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Maybe其實很敷衍!想表達「可能會…」這樣說更有誠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Maybe其實很敷衍!想表達「可能會…」這樣說更有誠意

Maybe其實很敷衍!想表達「可能會…」這樣說更有誠意
Maybe其實很敷衍!想表達「可能會…」這樣說更有誠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21.09.22
摘要

1.除了whatever讓人覺得你漫不在乎,還有一個字也一樣讓人覺得敷衍了事,就是maybe。英文裡maybe給人一種毫無把握、不想溝通的感覺。

2.想表達「可能」,更有誠意的說法你可以說Probably(80%可能會)、Possibly(60%可能會)。

3.也因此,Maybe another time其實是表達婉拒而不是說下一次。

我們之前提過whatever這個字是職場中讓老外最抓狂的一個字,因為它讓人覺得你漫不在乎,還有一個字也一樣讓人覺得敷衍了事,就是今天要談的maybe;我們發現,老中用這個字的頻率非常高,而且常不經意把它當作口頭禪。

在溝通時,大家都喜歡明確的答案。英文裡maybe給人一種毫無把握、不想溝通的感覺,經常使用這個詞,會讓老外覺得你在敷衍,很不可靠。來看看這些句子是不是常出現在自己口語中:

(X)Maybe I will call you tomorrow.

廣告

(X)Maybe you can ask the accounting department.

(X)Maybe I have to tell you…..

(X)Maybe. I don’t know.

聽了那麼多的maybe,不只是老外,你也應該快抓狂了吧!

廣告

1.Probably/possibly…給一個有誠意的「可能」

Are you going to the party tonight?(你會不會去今天的派對?)

(X)I'm not sure, maybe.不知道吔,也許吧。(敷衍了事)

(O)Probably.嗯,應該可以。(積極響應,有8成機率)

(O)Possibly.嗯,也許可以。(機率沒probably高,但還是有6成機率。)

當我們回答對方「有可能」時,其實可以給出更精確的指示,讓對方知道這個可能性有多大,這裡給大家參考一個「可能性」的圖示:

英語中表達「可能性」的機率說法
英語中表達「可能性」的機率說法 (圖表製作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2.I don’t mean maybe!

(X)我不是不確定。

(O)我可不是開玩笑。/我是認真的。

Maybe既是給人一種不確定、不認真的感覺,I don’t mean maybe,就是「我不是開玩笑、我是認真的」,這句話常常帶有一些威脅語氣,你可以想像是大人板著臉,對小孩說話:

I told you to go clean your room, and I don't mean maybe!(我叫你打掃自己的房間,不是開玩笑喔!)

3.Maybe another time. 下一次吧。

(X)接受。

(O)拒絕。

這是老外委婉拒絕時用的句子,也可以用”Maybe some other time.",意思一樣。

A:"Would you like to go out for dinner tonight?" (要不要一起晚餐?)

B:"Sorry, maybe another time. I have a lot of work I need to catch up on."(對不起,下一次吧,我有很多工作要趕。)
這個句子還可以用在回應對方的拒絕,讓對方不會那麼尷尬。

A:"I wish I could come to your house for dinner, but I told my sister I would babysit for her."(我希望能去你家晚餐,但我答應姐姐要幫她照顧小孩。)

B:"That's all right, maybe some other time."(沒關係,下一次吧。)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Probably 可能會 Maybe 婉拒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