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建議,他總習慣先反駁⋯4個反應,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建議,他總習慣先反駁⋯4個反應,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

被建議,他總習慣先反駁⋯4個反應,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
有些人遇到問題時,聽不進意見、總是習慣性的反駁。別人提一個建議,他就打斷說他知道。 細節之處見風度,小事中有大格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麗俊
獨立觀點 2022.11.11
摘要

1.在職場上要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看他遇到問題時的態度就行,遇到問題的第一反應,決定了你成為哪種人。

2.職場中不只有大事,更有無數的瑣事。一個人修養好不好,會展現在面對小事時,細節之處見風度,小事中有大格局。

3.職場上不可能有永遠不出錯的人,除非他是一個從來不做事的人。做錯事或事情沒做好,你不能當什麼都沒發生,一再犯同樣的錯。

在職場上,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很重要的一個點,就是看他遇到問題時的態度。

一個人遇到問題時,是消極逃避,還是積極進取?是手足無措,還是鎮定自若?是推諉塞責,還是勇於承擔?不一樣的態度,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你遇到問題時的第一反應,將決定你成為哪種人。

廣告

1.遇大事,有肩膀

工作這些年來,我培養過很多人,也提拔過很多人。但是有一種人,我堅決不會晉升他,就是那種遇到大事會逃避、不敢擔當的人。

曾經我很看好一個年輕人,他很聰明也很有能力,是年底晉升的不二之選。但是,當我把一個很重要的專案交給他時,他退縮了,不敢擔當。那一瞬間,我心中的失望無以言表。

職場中,從來不缺乏有能力的人,但是缺乏敢負責、能負責的人。有些人不能負責任,他追求穩定,只做自己預期內的事,一旦遇到大事情、感受到壓力,他就退縮了。在他看來,什麼都不做就永遠不犯錯,也就不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但是我想告訴你,想在職場有更好的發展,就一定要有遇事不避的態度,敢於負責才能成事。

當你在職場中,和別人處在同一起跑線,甚至比別人落後一兩步,如果你不用力跑得比別人更快,領導者怎麼注意到你、給你更大的機會?

廣告

當機會像雨點般打來,你要做的是放下手中撐起的傘,去擁抱它、抓住它。擔當大事時抓住機會,你就贏了。

2.遇瑣事,有修養

職場中不只有大事,更有無數的瑣事、小事。一個人的修養和他的學歷、能力無關,修養會展現在人面對小事情時,有什麼反應。細節之處見風度,小事中有大格局。你的修養,往往藏在3種細節中。

第一個,遇到問題時懂得傾聽,而不是習慣性的反駁。有些人遇到問題時,聽不進意見、總是習慣性的反駁。別人提一個建議,他就打斷說,我有經驗,你說的都是放屁。事情沒做好,主管指出問題,他不斷反駁說,不是我的錯、跟我沒關係。

遇到問題時,如果你總是習慣性的反駁,那你一定是不開放的,會讓自己越來越封閉。管理者更是如此,如果你習慣性的反駁下屬的意見,以後你的下屬看到問題時,就不會再提出意見,團隊就會得上沉默病。

所以,要學會傾聽。哪怕是你不認可的意見,也讓對方講完。這既是尊重他人,也是為了讓你自己不錯過重要資訊。

第二個,情緒穩定,能控制住脾氣。職場壓力大,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有些人控制不了情緒,很容易玻璃心。遇到雞毛蒜皮的小事,他就發脾氣,煩躁、遷怒於人。

在職場上,如果情緒化的處理事情,久而久之大家都會遠離你。那你的職場之路,可能就到此為止。所以,如果想獲得長久的成功,就一定要情緒平穩。這不是說你不能有脾氣和情緒,而是你要管理好自己,能夠就事論事,知道自己在什麼情況下該採取怎樣的措施,客觀的分析和判斷,不會讓情緒影響事情的進展。

第三個,有界線。有些人缺乏界線,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分不清什麼是我的、什麼是別人的。像是職場上有「巨嬰員工」,不管你有沒有時間,總是會因為瑣事找你幫忙。

第一次,你出於好意幫了他,他很快就又來找你幫忙。你很無奈,自己明明已經很忙了,但對方卻一直占用你的時間。但你拒絕他,他反而會一臉不高興的說:「這點小事都不幫我,你是不是朋友。」

這就是典型的沒有界限,你的時間是你的,別人沒有權利占用。不徵求你的同意,還強行占用你的時間,這就是越界。有句俗話是,「別把自己的腳,伸到別人的鞋子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底線,就是在這個範圍內,誰也不能進來。

人情有情感帳戶,不要覺得情感帳戶裡的錢揮霍不盡。當你不斷觸犯別人的界線,讓人覺得不舒服,情感帳戶也會有掏空的一天。所以,要把握分寸感,尊重別人的界線。

3.遇難事,有方法

有些人遇到做起來比較困難的事情時,會焦慮、焦躁,進而失去自己節奏,腦袋裡亂糟糟,做事沒章法。像是做創新業務時抓不到重點,在細枝末節上花時間,沒有系統的規劃、走一步算一步,做很多白費力氣的事情。

真正的高手,在遇到困難的事情時,會有一套自己思維的方式和做事方法。他在面對困難時,不會看細節,而是看大方向,從整體洞察事物的本質。接著他會深度思考,從目標到計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首先,分析目標是什麼,這個目標和戰略的關聯是什麼,是否可以實現、可以執行、可以量化、時限是何時。然後分析達成這個目標,需要人、財、物的資源怎樣支持和配合,已有資源是什麼、需要爭取怎樣的資源。爭取不到的資源,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案。

最後制定計劃:誰要在什麼時間完成什麼事、過程中誰負責檢查、完成後誰來驗收、出問題時誰來協調解決⋯⋯

有計劃、有方法,就不怕事情解決不了。

4.做錯事,會檢討

管理者要包容下屬出錯。職場上不可能有永遠不出錯的人,除非他是一個從來不做事的人。但是做錯事情,或事情沒有做好,你不能當作什麼都沒發生,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我經常和下屬說,同一個坑洞,可以跌倒兩次,但不能跌三次。所以,做錯事你一定要檢討,檢討是為了精進、為了讓你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一個人真正的成長,來自於日復一日的檢討。檢討不是目的,而是達成目的的一種手段。

透過總結、提煉和歸納,深度對事情進行審視和回饋,汲取經驗,不斷更新方法和認知,從而更好的做事。

最後總結一下,你遇到問題的第一反應,會決定你成為哪種人。遇到問題最有水準的處理方式是:遇大事有肩膀、遇瑣事有修養、遇難事有方法、做錯事會檢討。你遇到問題的態度,決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遇事的第一反應,決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態度 修養 職場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