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庫克暗示?再來一個賈伯斯,蘋果鐵定不要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庫克暗示?再來一個賈伯斯,蘋果鐵定不要他

庫克暗示?再來一個賈伯斯,蘋果鐵定不要他
(來源:Mike Deerkoski @ CC BY 2.0)
撰文者:呂紹玉
科技報橘 2013.06.06

蘋果 CEO Tim Cook 認為,蘋果的員工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特質?「不搞黨派、懂得合作,不會總把功勞往身上攬。」這是 Cook 回母校杜克大學商學院的演講時,提到的蘋果徵才新準則。

換句話說,如果今天是已故的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來應徵蘋果的工作,鐵定會立刻被刷掉。

而這是不是也說明,蘋果再也沒有賈伯斯的時代的待人處事方法,再也沒有賈伯斯的影子?

廣告

Cook 和賈伯斯兩人個性迥異,他們篩選員工的標準也不一樣,如果今天要他們各自列一張「選才需求表」,兩人大概只有兩點會符合,第一是「有著絕頂智慧」、第二是「能夠做出符合蘋果產品策略東西 ── 懂得整合軟體、硬體、服務」。

「你應該要尋找那種在深夜 11 點鐘想到個點子時,會立刻想打電話給你跟你討論的人,這表示他很興奮於那個點子,而且他知道,要把這個點子更往前推進一步,他需要跟別人一起合作,而不是自己躲起來偷偷做。」Cook 說,他從來沒看過那種在跨國大企業裡,可以靠單幹做出一番了不起成績的人。

除了半夜 11 點打電話分享點子之外,看過《賈伯斯傳》的人,大概立刻就會想到, Steve Jobs 和 Cook 描述的蘋果選才標準有極大的不同。Jobs 自負甚至自私,懶得與公司不同意見的人溝通,獨斷獨行,而且很習慣獨攬功勞。這些都是 Jobs 欽選的接班人 Cook 所沒有的特質。

Cook 的「謙遜」哲學,真的是蘋果領導人所應具備的嗎?

廣告

Cook 的確完全符合自己用人的標準,在公司的大會中,他非常願意與公司其他執行者分享舞台。然而他的謙虛,似乎也成為他的缺點。在前不久與 AllThingsD 長達 81 分鐘的訪談裡,Cook 很冷靜、很保守,但這也使得他看起來很不興奮,一點都沒有激情。

不搞黨派、懂得合作,不會總把功勞往身上攬,這種被看做是「謙遜」的態度,是 Cook 的哲學。但問題是,Apple 需要的是這樣領導人嗎?

去年 10 月 iOS 軟體的資深副總裁 Scott Forstall 離開蘋果時,市場盛傳原因是因為他拒絕簽署為 Apple map 道歉的公開道歉聲明而被辭退。而 Scott Forstall,正巧是賈伯斯的愛將。

1976 年,賈伯斯在自家車庫創辦了 Apple,製造了世界最早商業化的個人電腦之一的「Apple I」,一步步創造蘋果榮景。之後賈伯斯受到董事會排擠,在 1985 年憤而離去。

10 年間,沒有賈伯斯的蘋果在經營管理陷入困局,1996 年時,其市場佔有率由鼎盛時的 16% 跌到 4%,於是董事會找回賈伯斯,擔任臨時 CEO,接連推出 iMac 與 OS X 作業系統,廣受好評。之後賈伯斯長期任職 CEO 職位,推出 iPod、iPhone、iPad 等劃世代產品,把 Apple 推上巔峰。

賈伯斯可以說是蘋果的代名詞,兩者是可以劃上等號的。

而今賈伯斯逝世超過 1 年半,接任蘋果 CEO 的 Cook 其領導哲學也漸漸抹去過去賈伯斯時代的處事方式。蘋果會不會,就不再是蘋果了呢?

這是 Tim Cook 演講的影片,體會一下新的蘋果滋味:

(資料來源:VentureBeat維基百科

賈柏斯說:我有話要說!

賈柏斯真的是那麼剛愎自用,不願意與團隊溝通,不懂得團隊合作嗎?來聽聽賈柏斯本人怎麼說:

TO Entrepreneur Talk / Apple 共同創辦人 Steve Jobs:「蘋果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創團隊!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賈伯斯 哲學 蘋果 Steve Jobs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