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適度有「攻擊性」在職場更吃香,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適度有「攻擊性」在職場更吃香,為什麼?

適度有「攻擊性」在職場更吃香,為什麼?
在職場上要適當展現能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朵格
獨立觀點 2021.07.13
摘要

1.在職場中要抓準時機、適度表現,才能讓主管、同事認為你是可靠的人,若凡事因為怕出錯、怕講錯話,而選擇不做的話,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2.職場上默默無聞的人比較多,但是如果可以,要有適度的攻擊性,在適當的時候表現自己、在有需要的時候向上管理,只要保持鋒芒清楚自己要什麼,就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兩個同事的故事。我有兩個同事,同事A和同事B。同事A比較有個性,做事雷厲風行,很多人都覺得他不太好惹,有時甚至會有一點攻擊性。同事B尊崇凡事以和為貴,低調做人,從不主動惹是生非,人緣比較好。

在同事B的眼裡,同事A那叫情商不高,總把自己暴露在風險之中,也很可能得罪人,說不定哪天就被開除了。然而事實卻相反,3年過去了,同事A竟然已連升兩級,而同事B卻還在原地踏步。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帶著好奇和疑問,我仔細分析了一下同事A的做事風格和能力,才發現他這種人,就是會被升職,因為他不當老好人,而且關鍵時刻不遺餘力。

廣告

去年的熱播劇《三十而已》裡的鍾曉芹,出了名的老好人,有求必應。不管是咖啡機壞了,還是同事的衣服開線了,她都會立馬幫忙搞定。但當她自己遇到問題時,卻沒有人幫她,有些同事甚至還會把最累的任務推給她。

別人習慣了她的幫忙,久而久之便覺得理所應當,只要有一次她不幫忙了,同事就會不耐煩。而我的那個同事A與鍾曉芹恰恰相反。他可不是個會隨意幫忙的人,在你找他幫忙時,他會清楚地分析任務的界線和所需耗費的時間。

如果這個事情跟他的專業沒有關係,毫無技術、又要浪費大量的時間,那他基本都會置之不理。但每當部門績效不達標,關鍵時刻需要加班到深夜時,他總會第一時間提出解決辦法,不僅熬夜完成自己的任務,還會不遺餘力幫助部門其他人。

這樣一來,雖然大家知道請他幫忙不容易,但都知道他是個可靠的人,關鍵時刻總能想到他,他做出的貢獻也不容忽視。我這個同事,並不是冷漠,只是比別人更珍視自己的時間。

廣告

適度表現,不怕被人笑話

同事A和同事B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一個甘當「小透明」,一個卻非常「愛表現」。那個「小透明」就是我的同事B,他覺得在職場,就應該低調做人,也低調做事。不過後來跟他聊天的時候他也跟我講了心裡話,說自己怕得罪人,也怕被人笑話,所以總是把自己藏起來,不願意表現自己,他還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但是不是金子不知道,反正確實沒發光。但這正回應了一句話是「一個人要想永遠不犯錯,除非他什麼都不做,或者永遠只做最簡單的事。」又或是每次開會討論問題時,主管問同事B有什麼想法,他都不敢表露自己的真實意見,不是隨便講幾句搪塞過去,就是說自己再好好想一下。

而同事A,從不怕自己的想法不成熟,有什麼好的點子就分享出來讓大家一起討論,哪怕沒被採納也不在乎。而且他不怕得罪人,如果有一些建議,會和其他同事的利益衝突,但是從長遠看,對部門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他也會提出來,然後詳細討論分析。長此以往,主管對他的印象就很深刻,有什麼棘手的問題都會找他商量。

清楚自己要什麼,主動出擊

在職場很多人都沒有清晰的目標和規劃,有的人甚至做了好幾年,依然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擅長什麼,發展方向在哪裡。主管請他做什麼,就做什麼,永遠在等待被安排和規劃,混一天、算一天。而同事A卻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明確的規劃,看到合適的機會和項目就主動出擊。

每次有新案子來臨時,由於新案子都會很繁瑣,而且不確定因素很多,同事B和其他人都會避之不及,但同事A卻會主動申請加入,因為他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鍛煉機會。一段時間下來,他不僅積累了很多業務經驗,也能游刃有餘面對很多突發問題。

懂得向上管理,協調資源

除了前面我們提到的幾點,懂得向上管理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場技巧。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主管給你分配一個任務,但有一定的難度,你是選擇硬著頭皮接,還是推掉、說我搞不定?

同事B經常會在兩者間徘徊,如果他覺得自己搞不定,就會推掉,但也知道如果每次都推託,那肯定會給主管留下自己能力不行的印象,所以也會硬著頭皮接一些任務。結果每次不是任務質量打了折扣,就是壓根沒完成,這下不僅顯得能力不夠,還會讓主管覺得他有點不可靠。

而同事A就不一樣了,面對難度較大的任務,他不會拍著胸脯告訴主管沒問題,也不會直接推託,而是會去分析這個任務具體的難點在哪裡,以及需要解決哪些問題。分析完畢後,他就會告訴主管這個任務可以交給他做,但是需要主管幫忙協調什麼資源,並提供什麼幫助。

他一個人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會向主管申請安排其他人協助,一般主管都會滿足他,而他的任務幾乎都能完成。實在無法完成的,他也會提前報備,然後重新提出解決方案,要求主管寬限時間,或者再提供一些幫助。

所以,不管什麼任務,交到他手裡,主管都會覺得有著落,認為他很可靠。人在職場,不能只是被動地接受任務,也要學會向上管理和反饋,畢竟你的上司是分配任務的那個人,不是親身解決問題的人,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反饋,才能得到重視。

職場上,似乎像同事B這樣默默無聞的人更多,但是,如果可以,我們要像同事A一樣有適度的攻擊性。不隨便當老好人,在適當的時候表現自己,在有需要的時候向上管理,只有保持鋒芒,清楚自己要什麼,我們才能有效地朝著這個方向奮鬥,努力爭取。

*本文授權轉載自秋葉PPT公眾號(ID:PPT100)。原文:「那個有攻擊性的同事,又升職了」:為什麼我勸你當個​「不好惹」的人?

作者簡介

作者:朵格(新媒體人,5年從業經驗,時而犀利,時而有趣)。

免費PPT模板、PPT乾貨教程、PPT素材資源一網打盡。Office、神器工具、職場成長,每天早上三分鐘,碎片時間學起來!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職 職場 表現 升遷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