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式餐廳聚餐》5人聚餐,點5道菜,為何不對?一次看懂「百搭點菜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中式餐廳聚餐》5人聚餐,點5道菜,為何不對?一次看懂「百搭點菜法」

中式餐廳聚餐》5人聚餐,點5道菜,為何不對?一次看懂「百搭點菜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葉偉懿
獨立觀點 2021.05.10
摘要

1.中式餐廳和西式餐廳不同,不能各自點餐,需要有人負責擔綱點菜重任。

2.要點好一桌合菜,不必然要對「吃」很有研究,也不必然要清楚全桌所有人的口味。

3.本文整理了中式餐廳點菜的基本架構,善用這10個要點,人人都可以點出一桌賓主盡歡的好菜。

很多人想知道關於點菜的基本架構,因此今天來跟各位介紹中餐的「百搭點菜法」。

1.菜色數量為N+2

N是指用餐人數,多數情況下,點菜數量就是人數再加2。不過這點可以因用餐族群或份量調整,例如女性偏多、孩童偏多,或是餐點份量都很大時,就可以稍做調整。

2.決定主菜,可考慮招牌菜

要有1道可以代表這餐的主要菜色,例如餐廳的招牌菜、一上桌就能讓人感到驚艷的菜色。但這部分不用多,最多2道即可。

廣告

3.較重口味,選擇肉類

牛、羊、豬、雞至少安排1道,口味重些無妨,但請勿任意安排麻辣或太酸的口味。

4.較淡口味,選擇蔬食

這裡的蔬食,未必是全素的餐點,而是以蔬菜為主。例如青菜炒肉絲、苦瓜鑲肉等。

5.搭配輕料理

廣告

安排1、2道炒青菜或涼拌菜,以蛋或豆腐為主要食材的輕料理也行。

6.以上不重複

上面第1到第5項,食材與料理方式盡可能不要重複,因此必須事先跟餐廳溝通。

7.善用海鮮、特色菜、隱藏版菜色

可以安排一道海鮮菜,若餐廳有特色菜也可以考慮。

隱藏版菜色,則是指菜單上看不到的菜色。安排隱藏版菜色的好處是,如果有賓客已經來吃過了,這道菜還是能讓對方感到驚喜。

8.用湯品調整濃淡

如果整桌菜色的口味偏重,湯品務必安排較清爽的清湯類;若口味多數以清淡為主,可以點濃湯、羹湯來平衡口感。

9.決定飯、麵、餅

為了避免賓客沒有飽足感,加上炒飯、炒麵可以降低風險。某些餐廳的捲餅、蔥餅、大餅是招牌之一,也可以選擇作為主食。

10.酒水安排

茶水必備。酒的部分則依口味濃淡與賓客族群,另行選擇紅酒或白酒、啤酒等。

歡迎大家看完之後,趕快安排一場餐會進行實際練習,對各位的學習會更有幫助。

*本文獲「葉偉懿Smith:吃貨共學團」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點菜 商務 中式 聚餐 餐廳 安排 合菜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