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年前還是再看一次!被親戚問八卦,如何用一句話四兩撥千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過年前還是再看一次!被親戚問八卦,如何用一句話四兩撥千斤

過年前還是再看一次!被親戚問八卦,如何用一句話四兩撥千斤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潘月琪
精選書摘 2021.02.08
摘要

1.許多家長想表達關心,但不擅言辭,噓寒問暖說台詞太固定,子女常忍不住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徹底忽視父母的好意。

2.參加社交場合和旅行時,對陌生人都有好奇心,也會耐著性子給對方機會表達自己,試著把這份心意發揮在家人身上。

3.倘若八卦的親戚打探你的工作或感情狀況,請掌握「三不」政策:不需要被激怒,不用回答申論題,不一定要給精準明確的答案。

發揮對陌生人的好奇心,參加家族聚會

2017年,我受邀到中國蘇州發表TEDx演說,隔天留在蘇州教課,有位男學員舉手提問:「我每次回家吃飯,都不知道要跟爸媽聊什麼,家裡氣氛好沉悶啊!」回台灣接受節目專訪,已婚的女主持人也向我吐露心聲:「我真怕過年,有些親戚的問題太沒禮貌了,月琪,妳都怎麼回應?」

聽完這些困擾,我滿感慨,家人理應是最親近的關係,在早年社會,家族成員彼此互相照應,更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力量,現在卻有那麼多人面對父母無言以對,逢年過節只想逃到國外度假,好避免跟親戚相處。

如果你把父母當作訪問的對象,你會想問他們什麼問題?」我反問那位蘇州學員,對方愣了一下,顯然沒想過可以用這種角度,跟父母對話。

廣告

我訪談過的對象不只名人,更接觸許多素人,我發現只要有好奇心,願意多提問幾句,耐心聆聽,任何人都可以挖掘出很精彩的故事,完全不用怕聊天沒話題。

許多家長想表達關心,但不擅言辭,只能趁孩子回家,煮一大桌菜,噓寒問暖說:「傘帶了沒?鑰匙要記得帶,衣服有沒有穿暖?要不要多帶點水果回去?」由於台詞太固定,子女常忍不住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徹底忽視父母的好意。若能換個角度想,我們參加社交場合和旅行時,對陌生人都有好奇心,也會耐著性子給對方機會表達自己,何不把這份心意,也發揮在家人身上呢?

有天晚上,電視台剛好播放一部老電影,我突然很好奇:「媽,妳跟爸有一起看過電影嗎?」我的父母是媒妁之約,在那個年代,許多男女只見過一次面就結婚了,沒有戀愛基礎的婚姻,要怎麼培養感情呢?媽媽放下碗筷,笑了出來:「我跟妳爸啊,這輩子只去過一次電影院,電影票還是水廠發的呢!」水廠指的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是我爸生前服務超過30年的政府單位。

「你們看哪部電影啊?」我繼續問。「唉喲!電影名字早忘記了啦!」回憶起往事的母親,臉部線條瞬間柔和許多。婚後為了家計,媽媽還當過國賓飯店的清潔人員,「妳一天要負責打掃幾間房間啊?」答案是八間,包括鋪床巾、更換被單、清潔地毯,忙碌得很。

廣告

「那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人來住過?」她想了一下:「對了!港星鄭少秋來住過,有時候住一週,有時候住一個月,他還會在房間枕頭底下或床頭櫃留小費呢!」年輕朋友或許不知,回顧70到80年代,鄭少秋是叱吒華人影視圈的知名演員,也是金庸、古龍筆下的最佳男主角,瀟灑風采可媲美現今演藝圈天王劉德華、郭富城,韓劇男神玄彬、李敏鎬。

「留多少小費啊?」我化身八卦記者,逐步追問。

「有時候日幣一千塊,有時候台幣一百塊,有時候美金一塊錢,不一定。」

「他對人態度好嗎?」

「很好啊!他很客氣,態度很好。」媽媽有問必答,越講越多。

「那些小費呢?」

「哎呦,哪可能留到現在啊?早就拿來貼補家用了。」

「好可惜喔!如果妳把小費留下來,多有紀念價值啊!」我開玩笑結束這段日常對話。

跟父母聊天,我會收斂在外拚搏的幹練模樣,故意恢復成小女兒的口吻,多一些語助詞,多一些誇張的表情驚嘆。媽媽年事已高,聽力大不如前,刻意把聲音提高一點,老人家聽得比較清楚。面對長輩,多問他們年輕時候所做的事、未竟的夢想、遇到某種狀況該怎麼解決?讓他們有機會表達,對親子關係和情緒健康都很有幫助。

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有不同目的,有些為了談判求職,有些為了溝通情感。逢年過節親友相聚,屬於後者,主要是透過交談,重新連結中間失聯而疏離的情誼。在這樣的場合,多選擇簡單好發揮的話題,譬如懷念的美食及家人、推薦的餐廳、最近的旅行景點及有趣故事。天文迷的你,請克制衝動:「阿嬤,你有看到昨天中研院公佈的黑洞照片嗎?那個黑洞位在M87星系中心……」除非阿嬤有失眠問題,你出於一片孝心,想幫助她立刻入睡,或者阿嬤是天文學家,那一定要好好向她請教一番。

政治、宗教、性別議題最容易引發衝突,請務必看對象討論。久違的親戚聚會,多問問對方的成就、覺得滿足的事,多提問「資訊性、知識性」的簡易問題,視情況再強化話題的深度,「賓主盡歡」才有意義。

即便有血緣的親戚,交情也有親疏遠近之分,以及內心是否喜歡這個人。通常對話過程覺得不舒服,是因為你們對彼此的「交情」認知不同,不清楚如何拿捏「人際界線」,沒有意識到說話的口氣和內容是否恰當,不小心就一腳踩進隱私範圍。

遇到八卦探問,掌握三不政策

分享一招,倘若粗魯八卦的四阿姨打探你的工作或感情狀況,請掌握「三不」政策:不需要被激怒,不用回答申論題,不一定要給精準明確的答案。

你可以微笑說:「最近工作不錯啊!是有點累,待會早點睡就沒事了。阿姨,聽說表弟上個月剛畢業,開始找工作了嗎?他對哪些領域有興趣,我可以幫忙留意一下。對了,你們今年有沒有計畫去哪裡玩?」或馬上把目光轉向面前某道菜,夾一口放進嘴裡,接著說:「這個好好吃,阿姨妳怎麼做的啊?可以教我嗎?」簡單回答之後,再用一、兩個問題巧妙把球丟回去。真正的武術高手,不會在對手挑釁時,勃然動怒出招,他會用看似柔軟無骨的推手,微笑輕輕推回去,四兩撥千斤,天空依舊一片清朗。

質感說話的要素之一,是帶給人舒服、如沐春風的感受。在中文書寫裡,舒服的「舒」,是由「舍」和「予」兩字所構成,「舍」是捨棄、放下,「予」是給予、付出。正在閱讀此書的你,想必是意識到言語的溫柔力量、想帶給他人舒適感受的人。電影《怪獸電力公司》有句台詞:「一陣子的陪伴,卻能留下一輩子的回憶。」屈指細數,這一生我們會跟親戚碰面的日子,其實非常短暫,跟父母和兄弟姐妹相處或許長一些。若能用更大的包容心,放下對方無心冒出失禮言談的批判與不悅,心想:「好辛苦哪!原來他需要用這樣的說話方式來肯定自己的價值。」付出耐心與體諒,用一種新的眼光,重新認識你的父母、祖父母、姑媽姨丈和堂弟妹,你會發現,家族聚會變得有趣多了,時間也過得快多了,下次不妨試試看。

書籍簡介

質感說話課:言語的溫柔力量,是送給自己和他人最美的禮物

作者: 潘月琪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0/04/29

作者簡介

潘月琪(Mia Pan)

資深媒體主持人、口語表達訓練講師、TEDx講者。

畢業於清大中文系,完成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 (MBCT)」第四階段師資專訓,從事主持及教學工作逾22年,廣播金鐘獎三度入圍,專訪對象高達數千人,訪談功力深獲各界讚譽。

常應邀到各政府單位、企業機構及大專院校授課演講,主題涵蓋質感表達、人際溝通、風格主持及公眾演說。近年在知名美育機構「學學」(Xue Xue)開設「人物訪談力」課程,亦在線上學習平台「Hahow 好學校」開設「質感說話課」。

2017年受邀TEDxSuzhou年度大會發表演說,是當屆唯一台灣講者,講題「言語的溫柔力量」廣受好評。

熱愛生活,習舞多年,熱衷行旅,對人們如何透過「言談」、「文字」 及「肢體神情」表達內心情感,有極細膩的觀察感受,期許自己為世界傳遞有價值的知識、思想、愛與溫暖。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miapan0721/
聯繫請洽:cutemoon0721@gmail.com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節 家族聚會 親戚聊天 發揮好奇心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