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千萬物件,80%成交額被「老鳥」拿走⋯世界不公平,留給老實人的有幾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6千萬物件,80%成交額被「老鳥」拿走⋯世界不公平,留給老實人的有幾分?

6千萬物件,80%成交額被「老鳥」拿走⋯世界不公平,留給老實人的有幾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做人古意的阿華,從民宿轉行房仲,努力了6個月,終於成交一筆6000萬物件。

2.這6000萬房子,讓阿華多領了2000元,而「陪壓陣」的學長,則抱走了超過50萬的抽成獎金。

3.阿華甘願努力,但他不確定自己想成為誰:是做回古意的阿華,優雅自在賺小錢?還是汲汲營營,等待下一個「學弟」,抱走百萬獎金?

阿華最近轉職擔任房屋仲介。原本經營民宿的他,因為疫情關係,旅遊業大幅衰退,自由行客人減少,而阿華又不願意屈就國旅的低價,因此,決定賭一把房市,轉行改當房屋仲介,一心只希望能度過這段疫情的低落期。

房市價格,和薪情完全脫鉤。阿華一位好朋友,上班3年存了100萬,覺得自己可以出手看一看房子了,結果,還是老爸給了頭期款600萬,才勉強湊足買房第一金。這位好朋友房貸每月得付2萬多,分30年期。30年⋯⋯阿華幫他算了一下,大概也得還到62歲。等於還款得還到第二代。

阿華是個古意人,經營民宿時,雖然也走高單價,但是房間打掃、餐飲、客人接送、四周景點帶遊,他本著服務業的經營親力親為。阿華經營成本高,開民宿賺不多,但他很甘願做。只是,進到仲介這一行,他卻有點不知道該扮演什麼樣的自己。

廣告

汲汲營營的「古意人」

阿華接受將近1個月的新人訓,教材苦讀4本,通過考試,公司得查看6個月,確定阿華是否有機會轉正。

積極的阿華,一樣本著服務業的精神,在客戶看房之前半小時,騎著摩托車先察看環境,確定是否有嫌惡設施。第一組客人來了,他拿出該屋現況文件,也把過去十年周邊100公尺的實價登錄價格給客戶參考。他查看屋內是否有壁癌、地板是否平整,在說明房屋的時候,好的壞的細節,一併都為客戶做提醒。他的原則就是,對於自己的帶看房,一定要趕在客人提問之前先提出,讓客人有個安心。畢竟,這是2、3000萬的房子,可不是2、3000元的衣服。

阿華,因為還在衝刺6個月轉正,因此店長指定一位學長協助。每次帶看房,學長習慣站在客廳,急急地滑看手機,準備迎接他自己的下一組客人。現場,他放給阿華做屋況解說。學長說,這是磨練阿華的機會。有問題再問他就可以。這位學長,倒也不是不幫忙,但阿華總覺得來看房,都是同公司的人,但學長杵在客廳什麼話也不講,客人問起,阿華總不好解釋因為自己是新人,公司派了個資深的壓陣。就這樣3、4個月過去,阿華,還沒有一件成交。

店長提醒他,6個月內沒有成交件,光只是帶看房,他縱然很努力,但現實的社會看的是數字,是實力。店長提醒他要「再多施點力」。

廣告

施點力……這什麼意思?好吧!那就再努力開發物件,再多努力帶看房。阿華每天忙到晚上10點,回到家洗完澡,幾乎是用斷線的方式暈睡過去。家人看了很不忍,覺得這種工作比當初經營民宿還苦,但阿華希望撐到6個月。不試試,怎麼知道最後結果如何?

總價6000萬房子,80%成交額給「潛規則」拿走

一天早上9點,阿華一位已經交斡旋金的客人,決定買下台北市蛋黃區總價6000萬的房子。

「6000萬⋯」阿華想著,自己的好朋友窮酸了3年才勉強存100萬,而這個人出手的價格好朋友要賺180年,花7輩子才買得起。古意的阿華,很不敢相信這世界如此不公,但這樣的心思一霎就過,眼前,他充滿著終於轉成正職的喜悅。

客戶簽約,付定,這案子成了。6000萬,學長說,1000萬成交額給阿華,5000萬成交額學長要拿。

「反正你只要做到1000萬成交額就可以轉正了。」學長不疾不徐地說。

「可是學長,這還包括我的獎金計算呀!」阿華幾乎低嚎著。

「獎金再賺就有,你先過轉正這關就好啦。」學長絲毫沒有動搖的意思。「況且,要不是我每天陪你這樣跑,幫你壓壓陣,人家是發現你是新人,會相信你,給你機會嗎?」學長帶著微笑,眼睛瞄了他一眼。

學長繼續說教著,「我學長也是這樣對我,這是我們這行的潛規則。你剛來,你不懂,多學就知道了。」學長作勢跨上機車。

「你不知道我們這行不但要應付客人,還要應付同業。所以……」學長說,「以後我們還要團隊作戰呀!恭喜你呀,轉正啦!」學長,噴了阿華一臉的摩托車煙,揚長而去。

古意的阿華,因為這6000萬房子,多領了2000元,學長,則抱走了超過50萬的獎金。阿華突然想起那辛苦存錢只為了買人生第一棟房子的好友。

我究竟要變成誰?阿華想著。是要做回古意的阿華,優雅自在賺小錢?還是要汲汲營營,等待下一個學弟,抱回那上班族得存3年才有的百萬獎金?世界的確不公平,但留給老實人有幾分?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假設)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張敏敏 轉職 仲介 房地產 換工作 轉行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