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單純喜歡看書的人⋯一生出了58本書、還當上大學教授!他如何做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單純喜歡看書的人⋯一生出了58本書、還當上大學教授!他如何做到?

一個單純喜歡看書的人⋯一生出了58本書、還當上大學教授!他如何做到?
閱讀時做筆記是許多人的習慣,但要能串連成知識庫,可以透過卡片盒筆記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申克‧艾倫斯
精選書摘 2022.11.17
摘要

1.很多人會在業餘時間讀書,勤做筆記,但很少人能像尼克拉斯.魯曼一樣,發展出一套非常有效的筆記整理系統—卡片盒筆記。

2.尼克拉斯.魯曼原本只是一名公務員,靠著業餘時間讀書,以及自身研發的卡片盒筆記系統,成功當上社會學教授。

3.尼克拉斯.魯曼一生出了58本書,其中許多書都成為該領域的經典之作。即使在他死後,還有6本以上的著作以他的名字出版。

1960年代,德國一名釀酒商的兒子當上了公務員,他叫尼克拉斯.魯曼(Niklas Luhmann)。他原本念法律,卻選擇當公僕,因為他不喜歡和各式各樣的客戶打交道。但他也瞭解自己其實也不適合當公務員,因為還是需要要跟人往來。所以他每天下班後就直接回家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讀書。悠遊於哲學、組織理論、社會學領域中,跟隨著自己的多元興趣探索學問。

很多人會在晚上讀書,也會做筆記,但很少有人像魯曼因此走出自己的路——成就卓越的生涯。魯曼跟大家一樣,每當他讀到某個優秀的論點,或對於讀到的東西有什麼想法,會在書上的空白處寫點心得,或者把手寫的筆記按主題分類收集。持續一陣子後,他醒悟到這樣做筆記沒什麼用處。因此,他把做筆記的方式改掉,不是把筆記加入已經分好的類別或個別的文本中,而是一次次寫在小小的紙張上,在邊角上寫上編號,然後放在同一個地方,也就是卡片盒。

不久之後,他就為這些筆記建構出新的分類方式。他發現,一個想法、一條筆記的價值在於「你把它放置在什麼樣的語境(上下文脈絡)裡面」,未必是因為它的出處而有價值。所以他開始想:如何把一條筆記或一個想法,連結到不同的上下文脈絡,以便替新的文本做出貢獻。如果把自己撰寫的筆記統統放在一處,這樣沒用,僅僅是一堆筆記而已。但他用卡片盒收集筆記的方式,讓這些筆記發揮加乘的效果。他的卡片盒成了他的對話夥伴、重要想法的生成器、生產力的引擎。卡片盒筆記幫助魯曼架構、發展出新的想法,而且運作起來非常有趣,甚至引領魯曼進入學術領域。

廣告

有一天,他把自己一些想法彙整成一份稿子,交給德國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學家:赫爾穆特.謝爾斯基(HelmutSchelsky)。謝爾斯基把稿子帶回家,讀了這位學院門外漢寫的東西後,便建議魯曼應該要到新成立的畢勒費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Bielefeld)當社會學教授。這個職位聽起來很有吸引力,也很有名望,但是魯曼不是社會學家,甚至連社會學教授助理的資格都沒有。他沒有寫過大學正教授資格論文、沒拿過博士學位,甚至連社會學的學位都沒有。大多數人都會把謝爾斯基的建議當作一種稱讚,回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然後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但魯曼卻非如此。他靠著自己的卡片盒,在不到1年的時間裡,取得一切在大學任教的所需資格,在1968年獲聘為畢勒費爾德大學社會學教授,並在那裡終身任職。

基於傳統,在德國教授一開始任教時都會發表公開的演講,介紹自己的研究計劃,魯曼也被問到他的研究計劃。他的回答很經典,他言簡意賅的陳述道:「我的計劃:社會理論;期間:30年;研究費用:零。」要知道,在社會學領域當中,「社會理論」是一切研究計劃的根源。

29年又6個月後,魯曼完成了《社會中的社會》(The Society of Society, 1997),總共2大冊,引起學術界一陣騷動。書中提出完全嶄新的理論,不僅改變了社會學,還在哲學、教育、政治理論跟心理學領域引發了熱烈討論。他所完成的理論,是超乎尋常的博大精深、與眾不同、極度複雜。每一章都是個別發表,每本著作討論一個社會系統。他寫了關於法律、政治學、經濟、溝通、藝術、教育、認識論,甚至還有愛情。

廣告

30年間,他出了58本書,寫過大量的文章,還不包含翻譯的在內,其中許多書都成為該領域的經典之作。即使在他死後,還有6本以上的著作以他的名字出版,主題包羅萬象,包括宗教、教育、政治學等,都是出自散落在他辦公室各處、近乎完成的手稿。在我所認識的教授裡頭,很少有人一輩子的著作量可以超過魯曼死後的產量。

有些學者會把吃重的研究交給助理去做,或者有個團隊負責寫報告,他們只要把自己的名字放上去即可。可是魯曼幾乎沒有用什麼助理,最後一位幫他做事的助理說,他只有幫忙找出稿子中的錯別字。真正幫助到魯曼的人是他的管家,因為管家在週間會幫他跟孩子煮飯,因為他太太早逝,他得自己照顧3個小孩。只不過,一頓熱呼呼的菜餚當然不足以解釋他為什麼可以寫出將近60本影響深遠的著作,還有無數的文章。

直到今天,人們還在探索魯曼的「秘訣」,把他卓越的成就歸因於他是天才,或覺得只要有他的卡片盒,一切就妥當了。當然,你要夠聰明才能進得了好大學,但如果你沒有像卡片盒筆記這樣的外部系統,用來思考和整理自己的想法、看法、收集資訊,或不知道如何把這套系統融入日常的工作流程之中,那你其實處於相當不利的條件,並非靠高智商就能彌補。

卡片盒筆記其實並沒有什麼秘訣可言,早在三十多年前,這秘訣便已經公諸於世。為什麼不是每個使用卡片盒的人都獲得成功呢?因為它太複雜嗎?當然不是。它出人意料之外的簡單。我認為真正的原因其實很平凡無奇:

原因一:

一直到非常近期,才有研究卡片盒檔案系統的首批成果發表。在此之前,大家都嚴重誤解魯曼到底是怎麼工作的,導致許多想模仿魯曼做法的人都對結果非常失望。最主要的誤解出在「只把焦點放在卡片盒上,卻忽略如何讓卡片盒融入工作流程,並讓它順利運作」。

原因二:

關於這個系統對外公開的資訊,幾乎都只有德文,因此僅限於一小群社會學家在討論,而且這些人還是專門研究魯曼社會系統理論的忠誠份子,所以幾乎沒有群聚效應可言,無法引起太多的注意。

原因三:

或許最重要的原因是,它過於簡單。大多數人對於簡單的概念不會有太多期待,錯以為要採用令人驚艷且複雜的方法,才能產出驚艷的成果。

我在想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讓魯曼的卡片盒跟工作流程帶來的益處被世人瞭解。不管原因為何,這本書都已經清楚說明。如果消息開始傳出去,不會讓我感到訝異的。

書籍簡介


《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作者: 申克‧艾倫斯 Sonke Ahrens
譯者: 吳琪仁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4/27

作者介紹
申克‧艾倫斯 Sönke Ahrens

德國學者,現於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教授教育哲學。曾任教於慕尼黑的德意志聯邦國防軍大學。除了本書之外,他另著有《實驗與探索:世界揭示的形式(Experiment und Exploration: Bildung als experimentelle Form der Welterschließung)》一書,收入「當代教育哲學理論」叢書內。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知識管理 筆記 卡片盒 學習 閱讀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