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7-11裡面結婚 有何不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7-11裡面結婚 有何不可

在7-11裡面結婚 有何不可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柯宜姍
非法之境 2013.03.05

試想以下這麼一個有趣的虛擬場景:

「某個半夜三點的冬夜,一家24小時營運的超商中,店裡只有二、三個顧客,或坐或站的在超商裡吃著泡麵或翻閱書報,耳邊盡是輕柔的女伶歌聲。

一對情侶卿卿我我的走進超商,兩人先買了咖啡,親密的互搓著手取暖,跟店員說,『我們有預訂花束和鑽戒,今天來拿。然後我們要結婚,請幫我們證婚及登記。』店員向他們微笑說,『好的,請稍等。』接著拿出表格請情侶填寫,轉身進倉庫叫出在倉庫裡面的同事。情侶填好表格後,那店員飛快的在一旁的電腦上輸入資料,一邊頭也不抬的說,『依據民法第982條規定,結婚應有書面和二位以上證人的簽名,並由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結婚之登記。我們超商受戶政機關便民政策的委託,您可以在這邊直接辦理結婚登記,為您輸入的資料將直接上傳到戶政事務所的資料庫。而證人的部分,兩位因為沒有其他的親友一起前來,由我們擔任證人,可以嗎?』情侶兩人甜蜜的笑著說:『當然好,就麻煩你們了。』

廣告

電腦螢幕顯示『上傳完成』後,迅速的跑出兩張紙來,一張是某某戶政事務所資料登記上載完成的收據,一張是印著『結婚證書』四字和情侶、兩位店員的姓名與身分證字號,上面表示著兩人的結婚意願、依照中華民國民法的規定他們已經完成結婚儀式等等。倉庫裡走出的店員手捧著花束和包裝精緻的戒指盒,交給情侶兩人後,一語不發而熟練的在『結婚證書』上證人欄簽名,之後遞給另一位店員和情侶簽完名之後,店員影印了一份並將文件原本放在精美的紅色信封當中遞給情侶,並微微鞠躬說:『恭喜兩位! 你們已經完成結婚儀式,是合法的夫妻了。』店裡的其他客人起身笑著鼓掌,新郎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對著店員和不認識的店內客人說:『我請大家吃東西,請大家隨意取用吧,咖啡、天婦羅、茶葉蛋、還是國民便當都可以。』」

權利義務集散場的24小時便利商店

或許是因為都市化使生活集中、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或許是因為人們越來越講求速度效率和便利性,或許是24小時日不落的特性,24小時便利超商是如此的深入台灣人心,讓它在這塊土地上的蓬勃發展為世上僅見,早已不是新聞。就像網路一樣,它是一個為大家做到很多事情的方便介面,使得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許多事情,經由它而呈現。

買吃的用的看的書、訂票券領書取物、送快遞拿車票買強制車險、代收取辦理旅遊證件等等,稱它為一個各種權利義務關係給付的集散場還真不為過。正是因為這種無遠弗屆的特性,使得超商的服務範圍進一步擴展到公領域:「給付行政」也開始透過超商而實踐,日前新北市政府提出「幸福保衛站」,讓18歲以下的青少年和孩童因為家庭急難而無餐點可食時,可以到該超商填寫資料後領取80元為上限的餐點、並在店內飽餐一頓,而政府亦經由超商的協助通報,得知何處有需急難救助的家庭並適時介入協助,即為一項創舉。

廣告

我們的,超商政府?

政府因其自身資源有限、往往力有未逮,而透過超商此種變通方式以補強其行政上給付之不足,此種用心良苦,實在值得贊揚。但超商畢竟是掌握具有廣泛通路的商業實體,大家對它在不知不覺當中產生日常生活的依賴性,其由此掌握的社會資源,或許早已超出你我的想像。政府的任務,主要仍是在公益的持續和維護,而「公益」此等抽象、需立基於社會文化背景而應時改變的任務,是否政府皆得以在心有餘力而不足、或因為便民(便何種民?)而透過超商,以無論是受委託行使公權力、抑或是「行政小助手」,此種恐怕政府需付出更多、高昂的代理人成本的方式執行之?我們仍需要時間去衡量這件事。保險業與金管會之間,就涉及生命與身體息息相關的人身保險,是否能透過超商的介面開賣而不斷進行的溝通拉鋸,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或許在夜深人靜四下俱寂時,那唯一透出的明亮燈光和各式日用食品物品俱全的地方,還是無論晴天雨天轉角的一處能讓人滿足各種簡單的需求,還真的是我們希望政府能讓諸於便利的。也或許因為這個原因,本文開端結婚的趣例,真有那麼一天付諸實行。

作者簡介_柯宜姍

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小時候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曾是當漫畫店老闆,長大後卻進了哈佛法學院念碩士,當了律師。曾從律師界轉戰金融界,在美國紐約梅隆銀行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香港分行環球信託部擔任副總裁執行跨境交易,是極少數由法律界轉戰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台灣律師。離開金融界後回法律界自行創業,現為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 創所律師。喜歡詩歌、音樂、戲劇、閱讀、唱歌和游泳、慢跑及練瑜珈,將和朋友間的知心交流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非法之境」臉書

「非法之境」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7-11 結婚 權利 便利商店 義務 超商
非法之境
非法之境
柯宜姍
展開箭頭

一個法律人,以不那麼法律的角度,說著當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