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職該知道的事:英文好不會加分 不好會扣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求職該知道的事:英文好不會加分 不好會扣分

撰文者:TOEIC OK News編輯部

(來源:David Davies , CC Licensed @ Flickr)

台灣傳統產業憑藉著紥實基礎,已朝向跨國投資與創新研發擴展,以降低單一市場風險,並為產業提高附加價值,隨著布局全球、生產據點遍及海外的發展,台灣傳統製造業對具備語言能力、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和高科技產業一樣殷切。

生產據點遍及海外 需大量駐外人才

廣告

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鞋品製造商,寶成國際集團在中國大陸、越南、印尼、孟加拉、美、墨等地區皆有生產據點,合作客戶包含Nike、Adidas、New Balance等全球頂尖運動品牌,需要大量的外派人員,目前長期派駐在外的人員約有1200位,每年皆有上百個的海外職缺,包含基層主管到中階主管的職位。

寶成國際集團對於國際化人才的需求相當高,期望應徵者是具備良好適應力的國際化人才。寶成國際集團總公司人力資源部表示:「英語能力是篩選外派人員的優先條 件」,而所謂的適應力,包含了語言能力及對當地文化和宗教的包容力,要具彈性,並且懂得變通,與遍佈全球客戶之間的溝通及合作才能更順利。

由本土廠商成功轉型為跨國企業的巨大機械,打造的「捷安特」自行車品牌享譽國際,行銷網路遍佈全球50餘國,該公司除了重視員工的專業能力外,也相當重視員工國際觀與英文能力的培養,唯有如此,才能讓員工能在全球舞台上展現自己的「成事能力」,完成公司交辦的工作。

對於國際化人才的定義,巨大機械總管理處人資經理溫絮如說:「只要有能力進軍世界,並在全球舞台上打仗的人」,但英文好只是沒有扣分,但並不會加分,因為在現今的職場上,英文就像是電腦技能一樣,已是人人必須要具備。

廣告

重視語言能力 多益為英語檢測標準

針對語言能力,寶成國際集團以多益測驗作為客觀的英語能力評量標準,制定應徵門檻為多益測驗550-700分;在英語口說能力方面,人力資源部期望常常需要與國外客戶溝通的業務部門,多益口說測驗應該達到130分以上的成績,開發部應具備110分以上的水準,而廠務部和後勤單位則應達80分以上。

巨大機械在招募新進員工時,會依據不同的工作內容考量相對的英語能力要求,例如零件技術開發工程師會要求多益測驗700分以上,而常需與不同國家人員聯絡協調的產品企劃人員更要有多益測驗800分以上的程度。

另外,裕隆集團不論研發或製造,新進人員的語言能力都很重要。裕隆汽車財企部人事組副理階孟月表示,由於裕隆和日產汽車(Nissan)有合作關係,員工有機會需要閱讀以英日語寫成的技術文件,也有機會撰寫英文E-mail,因此希望新進人員能達到多益450分的英語門檻。

重視多元化學習和人格特質  尤要培養跨文化理解力

除了英語能力外,裕隆也相當歡迎有國外壯遊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前來應徵,年輕人執行國外壯遊計畫,就像是在企畫、執行一個專案,「不但具有經驗和熱情,又能感受不一樣的文化經驗,這種就是我們要的人!」

巨大機械則特別重視員工跨文化管理能力,巨大機械總管理處人資專員詹雅雯提到,公司會舉辦跨文化的講座,不定期邀請國外講師用英文來介紹當地的文化習慣,更 了解他國的風土民情,避免同事們因為文化的差異或偏見而發生溝通上的誤解,幫助員工推展業務。畢竟,自行車的市場常與當地人民的生活方式、運動習慣等都有 相當密切的關係。

寶成國際集團人力資源部認為,「英語是職場上的基本能力,若英語能力欠佳,較不易完整地傳達訊息和想法,職涯發展也會受到限制。」即使在非英語系地區設有生 產據點,英語仍是外派人員和當地員工溝通的共同語言,也是海外職場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另外,工作表現優異與否、是否個性積極外向、是否擁有願意挑戰的人格 特質等,都是考量的條件,而「人際間的互動與跨文化的適應能力」就顯得很重要,能夠讓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在工作表現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廠務人員 英文 溫絮如 求職 適應力 英文 面試 多益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