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8次拒絕與羞辱,換千億市值成功企業!他的經歷:先自信、才能服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78次拒絕與羞辱,換千億市值成功企業!他的經歷:先自信、才能服人

78次拒絕與羞辱,換千億市值成功企業!他的經歷:先自信、才能服人
COVID-19的封鎖限制下,許多在募資階段的小企業難以存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摘要

1.在COVID-19的封鎖限制下,投資者很難進行傳統面對面的盡職調查,對資金投入的態度也更為保守,使得許多在募資階段的小企業難以存續。

2.當目標突然變得太遠、一切變得看似不可能,我們需要思考的是:我們有多少自信?在我們說服別人之前,我們真的相信它嗎?

過去2年,對任何正在經歷募資、國際擴張或任何重要決定的新創公司,都是一個不斷挑戰的時期,每隔幾個月,大環境就會發生改變。

最近,我們公司與矽谷的一位顧問進行了多次Zoom電話會議。他就提到,在COVID、Delta、Omicron和各種不同變種病毒的封鎖規定下,要募集資金真的是一場噩夢。

因為不同國家有不同封鎖規定,投資者很難進行傳統面對面的盡職調查,使得整個募資過程更加耗時且具挑戰性。原本需要6個月的一般募資,可能就會花上1年時間。最近的烏克蘭戰爭讓股市更加緊張,投資者更加保守和謹慎,抑或觀望,抑或直接從新公司和新技術撤資,轉向較保守、較安全,市場波動影響較小的項目。

廣告

在這樣的氛圍下,許多小公司不是倒閉,就是創辦人歷經多次拒絕,乾脆選擇放棄。但,我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棄?或者,當一切看似不可能時,你如何說服自己繼續前進?

目標突然變得太遠,我們何時該放棄?

那位顧問說了一個故事:

「多年前,我們有一位新創公司創辦人好友,他試圖透過新想法和新技術募集資金。當時,這項技術非常創新,大多數人都很難準確理解它、想像它未來的商業模式。

這間公司現在非常成功,市值超過50億美元。它的那項技術非常流行,幾乎無處不在,但接近15年前,沒有人真正了解它或真正掌握它的潛力。

廣告

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是,那位創辦人在做種子募資時,他計畫在矽谷募資3個月,直到完全沒錢為止。一週又一週,他嘗試向不同的創投推銷,當中不乏在新技術或創新領域最最知名、最受尊敬的投資者。但由於他的想法太超前且難以描述,他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

3個月後,他為這次募資之旅所存的錢都快用完了。他只剩1週的時間,他必須做出決定。他已經經過了11週的拒絕和羞辱,也許是時候該乾脆放棄了。他可以享受在舊金山的最後幾天,然後把公司關了。

但同時,他還有幾天的時間,他可以考慮繼續。」

78次拒絕與羞辱,換來市值50億美元公司

「他有多少信心?

最後,他決定繼續走下去,他決定走到最後一天、把錢花光。他總共向79位不同的創投或天使投資人介紹公司。前78人都拒絕了他,最後一個人終於答應了,給了他錢,讓他得以生存,並帶領公司走到了今天。

後來,他問那個投資人,為什麼他明白他在說什麼?此前78名同樣非常聰明、對新技術非常有經驗的投資人都不能理解時,為什麼他可以理解?

那位投資人只是笑著對他說:『說實話,我無法完全理解你在推銷什麼。你可能比所有人都早了2、3年。但對我來說很明顯,從我們的問題和你回答的方式來看,你回答地毫不猶豫,你對這個想法充滿熱情,並且做足功課。你真的相信它,以至於你把所有的積蓄都花光了一路戰鬥到最後一次會議。

重點不是我是否相信產品和想法,而是我相信你。我對你的信念、熱情和夢想很有把握,儘管我不能完全理解它,但我有足夠的信心,憑藉你的能量和熱情,最終你能夠讓它成真、生存下來,讓公司成功。』」

創辦一家公司、試鏡某個角色、嘗試申請我們的夢想產業或夢想公司,不斷試圖說服關鍵合作夥伴、供應商或未來投資者相信我們想法有潛力的過程中,我們都會不斷遭遇一波波挑戰和拒絕。

以這個例子來說,他在3個月內被拒絕了78次。也許在最後,我們必須問自己的基本問題是: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們,他們認為我們有多瘋狂,我們的想法有多不可能或無法理解,我們能說服自己嗎?在我們試圖說服別人之前,我們真的相信它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 疫情 創投 盡職調查 募資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