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郵局跑腿,也能為公司省一大筆錢!「有遠見」上班族,是這樣工作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郵局跑腿,也能為公司省一大筆錢!「有遠見」上班族,是這樣工作的

郵局跑腿,也能為公司省一大筆錢!「有遠見」上班族,是這樣工作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楊斯培
精選書摘 2021.09.09
摘要

1.擁有「內在原力」的員工,不會讓自己陷入「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囹圄,他會把自己當成一人公司經營。

2.同理,有此特質的職業駕駛,會替客人著想。他不一定會問諸如「冷氣是否太冷」的制式問題,而是會讓客人下車後,衷心期待:希望這位司機永遠都在。

普通人的思維是:領多少薪水,就做最低限度的事。我甚至聽過有人以自己長期在公司上大號為榮,把因此消耗公司水、電、衛生紙以及偷時間視為「賺到」;事實上,這樣的人只要換位思考自己若是老闆,願不願意聘請這種員工,應該就會即刻醒悟。

具備「內在原力」的貿易公司員工

而一個具備「內在原力」的年輕上班族,會怎麼做事?

有一位高中畢業的年輕人,去一間貿易公司應徵,他告訴老闆:「我不怕吃苦,什麼打雜的事都肯做,行之有年沒解決的問題,我都願意想辦法。」如果我們是老闆,聽了這段話應該半信半疑,因為「搥胸掛保證」,任誰都會。

廣告

這位年輕人因為要把公司的廣告、報價單以及產品目錄定期寄給國外客戶而得常跑郵局。當時他發現一件事:信件若超過20公克,得多付錢。長期累積起來,可是好一大筆錢。過往別人視而不見的「問題」,他不但看見,還有所行動。

「他先到文具行找紙張,自己動手做信封,果然把重量控制在20公克以下。接著他又想,該如何吸引國外客戶在眾多信件中拆開公司的信。捨棄過去省時方便蓋大宗郵件郵戳章的方式,他精心挑選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郵票,1封信需要7元郵資,他還得分5元、2元貼兩次。加工完成,信封煥然一新,又幫公司省下一筆錢。」(引述鄭淳予、楊政諭先生報導)

這個人後來創辦了圓神出版社(集團),如果你聽過《原子習慣》的話,那本近年在台灣暢銷近30萬本的書正是出自他們集團的方智出版社。他從年輕時做事有要領,總是發揮利他精神。譬如他調整信封大小,這沒有違反任何規定,也沒有讓任何人吃虧,還讓老闆省錢。他用醒目郵票取代戳章,增加國外客戶的拆信率,讓自己的公司有機會做更多生意。如果你是老闆,應該很清楚他的格局就是把自己當一人公司經營。了解他的人都會想跟他合作,日後擁有一片天,其實早可預見。

再舉職業駕駛為例,普通計程車司機的思維是:就賺你眼前這麼一趟。若然,這樣的司機很可能對短程旅客顯露不耐,因為乘客帶來的收益相對少。我曾跟《計程人生》一書作者,台灣大車隊副董李瓊淑一起直播互相介紹對方的書,我提及Uber登台後,所有短程旅客都可以放心叫車,以前我們搭傳統計程車如果坐短程,往往會被司機訓話:「坐那麼短,你不會走路喔!」副董用一句話影響很多駕駛:「短程你若服務得好,你怎麼知道客人下一趟長途會不會特別拜託你載?」

廣告

具備「內在原力設定」的司機,把自己當一間公司經營,會替客人想,會讓客人在旅程後衷心期待:「希望這位司機(這家公司)永遠在。」

「替客人想」並不是制式的問一堆類似「冷氣太熱太冷都可以講」的話,這種動作有時像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具備「內在原力」的專業駕駛

我舉一個「替客人想」的經典例子。

家父是洗腎病人,我1週有3天親自帶他往返洗腎中心。有一次,我因為需要北上而叫了Uber前往台中高鐵站,來了一台車上有升降設備,可以直接把輪椅推上去的車型。聊了幾句後,不難發現駕駛個性穩重且健談,便跟他請教如果帶著家人推輪椅搭車,好像要撥打特殊電話預約,費用才會照跳表計算;如果是用一般app叫車,有些司機還會說搭車費用是跟著跳表加300,甚至更多之類的,各縣市都發生過零星糾紛。

這位駕駛和顏悅色地請我下載一款名為「愛.接送」的app,他跟我說:「從這個app預約車子,每個整點都有好幾個車行支援至少1台車,很有機會叫到車,費用就照跳錶不加價,如果有敬老愛心卡的話,每趟車還可以折抵85元,如果搭短程跳錶顯示100元的話,再付15元就好。如果還有不清楚的話,歡迎隨時打我手機:0975-971-633,我姓周。」

這段互動經驗,我大為驚嘆,如果全台灣的司機都像他這樣主動替客人想(耐心解釋如何預約、不拒載短程、歡迎客人使用敬老愛心卡),哪還會有什麼消費者糾紛?這位周竫詠大哥,我不管短程、長程都想搭到他的車,即使因為我分享他的故事讓自己日後相對不容易叫到他的車,我都替他高興。不經意想起他的時候,我都會遙寄一份開車平安的祝福給他!

書籍簡介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作者:愛瑞克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21/07/28

作者簡介

愛瑞克

TMBA共同創辦人/職涯發展顧問/專業投資講師/暢銷書作家。擁有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學位,為金融商管知識交流平台「TMBA」共同創辦人。兼具扎實理論基礎與實務歷練的背景,以及深入淺出的演講風格與流暢的文筆,受到許多聽眾與讀者的喜愛。

曾受邀至各大機構主講國際金融市場展望、全球職涯發展趨勢等主題,達近千場之豐富經驗。每年固定受邀回台大為MBA學弟妹講授多種課程長達20年未曾間斷,作育英才無數。在40歲左右達到財富自由因而投身公益,除了保留專業講師及顧問身分之外,目前為全職閱讀者及作家,無償推廣閱讀,每年發起多次幫助弱勢兒童為主的慈善公益活動。

著作:《斜槓的50道難題》、《ETF煉金術:狠賺全球波段財》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做多少事 工作態度 內在原力 薪水小偷 領多少錢 楊斯培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