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劉潤:有一種自律,是克制「糾正他人」的慾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劉潤:有一種自律,是克制「糾正他人」的慾望

劉潤:有一種自律,是克制「糾正他人」的慾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1.04.07
摘要

1.誰贏得爭論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和不同認知的人達成利益最大化。

2.最高級的自律,是向下相容,克制糾正他人的欲望。

不是觀點認知差異而是立場利益之間的博弈

前些日子和朋友吃飯。因為連續出差幾天昏昏沉沉。她一直在說,我一直在聽。她一句話把我喚醒了:「兩個人為一件事爭執,代表這兩個人都不懂。否則,大家都是聰明人,如果另一個人真懂、有說服力,都是能聽出來的。真聽不懂,胡攪蠻纏,懂的人也懶得爭了。」

説的真好。在進化島社群裡,我對同學們說:如果針對客觀事實依然產生爭議,有時我們會很憤怒。明明母獅子只是叼著小獅子,為什麼這麼多人偏偏說母獅子要一口吃掉小獅子?這不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嗎?

從母獅左側看,好像牠要吞了小獅子,是角度產生的錯覺。
從母獅左側看,好像牠要吞了小獅子,是角度產生的錯覺。 (來源:擷取自Facebook@Andreas Hemb)

廣告

「指鹿為馬」這麼荒謬絕倫的觀點,為什麼還會有人支持,大家都是傻子嗎?那根本不是觀點認知差異,而是立場利益之間的博弈。能夠想明白這一點,誰贏得爭論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怎麼和不同認知的人達成利益最大化。

自從2006年《計程車MBA》那篇文章,有人至今打死都認為那是我瞎編的後,我就認識到,「別人的觀點」這東西,有時是無法改變的。理解,全在於觀點、角度、立場。如果你不靠說服他賺錢,那更是無需改變的。對他笑笑說:「嗯,挺好,你是對的」。然後,閉嘴。有時間,不如把別人不信的事情做好,勝於雄辯。

小孩子才談對錯,成年人只談利益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距,在於認知。每個人看到的只是真實世界的一部分。 我以前經常舉一個例子。今天很熱,是不是事實?這不是事實。今天30度,這才是事實。熱,是你的觀點。事實,是獨立於人的判斷的,客觀存在。當然,這也是在大多數情況下。

現實世界,有時複雜到,你無法判斷事實。 比如,你看圓柱體的正面,說這是一個圓形。你看圓柱體的側面,會說這是一個方形。你看一座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魚在魚缸裡看到的事實,這個世界是球面的。你看到的事實,不是這樣。你對魚說,世界很大,遠不止魚缸那麼大。魚對你說,世界很大,魚缸才是世界大小。你們永遠說服不了彼此。

廣告

在你們有限的認知範圍之內,都認為自己才是事實。那怎麼辦?從對方角度出發,對不知道對錯的人,不談對錯,只談利益。

有個故事說的很好: 一次在飛機上,我遇到一位大媽占了我的座位,我說麻煩您挪一下這是我的位置,她指著自己的座特別囂張:你去坐那裡,我和你換。於是我對她說:你知道嗎?如果飛機失事了,我們都燒死了,黏在這座位上了,你家人按照座位號來找屍體,把我骨灰帶回去供起來,每天你最疼愛的小孫子和兒子女兒對著我磕頭,你開心嗎?然後,大媽一言不發地坐了回去。

站在觀眾的角度,你不需要去糾正大媽占了你的座位。反倒是你越糾正,越有理說不清。別人看到的,更可能是你不尊老愛幼,不懂通融,你百口莫辯。不談對錯,只談利益。不反駁助長情緒,只默默保留證據。不在人群圍觀處和情緒衝動的對方產生爭執欲望,因為肯定是你最後吃虧。

小孩子才談對錯,成年人只談利益。 成年人最頂級的自律,是克制糾正他人的欲望。

你認為自己是對的,不必說服別人贊同

很多人已經知道英文裡有個單字"interesting",在口語表達時,指的不是「有趣」,而是 「哦,你原來是這麼看的,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啊」。但是英文中還有1個片語,1個句子,你也應該知道。我不是來教你英文,而是讓你知道另一種思維方式。

這個片語是"good for you"。當你很想去做一件事,和別人興高采烈地說,然後問「你覺得怎麼樣」的時候,他可能會說"good for you"。這個"good for you",不是說「我也覺得特別好」,而是說「你想做,那就做吧,你覺得好就行」。什麼意思?意思是,我覺得怎樣,不重要。你覺得怎樣最重要,因為這是你的行為、你的結果、你的受益、你的代價,這都是你的。你要為此負責,我祝福你。

另一個句子是"I agree to your disagree"。這個聽上去像繞口令,直譯是:我同意你不同意我。意思是,我的觀點是這個。你不同意,我沒問題。你當然可以不同意,我只是想告訴你我是怎麼看的。我不想說服你,我也無法說服你,我們意見不同,是正常的。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單字(interesting)、片語(good for you),和句子(I agree to your disagree)?是因為我想讓你瞭解一種思維方式,就是「表達而不說服」的思維方式。我們總想說服別人。沒必要。不是因為你認為自己是對的,你就必須說服別人的。別人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所以他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看法。你表達,但你不說服。

以後表達完,他不接受,你可以說:Interesting, good for you.I agree to your disagree.

最後的話

無論是朋友、工作還是戀愛,如果你感到與對方非常契合,溝通愉悅甚至時時令你靈光乍現, 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1%的可能你遇到了soulmate,99%的可能你遇到了閱歷智商情商都在你之上的人,而對方因為什麼目的在向下相容而已。

只要他/她願意,他/她可以和每個跟你一樣級別的人,瞬間心有靈犀,讓你如沐春風。生活中,總是會遇見這樣的人:他們的觀點永遠取決於對方的觀點。只要對方是贊成的,他們就會反對;而只要是對方反對的,他們就會贊成。

你說駱駝比馬大,他就說,我就看過一隻小駱駝,比馬還小。這時候,你要立刻含笑閉嘴,給他豎一下大拇指:「嗯,你說的都對。」 因為再爭論下去,你也無法幫他建立全域觀,他卻可以永遠在特例世界裡,洋洋得意。

成年人最頂級的自律,是向下相容,克制糾正他人的欲望。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成年人最頂級的自律,是克制糾正他人的欲望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說服 自律 事實 觀點 糾正他人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