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時長、壓力大,卻讓員工感到「暖心」⋯在台積電上班,是什麼樣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工時長、壓力大,卻讓員工感到「暖心」⋯在台積電上班,是什麼樣子?

工時長、壓力大,卻讓員工感到「暖心」⋯在台積電上班,是什麼樣子?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建文
彭建文專欄 2021.04.19
摘要

1.我在台積電時,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進公司餐廳吃飯。每天都有6到8種餐點可以選擇,甚至還吃過鼎泰豐。

2.在台積電的每一天,雖然工作辛苦,壓力很大,但總能從細節處體會到,公司把員工視為重要資產。

本文係作者於2001年至2011年在台積電服務時間,工作時所遇狀況及心得。

很多人都聽過,台積電的員工餐非常豐盛。到底台積電員工都吃什麼中餐呢?我在台積電時,每天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進公司餐廳吃飯。

可能是因為早上都在開會,節奏非常快,就如同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整個早上都像在打仗。到了中午,總要休息一下,吃吃美食。公司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公司餐廳總是準備的非常豐盛,犒賞員工。這篇文章,就要帶讀者們感受一下,在台積電從中餐到下班之間的工作,是什麼模樣。

廣告

中午12點:1頓中餐,6種選擇

公司規定12點吃飯,但大家都有個默契,會在前後30分鐘的彈性時間內前往餐廳。為了避免正中午人太多,我的部門通常會在11點45分離開座位。「吃飯了,等吃完飯再來做事吧!」我常這麼去叫其他同事動身,也會去敲敲主管的門,邀主管一起吃飯。

當時我是在台積電的二廠上班,餐廳在地下室。進入餐廳前,會有一個今日菜色展示櫃,大家通常都會在展示櫃前排隊,看一下要吃什麼。要是看到櫃前大排長龍,通常就是有不一樣的菜色出現了。

公司餐廳,每天大約會提供6到8種餐點。印象比較深刻的,有素食、義大利麵、滷肉飯、擔仔麵、自助餐、鐵板麵、牛肉麵、日式套餐等等。真的太豐盛了!在公司就能吃到這些美食,有時真的會讓人覺得:台積電員工蠻幸福的。我有時會每天挑不一樣的餐點來吃,可以讓心情好一些。

有時在餐廳,也會看到前幾天還在吃的麵館,今天突然就不見了。這是因為公司福委會,會針對每家餐廳實施滿意度調查。如果滿意度偏低,福委會就不會續約,以此要求服務品質。記得有一次,餐廳突然出現鼎泰豐。能請到那麼有名的餐廳,是不是聽起來很棒?那天的隊伍排得很長,大家都想利用難得的機會,多吃一些!(編按:此為作者任職台積電時的工作狀況)

廣告

剛才有提到,我通常會約同事、主管一起吃飯。除非逼不得已,不然我很少在公司一個人吃飯。大家一起吃飯,閒聊早上開會過程,聊公司的話題、股票,或是有趣的玩樂分享,很能聯絡感情。通常聊著聊著,就會有認識的同事跑來一起吃。這些同事,往往都是過去在專案中認識的同仁。過年過節時,執行長或副總也會來餐廳跟大家拜年,有時還會發紅包,非常熱鬧。

台積每個廠區都有餐廳,如果今天在二廠開會,會後可能就會留下來吃飯。我記得有陣子,聽說十二廠的中餐更好吃,有時我們就會趁機去十二廠開會,順便留下來吃中餐。

下午1點:專案會議

如果上午會議的事情特別多,我會利用飯後時間,回辦公室慢慢回信件,一邊透過電腦觀察生產線狀況。如果有特別緊急的產品,這時我就會特別關注這些產品狀況。不過為了環保,12點30分後,辦公室會關燈半小時,讓大家充分休息。畢竟常要工作到晚上10點多才下班,中午休息相對重要。

一般來說,公司每位同仁都有專案要執行。因為上午都在忙著處理產線狀況,所以專案開會時間,大多安排在下午。先前也提過,專案成員常由不同部門同仁組成,因此開會時常需要在不同廠區間移動。這時,我們就會搭上公司的接駁車(shuttle),前往其他專案成員所在的廠區開會,減少交通時間。

接駁車的另一個妙用,則是宣導重要事項。舉例來說,若是有資料保密要點需要同仁知悉,公司就會利用接駁車上的廣播系統,讓同仁坐車時,順道聽一下機密防治注意事項。

下午4點:1頓下午茶+200封信件

開完專案會議,再回到辦公室,通常就到下午4點多了。有時就會發現,自己座位上多了一份新竹魚丸和雞排。原來是熱心的同事幫忙預留的下午茶。在公司吃下午茶非常普遍,那段時間我幾乎吃遍新竹所有美食飲料。

大家會利用下午茶時間,閒聊休息,或跟主管更新一下剛開完會的專案進度。我也常利用這段時間處理信件。可能很難想像,我當時一天收到的信件,往往超過200封,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信。

由於我是在生產戰鬥部門,幾乎時時刻刻都要盯著電腦,看產線狀況。當然客戶可以從公司網站,了解產品目前的進度,一旦他發現產品在某個站點停留太久,客戶就會發信給我。而公司內部這邊,一旦發現產品無法如期出貨,也會馬上寫信通知客戶,告知原因及出貨時間,讓客戶可以提早做準備。

如果遇到時間急迫、高階主管及客戶都很重視的產品,就要每個小時發信給主管,通報產品狀況。一方面讓主管安心,另一方面也讓主管能呈報給高階主管或客戶,讓客戶感受到無微不至的服務。

有時,也會收到公司發給所有同仁的信件。公司每個月都會寄信讓我們了解營收狀況,內部同仁先知道後,新聞才會報。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我覺得非常貼心。這會讓同仁感受到,公司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以同仁為優先。

下午5點30分:最後一場生產製造會議

每天生產製造會議,要開3次:早上9點一次,10點一次,下午5點30分再一次。生產例行會議的所有資料都會備份在分享硬碟空間,遇到突發狀況時,隨時可以回溯所有生產歷程資訊,即時回報客戶,追因、改善。

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下午5點30分的生產會議了。這是當天的第3場生產製造會議,也是最後一場,一般會由生產線課長和副理參與會議。會議目的是要了解,經過早上8小時生產,產線狀況有沒有特別問題?有沒有需要資源投入的狀況?有沒有什麼特殊產品資訊,需要利用會議再次提醒大家?為了確保所有的產品都可以如期出貨,這些問題都在會議中再次確認。

雖然每次的例行性生產會議,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但沒有經過這一段歷練,很多核心能力都無法養成。

在台積電的一天,雖然工作辛苦,壓力也大,但只要想到公司有美味的中餐,每天都有下午茶,想想公司是如何把同仁當作重要資產,在很多細節處理上都非常貼心,就會感到暖心。

話又說回來,有什麼工作是不辛苦的呢?我個人的體會是,在台積電1年的職場經歷,可能是外面2~3年的職場經歷。沒有孰好孰劣,只有做出選擇就不後悔的職涯之路。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會議 工作 心得 員工餐 一天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
展開箭頭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斬獲「台積師鐸獎、卓越工程師獎」等殊榮經歷,受兩岸超過300個企業請託:協助企業轉型、微型輔導。

目前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整合台積電出身的講師群,以台積電精神DNA輔導各領域的企業再造巔峰。

20年輔導企業經歷集大成,融合台積電成功經驗、創新商業策略工具、兩岸輔導實務三大核心,獨家創辦PJ法,即《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論。品碩創新授課輔導項目:問題分析與決策、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BPR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以及PJ法線上課

→ FB粉絲團: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Podcast節目:職場冰淇淋(每周五07:30新節目上線)
→ 品碩創新FB粉絲團: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 商管書籍著作:《思維的製程》《思維的良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