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目標「寫」下來,達成率竟提高33%!列清單讓工作、理財更有效率的6大好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目標「寫」下來,達成率竟提高33%!列清單讓工作、理財更有效率的6大好處

把目標「寫」下來,達成率竟提高33%!列清單讓工作、理財更有效率的6大好處
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寶拉 ‧ 里佐 Paula Rizzo
商周讀書會 2022.01.07
摘要

把目標設定好,執行起來會簡單許多。你會變得:有責任感、有動力、目標銘記於心。

書寫本身就有力量。加州多明尼加大學的蓋兒‧馬修斯教授(Gail Matthews)發現,把目標寫下來,達成目標的機率會高出三十三%。

這個原則適用於簡單任務,例如買牛奶;也適用於複雜任務,例如找工作或是跟親友進行困難的討論。清單把你變成更好的自己,一個更有條理、更有決心的你。任務不分大小和性質,清單都能帶來一樣的好處。以下列出幾個清單的好處。

一、 清單可減輕焦慮

你有沒有說過:「我有那麼多事要做,怎麼做得完?」清單能幫你消除這些恐懼。當你把待辦事項寫在紙上(或手機裡),就等於把它們從腦袋裡挪到紙上,壓力指數直接下降。

廣告

此外,人都是健忘的。這是真的:成年人的專注力平均可維持十五到二十分鐘,所以我們勢必會忘記一些該做的事。但我們也可以一個不落、全部記住。想到什麼,立刻寫在顯眼的地方:冰箱門上的寫字板、書桌上的便利貼、一封email或手機的行事曆。我想到任何該做的事就會立刻寫下來,否則肯定忘記!只要動手做其他事,剛才的想法立刻消失。花幾秒鐘寫下來,可為你省下不少時間與煩惱。

二、 清單可提振腦力

寫清單會用到大腦裡不常用到的部位。在你規劃生活的同時,你也在鍛鍊大腦,保持耳聰目明。記憶專家辛西亞‧葛林博士(Cynthia Green)曾為我的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說明清單如何拯救大腦。她寫道:「記憶工具,例如清單,會強迫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我們必須記住的資訊上。這些工具把資訊放在有組織的架構裡,藉此為資訊賦予意義。」

三、 清單可提升專注力

清單像地圖,時時提醒你目的地在哪裡。用這把工具提升專注力,對人生的每個層面都有幫助。你會發現自己效率變高,所以有時間做真正喜愛的事。

生活忙碌使人愈來愈難維持專注。你有沒有在打算寫email給客戶或朋友時,因為打開另一封email而忘了寫原本那一封?結果第一封沒寫,開始寫第二封,此時老闆打電話給你,或是孩子開始哭鬧,或是快遞按門鈴……啊!你懂吧?

清單能引領你回到被打斷之前的任務。如果你必須回信給約翰,但此時老闆打電話過來,請把約翰寫在清單上:「寫信給約翰」。你跟我都知道,跟老闆講完電話之後,又會有別的事冒出來搶奪你的注意力。寫下來很簡單。這方法看似愚蠢,卻有出奇有效。

廣告

四、 清單可加強自尊心

我最喜歡劃掉待辦事項的感覺。這個動作有一種神奇的成就感。有時候我會把已經完成但不在清單上的事情也寫上去,然後一筆劃掉!我的自尊心隨之升高,我也變得更有動力和生產力。知道自己具備完成任務的能力,會使你想要完成更多任務。記憶專家葛林博士指出,清單讓人有一種操之在我的感覺。這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充滿力量。完成的任務愈多,愈會使你覺得自己是個有執行力、有才能的人。

五、 清單可整理思緒

有時在我面對艱難的決定或甚至是規劃假期的時候,我會把所有的想法都寫下來。寫好清單,思考每一個步驟,能幫助我達成目標。面對即將發生的事,我更有好的心理準備。用清單清除大腦裡的紛雜思緒,你的想法會變得更乾淨。

六、 清單使你胸有成足

美國女童軍的官方座右銘是「隨時準備」(Be prepared),這句話頗有幾分道理。雖然我沒當過女童軍,但這句話我謹記在心。我手邊隨時準備好零時、一張紙跟一枝鉛筆。你無法預料自己何時用得上它們!生活中的大小事也適用這個原則:做好準備。無論是找房子還是找工作,我們都需要清單來掌握輕重緩急。

生產力小撇步

不要接電話!

讓你分心的事情最糟糕。一分心,生產力立刻大打折扣。我有個小撇步能讓你維持一整天的生產力,那就是永遠、永遠、永遠只接事先約好的電話。

除非我知道是誰打來的,或是事先約好,否則我絕對不接電話。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刻薄、很沒禮貌,但是只要一接起電話,你就會分心,對吧?你原本正在忙,現在卻要跟這個人講話,對方或許是跟你一起進行專案的同事,這通電話或許很重要,但它還是打亂了你今天的計畫。現在你被迫做計劃以外的事情,接電話前正在做的事又落後了十步。正因如此,我會跟對方約好通話時間。這是我的堅持。因此當非預約的電話響起時,我不接。

請試試看!這能幫你順利度過一整天,我保證。

《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

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一張清單做完所有事,工作、生活、理財通通搞定

作者: 寶拉‧里佐(Paula Rizzo)

譯者: 駱香潔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7/01

作者簡介

寶拉‧里佐Paula Rizzo

艾美獎獲獎電視節目製作人,暢銷書作家,媒體培訓師和部落客。

  身為前福斯新聞(Fox News)資深製作人,里佐共同創立了線上課程平台「鏡頭專家」(Lights Camera Expert),旨在幫助企業家、作家和學者在鏡頭前表現更好,更容易獲得媒體的關注。另外她還開設了一個名為「成為影片之星」(Become A Video Star)的虛擬研討會,教導學者專家製作吸睛的影片。

  基於對「清單」的狂熱,里佐更創立了「清單製作人」(ListProducer.com)網站,大力推廣使用「清單式思考」來提高生產力,讓你取得成功同時又減輕壓力。隨後引領風潮,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清單女王」。

  想知道里佐的更多資訊,歡迎造訪PaulaRizzo.com

譯者簡介

駱香潔

  清華大學外語系,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專事中英翻譯。譯作包括《無形資產》、《性格販子》(行路)、《重返自然:阿公阿嬤教你的手感生活DIY》(柿子文化)、《與大象共舞,即使跌倒也要帶著正念》(一中心)等等。

  賜教信箱:judyjlo@gmail.com

責任編輯:温克強
核稿編輯:張勝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