業的現況分析、並附上一份針對企業產品上市活動的行銷企劃書作為夾帶檔案。你會不會覺得這份履歷比純文字說明自己的優點來得有說服力?這樣的方式不僅證明了你擁有這些能力,也讓對方知道你有多認真應徵這份工作,在工作態度上的第一印象就這麼建立起來了。

3. 建立聯結

應徵一份工作,直接投履歷只是最普通的一種方法,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各式各樣的機會等著你去嘗試,身在數位社群時代,請別忘了運用網路的人際連結的強大力量,或許你身邊就有朋友認識在那間公司工作的主管也不一定,若能透過朋友介紹,又何苦在人海中當個陌生人遞上履歷呢?

沒有共同朋友也沒關係,你可以自己創造機會,做點功課,查查對方主管下一場演講會在哪裡舉辦,用休息時間和他面對面聊個天、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若能在公司以外的場合建立好印象,未來競爭勝出的機率總是比較高的。

另外,還有個方法是上面也有稍微提到的,如果渴望的職缺不能一步到位,那就找找看公司內有沒有其他職缺吧,先想辦法跨入公司大門也是一種策略。就好比說你想進入一間頂尖大學的夢幻科系,但分數還不夠高,沒關係,你可以先考進分數要求比較低的系,再參加校內的轉系考不是嗎?畢竟跨校的轉學考難度總是比校內轉系考來得高,找工作也是同樣的道理,先進入公司後,再爭取轉調部門的機會,會比較容易一些。

下次當你看到夢幻工作時,或許可以嘗試文中這些建議,很重要的一點是,別只是寫紙本履歷自傳讓對方認識你,實際展現你的能力、爭取見面的機會,才是讓人瞭解你最好的方式,找工作的人們,開始執行你的「獵職缺策略」吧!

(資料來源:Mashable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資重要嗎 求職條件 無經驗工作 無經驗找工作 不敢投履歷 刊登履歷 印徵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