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年過年,學「好好回話」!一個方法,讓咄咄逼人的親戚尊重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今年過年,學「好好回話」!一個方法,讓咄咄逼人的親戚尊重你

今年過年,學「好好回話」!一個方法,讓咄咄逼人的親戚尊重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戴蒙.札哈里斯
精選書摘 2021.01.28
摘要

1.向遠親說「不」可能會很尷尬,當你拒絕他們之後,他們還是會繼續要求,並利用自己的困境使你感到愧疚。

2.解決方案是設定新期望,劃出界線,要親戚尊重你。你要制定規則,明定願意與不願意協助的事項,同時建立幫忙時必須遵守的規則。

遠親可能很難應付,他們在對你提出要求時(時間、勞力、金錢等),往往都願意花費很多心力,讓你投降。我猜你一定能夠想到至少一位咄咄逼人、不知廉恥,運用情緒操縱與霸凌,達到自己目標的親戚。

向遠親說「不」,可能會很尷尬,因為他們對你的期望,比同事、朋友、鄰居還要高,認為你會放下手邊的事情,提供協助。這個期望來自於多年的訓練。想想看那些不讓人拒絕的表哥表姊、叔叔姑姑、祖父祖母等遠親,當你拒絕他們之後,他們還是會繼續要求,並利用自己的困境使你感到內疚。

在你身旁是否就有這樣的親戚?想想看,自己是否曾經投降?是否一開始說了「不」,但最終還是絕望的投降?他們提出要求時,你是否經常會投降呢?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是因為你訓練家人把你搞得筋疲力盡。他們知道,如果持續要求,最終你就會答應。

廣告

解決方案是設定新期望,一定要劃出界線,要親戚尊重你。解決方法就是制定規則,明定你願意與不願意協助的事項。舉例來說,你的堂哥是否會經常要求你跑腿?如果是,就建立規則─—「拒絕跑腿」。你的叔叔是否常常請你修車呢?如果是,就建立規則—─「拒絕修車」。

另外一個策略是,建立幫忙時得遵守的規則。舉例來說,你可以週六早上撥空幫忙親戚,而其他日子就規定必須留給自己、另一半與孩子。

你也可以要求咄咄逼人又會操縱人的親戚先留言,像是他們打電話請你幫忙時,就將他們的電話轉到語音信箱;他們寄電子郵件給你時,先等一段時間之後再回信;他們傳簡訊時,一定要忍住,不要馬上回覆。這個策略可以協助你避開緊急的需求。如果你的表親知道要等幾天你才會回電話或電子郵件,他們就比較不會對你提出緊急的要求。這些方法就是要重新設定遠親對你的期望,一開始可能會得罪親戚,他們甚至可能會展現敵意。但堅守立場一段時間後,他們就會瞭解,這是你的原則。

不要拖延

廣告

你看得出來別人在拖延,別人當然也看得出來你在拖延。我們都以為別人不會發現,但其實不然。遇到有人請你幫忙,我們自己知道無法撥出時間和心力,也瞭解最後一定得說不。只是我們不會直接回應,而是會拐彎抹角,盡量拖延,但最後還是得拒絕。舉例來說,遇到需求時,我們可能會跟對方說:「我之後再給你答案好嗎?」或是:「我有空的時候,會考慮看看。」

有時候我們是故意這樣做。我們知道自己一定要拒絕要求,但不想讓對方覺得我們是拒絕他這個人,讓他以為我們對人不對事。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恐懼而拖延,擔心如果拒絕對方,可能會造成衝突。所以我們就拖延時間,希望能夠緩和拒絕所產生的影響。還有時候我們會拖延,是因為真的希望能夠協助對方,但自己泥菩薩過江,也不確定該如何協助,所以就會拖延時間,希望能夠想出辦法,一邊完成該做的事情,一邊滿足對方。

但是拖延並不好,原因有幾個。

第一,會讓對方誤以為有希望,讓對方期望你會提供協助,但事實上你提供協助的機會微乎其微。對方一旦知道你無法提供協助,會讓他覺得他的時間都白費了,可能就會感到不悅。

第二,拖延會讓你看起來猶豫不決。如果你無法直接說「不」,對方就會更確定能夠說服你。

第三,拖延會將整件事的時程拉長,要花更久的時間拒絕要求,降低生產力。

有人請你幫忙時,你也知道一定得拒絕,就不要拖延了,要直截了當。你這樣做可能會不自在,對方可能甚至會因此生氣。但是你無法控制對方的反應和情緒。真誠又直接的說「不」,可以展現尊重,還能夠避免別人的要求變成揮之不去的烏雲。

請對方晚點再詢問一次

這個作法並不是在拖延,而是讓自己在比較有空時,再次思考這個請求,也能夠讓對方評估請求的急迫程度。舉例來說,你有一位同事氣急敗壞闖入你的辦公室,大聲說:「我真的需要你幫我做這項專案。」當時你手邊還有事情,沒辦法立刻幫助他,但將自己的工作做完後,或許可以提供協助。所以你就回說:「我現在沒有時間可以幫忙,但你四點過後再來找我,那時應該就沒那麼忙了。」

你這樣回應,就可以卸除對方給予你的所有壓力,還能夠處理自己的責任,又不需要思考你想不想幫這個忙。你之後可以再考慮,然後決定,最後就算不想幫忙也沒關係。這樣做,也能夠表現至少你願意考慮提供幫助,而不是直接拒絕對方,或完全拒絕幫忙。反而能夠展現你很關心、有興趣且也可能有意願幫忙。要注意,對方之後再來詢問,你也不一定要答應。你或許可以強調這點,以免對方期望過高。

你會發現,採取這個方法,可能的結果往往有兩種。

第一,對方會尋求他人協助,結局皆大歡喜。你能夠繼續工作,而不用拋下手邊的事情。同時,對方也能夠得到更即時的協助。

第二,就是對方決定要自己完成專案,而不尋求協助。他們會領悟到自己擁有必要的專業技能,能夠有自信的獨立完成。

書籍簡介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作者: 戴蒙.札哈里斯

譯者: 賴孟宗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2/03

作者簡介

戴蒙.札哈里斯(Damon Zahariades)

時間管理策略顧問 / Art of Productivity網站統籌

他在創業前,曾在幾間公司走跳,察覺到大家總是被不必要的會議、充滿干擾的工作環境,以及上班無意義的閒聊等因素,拖累了工作效率,無法做好時間管理。現在,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透過網站和書籍來傳遞簡單實用的時間管理策略,幫助大家安排好自己的時間,並藉此提高生產力。

戴蒙住在南加州,家中成員有給予他支持的美麗妻子,以及一隻活潑的狗。

譯者簡介

賴孟宗

英國杜倫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學中英口譯組修業畢。曾任職於萬象翻譯公司、中華民國外交部,擔任部長級以上官員與副總統口譯,曾參與 WHA、APEC 等國際會議,現為中英會議口譯員,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講座。已出版譯作包括《世界最美味的麵包》、《台灣疾管署年報》、《蘭花》、《世界現況》、《170種病痛速查,對症芳療全醫典》、《買下全世界》。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幫忙 方法 拒絕 強迫 親戚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