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被主管電:上班要帶腦!台積電10年,他這樣磨出「精準邏輯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曾被主管電:上班要帶腦!台積電10年,他這樣磨出「精準邏輯力」

曾被主管電:上班要帶腦!台積電10年,他這樣磨出「精準邏輯力」
上班族要鍛鍊邏輯思考力,最快的方式是「師法主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建文
彭建文專欄 2023.03.17
摘要

1.邏輯思考力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職場上,我們會遇到各種狀況,卻不一定能用精確的邏輯破解難題,或是會因解題邏輯不好,被主管數落。

2.上班族要鍛鍊邏輯思考力,最快的方式就是「師法主管」。我們可以以主管為標竿學習,也可以透過參與中高階主管會議,從中學習。

大前研一曾說過,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不僅能幫助解題,也能在多變的職場環境下,增強我們的競爭力,幫助我們不被淘汰。

我曾在台積電擔任過生產管理工程師,這份工作顧名思義就是管理生產線,每天預估產能、規劃產能、確保產品能如期交貨。我們每天早上都要開生產會議,當出貨數量短缺時,主管就會來問,但不管我們如何說明,主管總能從一些數字或我們的解釋中找出不合理的地方,讓我們啞口無言,然後,主管會說:麻煩大家帶頭腦來上班好嗎?

幾次類似的事件讓我慢慢明白:有些人能當上主管,有些人工作了10幾年還是工程師,解決問題的邏輯,是每位主管向上晉升的必要條件。當時我的決定,我一定要把自己的邏輯練得跟主管一樣好。

廣告

當年,我用了兩個方法:一是以主管為目標的標竿學習法,二則是盡量參與中高階主管的會議。

方法一:以主管為目標的標竿學習法

問題,是現況與目標的差距(簡稱AIG,Actual-Ideal=Gap),假設你當下的解決問題邏輯為現況(Actual),你的老闆(這邊泛指所有位階比你高的人)則是一個學習的目標(Ideal),你要想一下,你要向哪一位主管學習?

這種學習法的本質,在於你有沒有企圖心。標竿學習法的前提是選擇一個好的學習目標,這不只局限於直屬主管。初期,可以先找一個(位)目標就好,他不需要超級厲害或不好親近,一開始就找這類主管當效法對象,容易遇到挫折。如果效法對象在處理人際關係或脾氣沒那麼好,你根本不敢請教他太多事,這樣的標竿學習一定會失敗。當你發覺這樣的學習法會讓自己的思維邏輯逐漸接近設定的目標時,就要記得更換學習的對象,讓自己持續精進。

設定一位標竿學習的主管後,再運用3個技巧來學習:

廣告

1.主動發掘問題:當我碰到問題時,會發信向他請教,主管通常會利用下班的時間回應我的問題。你必須主動發掘問題,創造與主管互動的機會,勇於提問。

2.勤作筆記:當主管回答他的想法時,要主動紀錄,不要只用聽的,因為聽過很快就會忘記。每次跟主管開會、對話,他說的每件事、每個問題,我都會隨手抄起來。當時紀錄的筆記本,我現在都還留著。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筆記抄完後,只要有時間我就會拿出來看,重複看幾次後,我就很清楚:為什麼老闆會問這個問題?他的邏輯在哪?這樣一方面也能訓練自己。

3.觀察信件:千萬不要只看專寄給自己的信件,多去觀察那些副本給全公司的信件,裡面有許多高層的思維與應對是你可以學習的。你可以透過觀察信件去思考:老闆為何會問這樣的問題?背後的思考脈絡是什麼?主管又是如何分析並報告給老闆?

從這當中,你可以觀察到老闆與主管如何消化龐大的資訊與數據,濃縮在短短一封信裡。

方法二:盡量參與中高階主管的會議

第一個方法,我們先找了一個主管當榜樣學習,但我一直深信「主管的主管肯定更厲害」。所以,只要有機會,我也會想向這些處長、副總等主管學習。但畢竟是高層級的主管,他們不一定會教我,那這時候該怎麼做呢?

1.找機會去旁聽中高階主管級以上的會議

如果你在工作上有空閒的時間,可以試著去參與中高階主管級的會議,即便內容可能與你的工作沒那麼相關,但當著旁聽者,你也會見識到主管在會議上的討論,無形之中也是一種學習。

當時我的主管參與其他部門的會議,我都會問能不能進去旁聽,主動為自己創造機會。因為是旁聽,參與這種會議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又可以觀察高階主管怎麼處理問題,是一個鍛鍊邏輯思考的絕佳機會。

2.分擔主管的工作,向更高階的主管報告

當我完成一個專案時,我會詢問我的主管,能否由我親自向更高階的主管報告。透過這個方法,我可以創造與處長級管理者開會的機會。

雖然你的主管不一定會答應,但是你要有主動與提前準備的思維模式,一旦機會來了,就要好好的表現。

3.跟高階主管開會前,預想提問、對應答案,不斷演練

這個功夫比較花時間,很多邏輯上的訓練必須靠自己不斷思考、不斷體會,試著去模擬對方會問什麼問題。開會時,你去驗證當時所準備的問題與答案,是不是後來主管也有提出,從中訓練自己的邏輯,讓自己的思考邏輯可以跟上主管。

有一次跟高階主管簡報,我和直屬主管揣摩了20幾個問題,過程非常辛苦,但是當開會時,高階主管問的問題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我們就能深刻感受到: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而在準備這些問題時,我也藉此學習了主管的邏輯思維。

不管你將來想不想當主管,都能運用以上2個方法、6個技巧,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力。如果在公司內想運用這些方法有困難,也可以參考我的上一本作品《思維的良率》,這本書中提到許多思維方法,能幫助大家培養邏輯思維。

《思維的製程》☛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思維的製程:台積電教我的思維進階法,練成全局經營腦和先進工作術》

作者:彭建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1/05

★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思維的良率》作者最新力作,企業、讀者實證好評
★ 職場問題百百種,用進階版思維製程更快解決

學護國神山也在用的管理心法和工作術,
為自己和公司再創佳績

職場不怕碰上難題,怕的是不會聰明解決。
學習台積電多年淬鍊的系統性問題解決策略,
你也能優化思維的製程,扎穩職涯腳步,累積世界第一競爭力。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解決問題 邏輯思考 台積電 思維 能力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
展開箭頭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斬獲「台積師鐸獎、卓越工程師獎」等殊榮經歷,受兩岸超過300個企業請託:協助企業轉型、微型輔導。

目前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整合台積電出身的講師群,以台積電精神DNA輔導各領域的企業再造巔峰。

20年輔導企業經歷集大成,融合台積電成功經驗、創新商業策略工具、兩岸輔導實務三大核心,獨家創辦PJ法,即《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論。品碩創新授課輔導項目:問題分析與決策、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BPR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以及PJ法線上課

→ FB粉絲團: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Podcast節目:職場冰淇淋(每周五07:30新節目上線)
→ 品碩創新FB粉絲團: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 商管書籍著作:《思維的製程》《思維的良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