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PM面試必考題》只剩2成病床的戰地醫院,如何應對不斷湧入新傷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PM面試必考題》只剩2成病床的戰地醫院,如何應對不斷湧入新傷患?

PM面試必考題》只剩2成病床的戰地醫院,如何應對不斷湧入新傷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游舒帆(Gipi)
聊聊商業思維 2021.05.05
摘要

1.我面試PM時,會有一道必考的情境題,這道題沒有標準答案:只剩2成病床的戰地醫院,如何應對不斷湧入新傷患?

2.這個題目不是為了考創意,而是為找出求職者日常工作的思維模式,包括他如何定位自己、如何思考、如何設定目標,以及如何採取行動。

之前學院課程中,我曾經問過PM同學們一個問題:「你覺得從商業角度看,PM的價值在哪?」

這道題,我之前面試PM時很常拿來提問面試者。有時我會獲得一個「承接需求,搞定需求」的答覆,我會進一步問他「這個需求是系統需求還是商業需求?」有時我會獲得一個「帶領公司成功」的答覆,我會進一步問他「從你的角色,你要如何做到這件事?」

有時我也會獲得一些把情境拆得夠仔細的回答「得看公司跟產品當下的狀況,有時我可能會是領頭羊,但有時我會更接近執行端,有時我會去開拓市場,有時又會回過頭來以服務客戶為主,我認為這個角色的定位蠻廣泛的,我可能沒法一句說明清楚,但我可以分享幾個我過往的經驗給你參考。」

廣告

有些面試者回答得比較簡潔,但意思跟上面這位差不多,他會說「產品的大小事,有什麼問題就搞定它」。也會有面試者直接回問「看公司要他做什麼,他會扮演那個角色」,這時我會問他「那你期待自己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有一次,我這樣面試面試者,HR的夥伴問我:「為什麼你面試PM都要問這些問題?就按JD的要求來面試不就好了?」

我跟HR說:「JD上有一條是寫面對灰色地帶跟不確定性的能力,這道題就是針對這個需求而問的。這不是職務定位問題,是面試者對自己定位的問題。PM這個職務,他本身怎麼看待自己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我面試PM時,會有一道必考的情境題,這道題沒有標準答案。

廣告

源源不絕的戰地傷患,如何應對?

「今天國家正在打仗,距離前線約莫20公里處有個軍醫院,而你是這所醫院的院長,這家醫院有500張病床,60位護士,20位醫師,目前病床已有8成滿,但前線戰情告急,每天仍有50位左右的傷患會被送到醫院來,戰爭看來短期不會停止,身為醫院的最高指揮官,你會如何處理這個局面?」

這道題的資訊很有限,就如同我們面對的每個艱難問題一般,我們得在有限的資訊下決定該採取什麼行動。

多數有經驗的PM,在面對這道題的時候,第一個反應都是先回問幾個問題來釐清一些資訊、掌握現況,並把情境範圍限縮,而這基本上就是面對模糊問題時第一個會採取的行動。

接著,因為資源有限,而且需求來的速度比供應的速度更快,所以做資源配置也是很常見到的舉措,所以檢傷分級是一個常見的動作,把重症與輕症分開,輕症不占用病床,醫生優先醫治重症者。

上面這大概是多數PM都能做到的,接下來則是少部分PM會採取的行動。有些PM會說他會跟後方求援,試圖引入更多的資源,並試著將一些症狀較重,短期醫治不好(等於無法重回戰場),又能承受得了舟車勞頓的病患往後方的其他醫院輸送,減少病床被長期占用的機率。懂得跳脫自己團隊,去思考外部資源的PM也很棒,因為他們看的是整個局,而不是只有自己手邊的事。

根據面試者的回答,我會問的問題還有很多,不是為了考創意,而是在找出他日常工作時的思維模式。

1個問題,看出4個層次

案例題聊到一個段落後,我通常會問一個問題:「你覺得你的目標是什麼?」

這個答案很多元,有人說是把病人都治好,有人說是減少死亡,也有人說給前線持續提供戰力,還有人說協助國家打勝仗。從這幾個目標,我會接著往下問:為什麼會設定這樣的目標?並進一步問他要如何做到。

這種提問方式下,一個人日常怎麼定位自己,怎麼思考,怎麼設定目標,怎麼採取行動,大概就能有一個相對清晰的輪廓了。

首先,定位自己這是第一步。他如果覺得自己是個接單做事,不問組織目標的人,那他其實是習慣處理明確性任務的人,但如果他會從更高的維度思考問題,他面對模糊問題的能力或意願可能會較強。

其次,會下意識透過提問,做假設來釐清資訊,限縮範圍,而不是自己陷入有限的資訊不斷思考,然後提出一些很跳tone想法的人,平常可能已經很習慣做這些事情,這是一個面對模糊問題的反射性動作。反之,沒有這習慣的人,很可能會直接說這資訊太少了。

第三,當資訊跟情境被限縮在一個範圍後,檢傷分級,調動資源這些動作緊接而來,而且很快就能掌握到幾個關鍵要素,包含時間、資源可得性、生活常識的類推。這不是依靠創意來回答問題,而是他一直以來可能就是習慣這樣做事,面對問題時才會有這樣的反射性動作。

第四,當我在中間打斷他,跟他說後勤出了點問題,可能在接下來的半個月都沒法提供任何支援,怎麼辦?這道題考驗的除了他的應變能力外,還會看看他對重大風險的處置思路,畢竟沒有後援,很可能會死人,他會怎麼面對這件事,讓傷害盡可能降低。

思維模型是日積月累的,絕對不是面試前稍作準備就能過得了關,相較於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我更喜歡情境問題。當然了,情境題的缺點是花的時間會更長,因為為了將思考的脈絡問出來,還是得花點時間。

聊完這個案例後,通常適合的PM就會被識別出來了,不過最後我還會丟一道題出來「你能從上面這個案例,聊聊過去你帶領產品團隊時,有哪些雷同之處嗎?」

前面答得好的PM,對這道題都是得心應手,我們很快就能交流更多他工作上碰過的各種難題,不過前面回答得不夠好的PM,面對這道題通常也比較無助,因為他並不習慣面對模糊。

但面對模糊與不確定性,是關鍵職務非常重要的能力,我認為也是未來人才所需要具備的基礎素養。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問題 PM 面試 專案經理 產品經理 準備 方法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展開箭頭

致力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語言的方式分享,更加入實際的商業案例探討,從產品、管理、人資等多方面進行商業、時事話題分析,帶你建立最實戰、最多元的商業思維。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技術起家,後深入管理、產品、運營等相關領域,擅長從商業本質解構問題。曾帶領300人團隊面對全球市場,現為多家互聯網、傳產、電商與教育平台長期合作顧問。現為箴亞管顧負責人,TGONetworks (高端技術領導者社群) 台北分會創會成員,《哈佛商業評論》、《經理人》、《專案經理》等數位雜誌媒體專欄作家,Gipi的粉絲團

著作: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幾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

蔡伊芳 Evonne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專業是財金、科技、行銷,現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有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