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好說話》想轉調新單位,開頭就說「我想調職」就錯了…該怎麼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好說話》想轉調新單位,開頭就說「我想調職」就錯了…該怎麼說?

好好說話》想轉調新單位,開頭就說「我想調職」就錯了…該怎麼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易佳蓉 整理
好好說話 2021.08.03
摘要

1.轉調面談有三大忌:切忌大肆抱怨原工作、以離職作要脅、對話找錯人或者順序錯誤。前述兩點會讓主管對你的工作態度存疑,第三點則會讓溝通過程不順利。

2.比起轉職,未來仍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在公司內自願「轉調單位」更須注重人和。除了平常就要打好關係才更能把握機會之外,在與主管面談時,對己方與對方主管要有不同的對話策略;並在面談時提供選項讓主管選擇,而不是把話說死。

Alice最近正為轉調部門的事情苦惱,進公司2年始終在做簡單但繁瑣的後台設定工作。近期聽聞活動部門有缺待補,一直以來公司也非常鼓勵內推內轉的制度,因此Alice非常積極地向主管詢問調職相關訊息,希望能夠把握住這次機會。

與活動單位主管相談甚歡,小主管跟她說:「沒問題了,後續大主管那邊我再去說一下就可以。」卻沒想到,這竟是惡夢的開始。大主管認為Alice不尊重她,沒有先與她討論便洽談轉調的事情,導致後續Alice需要重新再跑一次相關的面談流程。Alice覺得自己始終夾在中間,也無法擔綱直接與大主管對談的人。如果重來,Alice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轉調部門」三大忌

一、大肆抱怨原工作

廣告

不論是工作內容重複無聊、抱怨部門同事主管難相處,還是工時太長沒辦法休息……這些太直白的實話,都請不要在與主管談轉調單位時大肆直接的說。這些理由固然是你真正想調職的原因,但對於公司而言未必是「好理由」,同時也可能對於你的工作態度及能力打上問號。

其次,轉調部門並不是離職,和原部門的同事還是有機會在公司遇見。即便離職,大家同在一個產業也難保未來不會再有合作或共事的機會。因此,適當地留餘地也是給未來的自己留餘地。

二、以離職作要脅

有些人會認為,如果轉調不成沒有辦法去自己目前想去的單位,那離職也未嘗不可。但不建議抱持著這樣的心態進行轉調面談,理由是當你的優先選擇仍是「留在該公司」時,如果因為其他理由被說服留下,也會讓主管對你的態度存疑。

廣告

畢竟造成你原先想轉調的理由沒有解決,未來也還是有機會發生一樣的問題。

三、對話找錯人或者順序錯誤

從Alice的例子可以看到,其中就是「對象出了差錯」導致大主管不滿。相對而言,與誰先談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這其中還須仰賴你在職場的敏銳度判斷。比較好的方式是平常就要與主管、人資打好關係,在得知對方部門有缺額時,馬上可以與自己的主管先提出有這個意願,並透過他牽線協調。

然而該怎麼製造讓主管主動跟你談這個問題的機會呢?例如,可以藉由年中或年終會談時,向主管提出你想到其他部門歷練的想法,後續再進一步主動跟進,明確說明想轉調的單位。後續再與對方主管洽談,避免自家主管落得「狀況外」的窘境。

你可以這樣說

一、平常多參加公司培訓或業內活動

培訓或業內活動,常有機會認識其他部門甚至公司的主管。此時若能把握機會表達:「你們的工作內容聽起來很豐富,如果有機會合作,再請多多指教了!」說不定機會就會不請自來。

二、對不同人要說不同的話

在與對方單位主管洽談時,就像在面試一份新工作。你要提出自己可以為對方單位帶來什麼好處或價值,對方才有接受你轉調的理由。例如Alice可以說:「因為後台系統設定的經驗,我知道所有活動最終定案所需要的相關內容,同時透過先前的數據我也知道消費者更喜歡的方向。所以我認為轉調活動部門,可以有效提升我們的轉換率。」

三、提供選項

在與主管洽談時,並不是所有內容都是一翻兩瞪眼,要嘛走要嘛留。如果可以適當地考慮到對方在意的事,並釋出自己的誠意提供選擇更好。

例如Alice原先在做系統設定的工作,她可以這樣說:「我知道接下來一個月有大促,暫時新人也沒有辦法這麼即時熟練地調整排程。如果主管願意幫忙我的話,我會等到此次大促活動結案後,連同報表一起整理完再申請轉調作業。」

*本文參考整理自:網民肥皂箱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調單位 內轉內推 自願調職
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
商業周刊新媒體實驗室
展開箭頭

好好說話,你的最佳應答夥伴!

與主管溝通、和同事合作、交辦下屬,甚至傳訊息……職場上無一不溝通,總有些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陪你「好好說話」,每篇3分鐘看完,各種職場「情境實用句」一次帶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