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用「原則」管理4.8兆元資產!橋水創辦人達利歐:第一步,思考你想要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他用「原則」管理4.8兆元資產!橋水創辦人達利歐:第一步,思考你想要什麼

他用「原則」管理4.8兆元資產!橋水創辦人達利歐:第一步,思考你想要什麼
《原則:屬於你的引導式筆記》/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商周讀書會 2023.01.18
摘要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橋水基金的創辦人瑞.達利歐在2017年出版了《原則:生活和工作》一書,不藏私地分享公開橋水屹立40多年的答案。《原則》問世後帶來巨大的迴響,廣大讀者透過社群媒體徵詢達利歐的建議,甚至要達利歐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各項原則。

《原則:屬於你的引導式筆記》的出版正是達利歐與讀者直接對話的媒介,他在書中帶領讀者反思、練習、筆記,進而發展出與自己的價值觀一致的原則,達到任何想要的人生目標。

約在四十年前,我偶然開始思考自己的現實遭遇,並且提筆寫下我成功應對現實的一些原則。最初我從個人投資方面著手,接著一步步為我創辦的橋水公司打造了企業文化,然後逐漸在自己人生的方方面面確立各種原則。這使我們對尋求的目標、現實世界運作之道,以及對不同處境中做好決策所需的各項原則,有了極為明確的認知,因而更為成功。

這些原則大都很明確,因此能把它們編寫成電腦程式碼,然後讓電腦比照人腦的方式來吸收當中資訊,並做出各種與我們人類不相上下的決斷。這使我們能以更快速、更不情緒化地做成更多複雜的決策,進而走向下一階段的大幅成長。

秉持原則來思考的過程,也改變了我對所遭遇的一切現實的看法,從而找出更有效應對現實的方法。我看清楚,大多數事情總是反覆不斷地發生,但有或大或小的差異,這是因為事物背後的因果關係始終隨著時間流逝而重複和進化。我觀察到,世事一貫如此,在時間長河中推動萬事萬物的向來是因果關係。

廣告

把自己與世界想像成一台機器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組組相互搭配運作的複雜機器那樣,在時間推移的過程裡不斷地彼此互動。我們每個個體都是由許多不同的零件(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等)組成的複雜「機器」,於是能夠產生思維、夢想、情緒以及獨特個性等的方方面面。

我領會到,昔日發生過和當下正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像機器那樣運作,並且一起進化,由此創造出我們日常經歷的現實情況。藉由辨識日常現實的各類型態,和發展自己應對現實的種種原則,我能夠更妥善的準備,好去處理、甚至影響任何迎面而來的事情。擁有良好的處理問題原則,正是橋水公司和我的成功之道。

原則是什麼?

原則是一種途徑,藉由原則可以應對現實,獲得人生所求。原則可以被反覆應用於各種類似的處境,好幫助你達成各式目標。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必須回應所面臨的諸多突如其來的情況;如果沒有原則,將被迫個別且不經思考地因應,彷彿我們是第一次經歷這些事。而倘若我們擁有妥善處理這些境況的優質原則,視為「情景再現」,我們將能夠更加迅速地做出更高品質的決策,生活過得更美好。

如果你寫下每回體驗的每件事(例如小孩誕生、失業、與人爭執),分門別類,記錄和彙整其處理方式,很可能會發現,在成千上百的事項裡,只有少數幾件是獨一無二、無法歸類。或許你想實際驗證一下。只要你出手,就會明白我所言屬實,也將著手建立一個清單,列出自己必須思考並建立原則的事物。

廣告

為什麼你需要有原則?

擁有一套良好的原則,如同收藏了一組有效的成功方法。所有持續表現優異的成功者都有其創造成功紀錄所依循的決策法則。你的整套原則基本上是你日常生活奉行、靠自己努力而成的信仰。

為什麼你必須擁有自己的原則?

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因此需要各項專屬的原則。儘管你可以從其他人獲取一些原則,但這些原則必須符合你所需。你必須深切信守並且將其內化,好能習以為常地遵循。你和你的原則必須相符,才能做到言行一致。原則不是唱高調或講求政治正確,畢竟你不是真心相信。

為什麼你應當寫下自己的原則?

如果你寫下自己的各項原則:
1. 你將對這些原則深思熟慮。
倘若你停下來思考自己應對種種境遇的原則,而且寫進筆記裡,那麼日後處理類似處境並且反省這些原則時,將會更加深入思索,使你的各項原則進一步優化。

2. 你會用更具有原則的方式思考。
我所說的基於原則的思考,意味著從更高層次觀察現實、留意多數事情大體上基於一些相同的理由反覆地發生,並思量你應對這些事情的各項原則。你會發現,經由這個省思和寫下種種原則的過程,你的觀點將有所轉變,而且會自然而然「昇華」到更高層次,這將引導你用更為由上而下的、秉持原則的方式來理解事情。你將超然於突如其來的繁雜紛亂事物之上,而且將看清它們多數只是「情景再現」,藉由你的原則將可妥善處理。你也將以更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更透徹地明瞭自己的處境,以及進一步了解因果關係。你將洞悉種種前所未見的重要模式,為了獲致更好的成效來改變作為。

比如說,我不斷觀察自己如何應對慘痛的境遇,並且處理得好,有時則很糟糕,由此領悟到痛苦+反省=進步的原則。隨著一再親自證實它真確無誤,這條原則變得益加清晰明白,並且被我內化、養成對艱困境遇的慣性反應。苦難的處境自然而然地引領我自省,以求進一步領略各種現實境遇的作用,和探悉如何更有效應對它們。

你昇華得愈高,會愈有效地應對現實處境、形塑結果,進而達成目標,而且那些看來無比複雜的事情,也將變得簡簡單單。你將能夠更妥適地理解和處理現實,而且你的人生將更加美滿和成功。

3. 你的溝通能力將優化,他人從而更理解你,你也能更理解他人。
提筆寫下自己的各項原則,有助於你與他人相互學習、加深彼此的了解,以及更有效的合作。因此,我期許每個人把種種原則寫成筆記。

我很想知道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賈伯斯(Steve Jobs)、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等人秉持的各項原則,以求明確理解他們追尋的目標、如何實現目標,以及比較方法的不同之處。我也想了解那些想得到我的選票的政要和所有在決策上會影響我的人所珍視的原則。此時此刻,明白我們所持原則實為至關緊要之事。我想知道作為家庭、社群、民族一分子和跨國友人的我們,是否有能緊密連結的共通原則,或者是否存有導致我們彼此分化的對立原則?這些是什麼樣的原則呢?明確來說,我很高興能藉由寫下各項原則,讓自己在辭世後對孫輩提供建議,使他們在年齡夠大、足以理解原則時用得上。

雖然這聽起來像是費時耗力的事情,但事實並非如此。你只需著手做筆記,然後看看會產生什麼結果。我期望這本筆記書猶如你個人的庇護所,讓你能夠投入其中,深思正在發生的一切,並考慮善加因應之道。你在筆記裡寫下的種種省思,將成為你最有價值的資產。我有信心,只要你著手去做,人生將突飛猛進。

思考並且決定
(1)你想要什麼,(2)什麼是正確的
(3)如何根據(2)以達到(1)…… 
……抱著謙卑和開放的心態,你就能想出最好的方法。

《原則:屬於你的引導式筆記》☛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原則:屬於你的引導式筆記》

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譯者:陳文和、林雲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1/05

作者簡介

瑞・達利歐(Ray Dalio

瑞.達利歐從事全球宏觀投資近50年。他是橋水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辦人和聯合首席投資長,橋水公司是機構投資公司的翹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避險基金。

達利歐生長在長島一個普通的中產階級家庭,12歲時開始投資,26歲時,他在一間2房的公寓裡創立了橋水公司,並將它發展成為《財星》雜誌評估的美國第五大私人公司。在這個過程中,他成為最高決策者的顧問,《時代》週刊也將他評為「世界上百大最有影響力人士」。《ICO》和《連線》雜誌稱他為「投資界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因為他具有獨特的創造性和改變行業的思維方式。他還被《富比士》評為美國五十位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

2017年,他決定用一系列書籍和影片來傳授他成功背後的原則。他的第一本書《原則:生活與工作》是《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和亞馬遜年度商業書籍第一名,全球銷量超過300萬本,翻譯成30多國語言。他的第二本書《大債危機》深獲經濟學家、政策制定者和投資人好評。最新著作《變化中的世界秩序》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達利歐將他看待世界的獨特方式用於研究主要儲備貨幣帝國的興衰。

他的30分鐘YouTube影片《經濟機器如何運作》、《成功的原則》及《變化中的世界秩序》總共有超過1億2千萬次瀏覽。

責任編輯:張慧妮
核稿編輯:張勝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橋水 原則 達利歐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