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不合老闆意,先別急著說對不起…把事情「做圓滿」的眉角:多想一步還不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工作不合老闆意,先別急著說對不起…把事情「做圓滿」的眉角:多想一步還不夠

工作不合老闆意,先別急著說對不起…把事情「做圓滿」的眉角:多想一步還不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許峰源
精選書摘 2021.05.10
摘要

1.出社會做事,別人不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客戶付出費用,一定會期待與要求我們的服務要一次到位,甚至做得比他們想的還多、還好、還圓滿。

2.遇事不只沒有推託逃避,把事情做好,還能比其他人多走幾步,讓事情有具體的成果,這就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當責態度。

買早餐,不簡單

以前在經營律師事務所時,當有新的助理來上班,通常我安排的第一件小任務就是:幫我買早餐。真的,就是買早餐這麼簡單的小事。我們事務所樓下就有一間美而美早餐店,通常我在出家門、準備進事務所前,會打一通電話,讓助理幫我去樓下買早餐。我買的東西很簡單,通常是火腿蛋吐司、冰咖啡。

當我進事務所時,助理已經買好我指定的早餐,放在我的辦公桌上了。幾乎毫無例外,年輕助理通常就是把買好的火腿蛋吐司和冰咖啡裝在同一個塑膠袋裡,然後放在我的辦公桌上。這時候,我會把助理叫進辦公室,然後要她把火腿蛋吐司與咖啡分別取出來,讓她看看發生什麼事。

這時候的火腿蛋吐司因為跟冰咖啡擺在一塊,所以會迅速冷掉,吐司紙袋上布滿濕濕的水漬。火腿蛋吐司因為冰咖啡而變涼了,冰咖啡也因為吐司的高溫變得不那麼冰了⋯⋯我問助理:「這樣的早餐會好吃嗎?」「對不起⋯⋯」這通常也是助理的直覺標準回答。

廣告

第二天,同樣的買早餐任務。通常第二次,助理就會把火腿蛋吐司與冰咖啡分開放。這時,我依然會把助理叫進辦公室,讓她看看發生什麼事。她們看著吐司與咖啡,臉上往往會露出稍微疑惑的表情,因為這次吐司與咖啡沒有互相影響,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啊。

接著我會問助理:「第一,現在這袋火腿蛋吐司已經不那麼熱了,吐司皮因為冷卻也不那麼脆了。第二,冰咖啡在退冰的過程中,杯外凝結的水滴會沿著杯子往下流,在我的檜木辦公桌上留下一小片水漬(如果是冬天,熱咖啡會對檜木桌有傷害,形成一片白色霧狀痕跡)。

「所以,妳是不是應該仔細確認我從家裡到辦公室的車程時間,才能更恰當掌握下樓買早餐的時間?妳是不是應該想到可以在早餐的下面鋪上餐墊,避免辦公桌弄髒或形成水漬痕跡?當然,如果還可以的話,是否可以想到我吃早餐一定會用到衛生紙,擺幾張摺好的衛生紙在旁邊呢?」

一如既往,通常一件原本看似不起眼的買早餐任務,稍有悟性的助理也要到第三天才能真正學會。不知道你是不是跟當時的那些助理一樣,覺得我這個老闆很龜毛、很機車?有這樣的感受是正常的,因為被挑剔的感覺肯定不好受的。但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

廣告

我跟助理說:「因為我們出社會做事,別人不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客戶付我們這麼昂貴的律師費,一定會期待與要求我們的服務要一次到位,甚至做得比他們想的還多、還好、還圓滿。就像我們委任一位律師時,如果他只是按時寫訴訟書狀,然後人有準時出現開庭,我們就滿意了嗎?最重要的是能夠幫我們想到所有可能的爭點、解決所有可能的問題,並打贏最後的官司吧。所以,一件事情只是有做了,是不夠的;做好了,也是不夠的;要能比客戶想得更早、想得更多、想得更遠,並且全部都做到、做好、做圓滿,才是勉強及格的。這就是我們律師業的生存之道,更是妳未來在我們律師事務所工作時,必須具備的基本態度。」

原子習慣,養成負責、當責的態度

人與人之間聰明才智的差異,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人與人之間真正的差異,其實就是在這樣一小步一小步的差異累積而來的思維、態度、性格,是這些一小步一小步的差異決定了我們一生的成就與命運。

當我們遇到一件需要面對、處理的任務時,很多人的直覺反應是逃避、厭惡、覺得麻煩。他會順著自己內心的懶性、惰性,找到可以推託的理由,最好可以推得一乾二凈,這是一種卸責的表現。有些人雖然沒有推託逃避,但也只是把事情做了、做好了,就像該打的電話打了、該填的資料填了、該說的話說了,就這樣,可是問題卻不一定獲得真正的解決。這樣頂多稱得上負責。

這世上只有極少數的人,不只沒有推託逃避,也不只把事情做了、做好,還能比其他人多走幾步,多想一些、多做一些,讓事情有具體的成果,讓事情有圓滿的結果。這就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當責態度。

不只要Do something,還要Do more,我們必須針對最後的具體成果,多想一點、多做一點,不要輕易滿足、不要輕易放棄,盡己所能多走幾步。有時候,這看似不起眼的幾步卻能翻轉整個局面,帶來意想不到的好結果,這也是我多年累積做人處事的最大心得。

書籍簡介

積善:生命的改變,始終源於心念

作者: 許峰源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3/03

作者簡介

許峰源(法羽老師)

  1982年生,臺灣新北市三重人,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執業律師,目前專職寫作。

  「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年輕人,不斷努力精進自己,期盼運用文字及思維傳遞利益生命的點點滴滴,進而影響無數人,改變無數人的命運,並隨順著生命中累積的善緣與指引,成為我需要成為的人。我是作家許峰源。」

  現任:
  法羽律師事務所所長
  國際扶輪3490地區三重三陽扶輪社社員

  著作:
  《年輕,不打安全牌》
  《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被支持的力量》
  《做一個簡單的好人》
  《內心的太陽一直都在》
  《積善》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當責 工作態度 小任務 Do more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