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做一個成功業務員:從拒吃「龜苓膏」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何做一個成功業務員:從拒吃「龜苓膏」開始!

如何做一個成功業務員:從拒吃「龜苓膏」開始!
YC Chung@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9.25

做業務的人都知道,每逢月底、季末、年尾時,公司都會希望業務加強衝刺,衝出最好的成績,當然,我也不例外。

以前在房地產做業務或主管時,衝業績拚年底出國旅遊,稀鬆平常;在外商擔任資深業務經理時,每年到了10月31日( fiscal year end ),國內外的老闆都會希望拼出最好的月份或年度成績作收,實在也無可厚非。

然而,拚完那幾天之後,已經彈盡援絕,於是到了下個階段時,業務就會習慣開始擺爛。

廣告

可不是嗎?到了衝刺後的下個階段(月、季、年),老闆又開始檢討客戶,檢討市場,review funnel & forecast,接下來先是一連串的頒獎、榮耀晚宴,然後就開始吃龜苓膏(歸零)啦。

「歸零」的感覺真不好,所有榮耀來的短暫,去的也急促,上個階段做不好的,到了下個階段卻都變成一尾活龍,業務生涯超過三年以上的朋友,都有一樣的感覺吧。

每月業績循環期,就像女人歷經生理期大失血

小如,是我在某家公司遇到的學員,以她35歲不到的年紀,能有這種業務成績與職位,老實說真的很不賴。她的業績名列前茅,客戶經營非常紮實,主管對她讚譽有加,將上客戶對她的信任度,都是產業內的佼佼者。

廣告

但我在跟她來往的信件中,看出她的無奈與辛酸。

小如表示,因為她的底薪較高,職位也高,加上業績在全區的占比最高,她若一有閃失,全區肯定會出包,老闆對大老闆也不好交代,全區就會被拿出來檢討,雖然這種情況在她過去五年的業務生涯發生的次數不多,但偏偏今年農曆七月,什麼鳥事都出現了。

小如說(我要特別強調是她說的,身為男人我真不懂這個):每個月的業績循環期,就像女人每個月的生理期一樣,只要生理期遇到月底或年底,她就會歷經一陣摧殘。撐到下個階段來臨時,只想好好放大假,休養個幾天再出發,導致月初業績都很普通,到了月底又再度上演大逆轉秀,周而復始,她覺得好累好累。

農曆七月結束前的八月底,剛好遇到小孩開學有些雜事,跟老公大吵一架,八月底的業績又被老闆釘到臭頭,在公司跟老闆翻臉,在家裡老公又不挺,她一度想用離職結束這一段糟透了的業務戲碼,但老闆在公司跟小如道歉,小如又在家裡跟老公道歉後,一切暫時畫下逗點。

業務跟人生一樣,本身就是一種循環,只有「平常心」才會有好成績,雖然很難,但要試著去做。

我勸小如,與其擔心每月的業績成果,不如試著欣賞業務道路上的風景,不管是好的客戶,或是不好的客戶,其實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只有好好欣賞業務生涯的風景,所有的結果才會水到渠成,重點是:你喜不喜歡這段旅程,對於到達終點,是否還充滿熱情與追尋的勇氣?

下個月不再吃「龜苓膏」的獨門秘笈

或許對各位讀者班門弄斧,但我的想法是,別跟公司或是世俗的環境玩同一種遊戲規則,遊戲規則應該由自己定義,一般業務「衝月底、拚年底」,不如,我們換種玩法吧。

若是業績循環無法消除,我的玩法是:「衝月初、拚月中、穩月底」,同理也是「衝年初、拚年中、穩年終」。畢竟老業務都知道,結束現在這個階段,下階段絕對不能從零開始,穩月底(年底),持續而穩定的前進,才是確保下個階段開頭不會吃龜苓膏的獨門秘笈啊。

我對歸零有三個看法:
1. 短暫的業務榮耀重要,還是持續前進的業務人生桂冠重要,您來決定。
2. 為了下個階段,每個老鳥業務都會留一手放在抽屜裡。
3. 業務工作不是拿幾個冠軍重要,而是堅持持續往對的地方前進才重要。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務員 龜苓膏 forecast業務 月底 業績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