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很努力,主管卻看不到你?前台積電主管:提高能見度3個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明明很努力,主管卻看不到你?前台積電主管:提高能見度3個方法

明明很努力,主管卻看不到你?前台積電主管:提高能見度3個方法
許多基層員工都有意晉升管理職,卻不一定能夠成為公司需要的人才。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建文
彭建文專欄 2021.12.10
摘要

1.很多公司都有嚴重的人才斷層問題,也積極想要培養關鍵人才,卻難以在公司內找到潛力股。

2.公司內部員工,許多人都有意晉升管理職,也期待承攬更多責任,但卻不一定能夠成為公司需要的人才。

3.本文從企業顧問視角,提供3個加速升遷的方法:成為主管左右手、著重培養主管職能、接觸大型專案。

最近,我把握時間去拜訪了幾個客戶,其中有兩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都談到了用人問題。

第一家公司是做被動元件,這幾年成長非常快速,組織不斷擴大。那天,我跟人資副總討論企業培訓需求時,副總就說,為了擴編,同時補足其他大公司搶走的人才,人資每天都要做招募工作,幾乎每天都在找人。

談話間,他提到公司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人才斷層」。中階主管的人才斷層非常嚴重,每一位中階主管的管轄幅度都比以前大很多,基層主管也有此現象。因此關鍵人才(key man)的培育,就成了這家公司未來幾年的重要專案。

廣告

另一家公司位在南部,是半導體的外圍供應商。公司本身規模不大,但客戶都是半導體大廠,可想而知,這家公司的產品與品質服務,肯定有其獨到之處,才能獲得大廠青睞。而也正是因為客戶都是大廠,這家公司很希望精進內部同仁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就找上我們,希望進一步了解培訓需求。

那天,我們南下拜訪這家公司,總經理也毫無保留地跟我們分享了30年創業的心路歷程。他其實慢慢要準備退休了,目前正把公司交給第二代來經營,但他心裡仍有一些放不下:公司每年都在成長、組織愈來愈大,但專業人才卻非常少。沒有人才的公司,要怎麼成長?

這兩個案例只是企業經營的一小角,但我相信,很多公司都有人才斷層的問題,也積極想要培養關鍵人才。

作為企業講師顧問,我常跟高階主管見面聊天,因此能以更高一點的視角看見企業的概況及困境。而這樣的角度,是一般上班族很難看見的。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能以這樣一個不同的觀點闡述,作為一個有企圖心、期待升遷的公司職員,該如何提前部署自己的能力,提高能見度,成為公司急需的人才。

廣告

1.主動幫忙分攤工作,成為主管的左右手

就像第一個案例所說,有人才斷層問題的企業,主管要管轄的範圍往往更大。因此,主動詢問主管、主動分攤工作,不只能成功躋身主管的左右手,因此提高個人能見度,也能讓部門主管對你留下正面印象。

如果你不知道主管有哪些事能讓你分攤,可以寄信或傳訊主動詢問,或是利用每天快下班的20分鐘,主動去敲主管的門。這段時間,通常是主管很忙碌的時間,只要你主動伸出援手,通常會有能夠幫上忙的地方。對於你在工作上的視野和能力也一定會有加分效果。

2.注意主管該具備的能力,著重培養這些能力

對中小企業來說,從外頭找主管空降,因為文化因素,陣亡機率非常高,內部培養是較可行的一條路。因此,有意升主管的工作者,就需要提前準備身為主管需要的能力。

一般上班族,可以觀察自己的主管、其他單位主管的行事作風,歸納在這家公司升上主管需要哪些能力,由此著手準備。而若是想要更有系統地準備,也可以外找資源。舉例來說,我自己這幾年也有針對企業主管,開發培訓管理課程「主管冰淇淋」,其中就有7種能力:創新領導力、效率決策力、數位流程力、數據洞察力、問題解決力、教練賦能力、傳承部署力。

3.接觸大型專案,讓高階主管看到你

在例行的營運工作之外,主動接觸大型專案。這不只能開拓眼界、磨練能力,也能讓高階主管看見你。

這幾年,很多公司都會推動大型專案,像是數位轉型專案、系統升級專案、客戶產品服務專案、碳足跡專案……這些專案的發起人,一般都是高階主管。我認為,如果能夠參與這些大的專案,就算辛苦一點也值得,因為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你更容易被高階主管看見,也能夠在專案同儕的互動過程中,經由自己與他人的比較,看見自己缺乏什麼、該精進什麼。

同時,公司的關鍵人才培育計畫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這類計畫就是為了培育關鍵人才,若能積極投入參與,很有可能,下一個公司新主管就是你。

基層工作者想成為關鍵人才,公司高層為人才斷層所苦,兩造之間明明能夠嫁接,卻常因為視角差異,讓需求無法對上。這篇文章提供3個技巧,給各位參考。 

《思維的良率》☛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思維的良率


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

作者:彭建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8/5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彭建文,以標竿學習一流企業的功力!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彭建文

曾任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持續改善活動內部顧問,曾獲台積電「卓越工程師獎」殊榮與內部講師「師鐸獎」肯定。現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候選人,帶領一群台積電出身及志同道合的顧問講師群輔導協助企業,問題分析與解決關鍵人才培育、創新改善文化養成與組織變革,也是國際PJ 法(Problem & Judgement)創辦人。

主要授課與輔導項目有「問題分析與解決/決策」、「創新思維突破」、「敏捷專案管理」、「BPR 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等。著有《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PJ 法》。

客戶包含台積電、海尼根、鴻海科技、聯發科、台達電、振鋒企業、僑力化工、信義房屋、慈濟醫院、Acer、SONY、大陸聯想集團、光寶、美光、寶成工業、康師傅、星巴克、巴斯夫、晶元光電、佳格食品、震旦行、富邦金控、岱稜科技、順德工業、國泰金控、勤業眾信、趨勢科技等,均獲得高滿意評價,兩岸授課與輔導超過150 家企業。

Facebook 粉絲專頁: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Podcast:職場冰淇淋

另有針對職場人士開設「問題分析與解決」公開課程,請洽「品碩創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方法 能見度 升遷 關鍵人才 人才斷層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
展開箭頭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斬獲「台積師鐸獎、卓越工程師獎」等殊榮經歷,受兩岸超過300個企業請託:協助企業轉型、微型輔導。

目前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整合台積電出身的講師群,以台積電精神DNA輔導各領域的企業再造巔峰。

20年輔導企業經歷集大成,融合台積電成功經驗、創新商業策略工具、兩岸輔導實務三大核心,獨家創辦PJ法,即《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論。品碩創新授課輔導項目:問題分析與決策、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BPR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以及PJ法線上課

→ FB粉絲團: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Podcast節目:職場冰淇淋(每周五07:30新節目上線)
→ 品碩創新FB粉絲團: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 商管書籍著作:《思維的製程》《思維的良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