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資深工作者:公司不給升遷,又找不到更好機會⋯你該自我檢視的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給資深工作者:公司不給升遷,又找不到更好機會⋯你該自我檢視的3件事

給資深工作者:公司不給升遷,又找不到更好機會⋯你該自我檢視的3件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1.04.22
摘要

1.資深工作者要轉職,重點在於管理「轉職期望值」,設定合理且務實的轉職工作目標。

2.本文整理了3個資深工作者轉職常遇到的狀況:技能、管理經驗、薪資。若能在行動前思考周全,轉職和轉後成功率都將所提升。

「我有10年科技業的經驗,但面試機會不少,也都聊得愉快,但最後總是收到不錄取的通知。」

「目前工作正面臨瓶頸,沒辦法再往上升遷,想換別的工作環境,但都無法拿到更高階的位置,但越跳越低階也不可能吧?只好卡在這裡。」

「想從傳統產業換到新創產業或是成長型的公司,但似乎年紀是個問題,都說我太資深了,難道資深工作者、管理者就沒機會嗎?」

廣告

這些都是我常常被身邊朋友問到的問題,也是資深工作者常見的轉職狀況。針對資深工作者要轉職,其實重點在於管理自己的轉職期望值,與設定一個合理且務實的轉職工作目標。若沒有想清楚,很容易像上述問題的當事人一樣,卡在原來的位置,找不到出口與解法,要想找到下一個欣賞你的伯樂,很有難度。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給職場歷練10年、20年的上班族,在想換工作、換跑道時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採取行動前思考周全,轉換成功率和轉後成功率都有所提升:

1.技能:你的技能具有通用性嗎?

技術日新月異,你慣用、純熟的技能,有哪些在轉職後還派得上用場?又或者,有哪些公司會需要這些技能?這是考慮轉職時要思考的重要項目之一。

資深的你,可以打聽、評估一下。即使是軟體開發的工程師,除了前端、後端有不同的技術要求,每家公司的程式語法也不同,時時都有最新的語言框架被發明或成為主流。你擅長的技能,可能在轉換不同公司後,派不上用場,面臨一切歸零、必須從頭學起的狀況。

廣告

當你才出社會一到兩年,資歷還淺時,這種換個工作,技能派不上用場的影響不大,但當你已足夠資深,在同個工作或角色待了10年以上,縱向的技能發展越來越深入,那轉換工作的技能通用性,就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素。

當然,打算從零開始的話,與其他資淺工作者的人才競爭力,就不會因為你在當前工作年資很長而有所不同了。這也是我為什麼建議身旁的同事、朋友,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時,不僅要累積同個工作職務上的技能,也別忘了接一些專案、任務,發展橫向能力的技能,學習相關知識。每一年都要確保自己的成長曲線一直向上,而不是停在固定位置。當我們在每一個工作角色上都預作準備,轉換跑道時,能用上的技能才會更多。

2.管理經驗:轉型成年輕世代的主管,落地成功率有多少?

X世代、Y世代、Z世代,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管理哲學。年資已滿10年、20年的工作者,職級通常都是主管了。但當你跳到另一個成長型公司、新創公司,或新成立部門時,管理團隊的平均年齡可能會從35歲變成25歲。

我自己的經驗就是如此。在目前的工作上,我擔負管理責任,團隊夥伴很多是社會新鮮人,這是他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而我的上一份工作是零售品牌總經理,直屬管理團隊大多是35歲、45歲,在職場上已經很有資歷的工作者。

兩者的管理風格絕對不一樣,會遇到的實務問題也不一樣。對年輕世代的夥伴,權威式管理完全行不通,並且Z世代的社會化經驗不夠,很多基本的對外應對需要耐心教起,但他們的創意無限,習慣使用新媒體,很能找到新的生意機會。

所以,主管職人才要轉換工作時,管理技能的落差,也是必須事前做好心理準備的。也就是說,你的管理技能與經驗可能不適用於下一份工作,而你落地的成功率有可能和一個管理新手相差不遠。換工作時,不妨把這點也考慮進去。

3.薪資:拿目前薪資來比,合適嗎?

很多HR都會在面試時問期望待遇,而面試者一般都是把目前的薪水往上疊加一個數字,當成期望薪資,主因是:轉職有風險,也要跳出舒適圈,如果薪水沒有往上加,我幹嘛要換?

我身邊的例子大多是這種情況。但我都會奉勸身邊的朋友:如果要找到薪水往上加的新工作,那你的新工作,將受限於能用上你技能的公司,甚至很多是你的同業或是競品。

對於想轉換跑道,到不同產業或職務去看一看的轉職者,建議在開出期望待遇時,先打聽同產業或規模相當公司的市場薪資行情、公司預算,以及市場人才稀缺性,同時考量自己能貢獻的即戰力,再來打算。單純從目前的薪水往上加,收到感謝信的機會很高。

平時多結交同產業、同職務的線上/實體社團朋友,絕對可以得到更全面的業界資訊。

以上3點整理,是個人針對資深工作者轉職會遇到的困境觀察。祝福大家在職場的新機會,不因年資太長而受限。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資 成功 換工作 換跑道 資深 轉職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