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保到防疫保單沒關係,勞工染疫有保障!勞保給付、防疫補償金申請資格一次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保到防疫保單沒關係,勞工染疫有保障!勞保給付、防疫補償金申請資格一次看

沒保到防疫保單沒關係,勞工染疫有保障!勞保給付、防疫補償金申請資格一次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Chloe
獨立觀點 2021.05.20
摘要

1.若勞工因工作染疫,第4天起即可申請職災的傷病給付,勞保局會發給70%「平均投保薪資」;非因工作染疫,勞保局則會發給50%「平均投保薪資」。

2.受隔離者或檢疫者及照顧者,也可向衛福部申請每人每日1千元的防疫補償金,最高可領14天、共1.4萬元。

來不及搶「防疫保單」?沒關係!衛福部也有提供每人1千元的防疫補償金供民眾申請。近來隨著本土案例增加,國內疫情再度升溫,引發不少民眾瘋狂搶著要投保防疫保單,光是保單銷量就上看30萬張。但事實上,若勞工朋友因工作染疫或是接到居家隔離通知,都可申請勞保給付或是1.4萬元的防疫補償金!

針對近期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以及民眾爭先恐後地到台產各據點排隊,只為了投保5百元的「防疫神單」,也讓勞動部再次發聲明提醒勞工朋友,其實勞保也有提供勞工基本保障。

勞工因工作染疫有保障!勞保將給付7成薪水

假設勞工朋友因工作因素染疫,雇主不僅必須要給予公傷病假,治療期間也要依照原本薪資給予補償。除此之外,如果是因病無法工作,第4天起即可申請職災傷病給付,勞保局會發給70%「平均投保薪資」;非因工作染疫,勞保局則會發給50%「平均投保薪資」。至於詳細情況可再區分如下:

廣告

1.因工作染疫

根據現行法規規定,如果有員工因工作而遭居家隔離或檢疫,除了14天全程雇主都該給予原本的薪資,也不得要求員工請個人特休假。並且染疫員工自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就可向勞保局申請「職災傷病給付」,給付金額為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

另一方面,若有員工不幸因公染疫身亡,則可依照近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領取職災死亡給付等共45個月的遺屬津貼。例如:於去年3月死亡的第108例奧捷團男領隊,即是國內首例因COVID-19申請職災死亡給付者,家屬領到45個月投保薪資。

2.非因工作染疫

相對地,如果員工不是因工作而染疫,治療期間則需自行向雇主請病病、事假、或特休假。並且從住院治療的第4天起,可向勞保局申請「普通傷病給付」,給付金額為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而若不幸染疫身亡,則可申請勞保死亡給付等共35個月的遺屬津貼。

廣告

沒搶到防疫保單免驚!勞工遭隔離也有1.4萬元補償金

由於近幾天國內出現多起本土案例,加上疫情已進入社區感染,若有勞工朋友近期收到通知要居家隔離或檢疫,這段期間有哪些補助可申請呢?

1.誰能申請防疫補償金?

事實上,除了上述提到的勞保給付以外,衛福部也有提供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提供每人每日1千元的防疫補償金,最高可領14天、共1.4萬元。至於申請資格可分為以下2種:

  • 受隔離或檢疫者: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而若未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訂定的防疫措施,像是拒絕隔離者就不適用。
  • 照顧者: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例如:照顧長照使用者、失智長輩、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12歲的兒童、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的身心障礙者等。

申請成功的民眾,最快將在30天內完成防疫補償金發放。但須留意的是,上述對象都需符合沒有領到薪資、沒有違反隔離檢疫相關規定,才可申請「防疫補償金」。一旦雇主有支付薪水,或依其他法令規定領取過相同性質的補助者,就不能再重複領取。

2.申請防疫補償金的流程是?

若你都符合以上申請資格,即可到衛福部網站的線上系統申請,也可臨櫃或紙本郵寄申請,或者是可撥打1957專線來了解詳情。除此之外,也需一併準備申請書、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居家隔離或簡易通知書等資料。

假設你是有工作的受雇人,就需要請雇主開立個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的證明給你;待業中的非受雇人,則須簽署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的切結書。

跟公司請「防疫隔離假」,有薪水可以領嗎?

最後,你可能還想問小編,「如果這段隔離期間,我想請防疫照顧假有薪水可領嗎?」或是「請防疫隔離假,會被記曠職或扣全勤獎金嗎?」

首先,需先分辨你接受隔離檢疫的原因。如果屬於可歸責於雇主的公務因素,雇主就應該正常給薪,像是現在雇主如果仍指派員工前往國外地區出差,員工返台後接受居家檢疫的這段期間,雇主就應照給工資;又或者是,醫護人員因工作上原因而被隔離檢疫,這段期間雇主也應照常給工資。

再者,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也有特別明訂,若符合隔離檢疫條件的員工要請「防疫隔離假」,雇主除了要正常給假以外,也不得將他視為曠職、不能強迫員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不能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以不利處分等。一旦有違反,雇主將會被處以5萬元至1百萬元的罰鍰。

總而言之,當前最緊迫就是請大家一起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才能守護全台民眾的健康;在勞資方面,也期望你我都能一起攜手度過這段非常時期!

*本文獲「職場熊報」授權轉載,原文:搶不到防疫保單沒關係!工作遭隔離還有1.4萬元可申請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隔離照顧者 防疫保單 補助 防疫補償金 居家隔離 新冠肺炎 勞保給付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