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時能力一般、中年反而逆勢超車?這樣做,領先80%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輕時能力一般、中年反而逆勢超車?這樣做,領先80%的人

年輕時能力一般、中年反而逆勢超車?這樣做,領先80%的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世民
獨立觀點 2021.01.18
摘要

1.作者將這十多年接觸過的上千人歸納了一下,發現了一個規律:「出類拔萃很難,但領先80%的人卻很簡單」。

2.做到以下4點中的任一點,幾乎人人都能成為領先的前20%:多點耐心、多點行動、少點貪心、少點娛樂。

工作16年,我觀察到一個很出乎意料的現象:很多年輕時腦袋靈活、不甘下游的人,到了40歲似乎也沒有領先別人多少,甚至有不少人還落後了。而年輕時能力一般、安於現狀的人,到了40歲似乎也普遍在經理、總監的位置上,甚至還有人擔任了總經理。是什麼造成了這種預期外的情況呢?我將我這十多年接觸過的上千人捋了下,發現了一個規律:「出類拔萃很難,但領先80%的人卻很簡單」。只要做到以下4點中的任一點,幾乎人人都能成為領先的前20%。

第一點是多點耐心

在現在這個一切都講究快節奏的社會裡,有耐心的人實在太少了(絕對少於20%):學習某個技能剛3天,就覺得見效太慢選擇放棄。工作剛半年沒加薪,就覺得受委屈要離職。創業時在產品上沒耐心打磨,成天想著怎麼融資一大筆錢、怎麼讓用戶一夜暴漲。所以,如果你能多一點耐心,比別人多堅持一會兒,很容易就能領先這80%沒耐心的人。

我剛畢業的時候,也是一個沒耐心的人。2004年大學畢業時,進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IPO中的行業領頭羊,號稱是行業裡的「台積電」,發展前景極好。我是通過公司「百名名校生計畫」的校園招聘加入的,因為這個計畫才實施第2年,而且前一年公司才招了3名名校畢業生,所以我們這批畢業生一入職,公司就給了很高的職級起點。

廣告

但我在公司待了一年後,雖然拿了部門最優,工資也是同期應屆畢業生裡最高的,我卻依然覺得公司的平台不足以支撐我更快成長,因此選擇跳槽了。這個決定的後果是,當我離開2年得意於1萬多人民幣元月薪的「高薪」時(2006年月薪8千人民幣都算挺高的了),留下的同學少的有幾百萬人民幣股票市值,多的有幾千萬人民幣。在2007年之前能有這個身家,已經算是摸到財務自由的邊了。嚐過了這一次沒耐心的苦果後,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有耐心,堅持長期主義,在任何一家公司都至少要待滿3年。

有了這個轉變,我之後的職業生涯收穫了越來越來的長期主義回報。比如,我IBM時雖然經歷了多次團隊動盪,90%的同事都選擇離開團隊甚至公司。但因還未滿3年,我就咬牙堅持了下來,從而獲得了團隊重建後的一個大機會——擔任事業線管理諮詢團隊的負責人。如果不經歷團隊重建,這個機會根本不可能落到我這種不足30歲的顧問身上(前一任負責人是40多歲)。正是有了這個機會,也讓我有了更多諮詢和管理經驗的積累。同樣的耐心,我也帶到了YouCore的創業中。

在2015年到2017年知識付費的瘋狂中,願意沉下心來做產品的人極少,因為賺錢太容易了。隨便粗製濫造一個產品,只要廣告做得好,就能賣幾萬、十多萬份。一下子就幾百、上千萬人民幣的收入,誰還願意「浪費」時間在產品打磨上?但我們抵制住了這波誘惑,認真打磨產品,到2018年知識付費退潮時,YouCore反而逆勢增長,學員規模、業務收入和口碑都越來越好。因此,讓自己多一點耐心,你會發現不經意間就領先80%的人了。

第二點是多點行動

如果你稍微用心觀察下周邊的朋友和同事,你會發現坐而論道、大談理想的人很多,但是踏踏實實動手去做的人卻很少。比如,做個邏輯順序練習,有些同學會跟我討論邏輯順序的本質是什麼,是不是所有的事都一定能按邏輯順序組織,太關注邏輯順序是否會影響大腦的創新等等。他們美其名曰這叫探究概念的本質,是更高級的思考和學習活動。探究概念的本質確實是一種高級的後設認知活動,但問題在於他們探究得太多,動手得太少。結果就是高談闊論了一大堆的本質和原理,但連一個最基本的「如何做好自我介紹」的邏輯順序都組織不好。我其實並不反對探究概念的本質,在我寫的《學習力》這本書中,就專門有一章講探究概念本質的方法。但這個探究是建立在先照著生搬硬套,做了之後再來探究的,而不是動手前就先高談闊論。

廣告

帶過這麼多同學的邏輯順序練習,我發現的一個殘酷事實是:腦子靈活,一開始理解就有70分的同學,如果光高談闊論不充分練習,一個月後對邏輯順序的理解和運用水準依然還是70分上下。但哪怕腦子沒那麼靈活,一開始理解只有30分的同學,認認真真去完成了10到20個練習後,對邏輯順序的理解和運用水準沒有一個是低於80分的。為什麼只要充分練習了,理解水準就能從30分跑到80分以上呢?因為只要去做了,就會發現疑惑和差距,有了疑惑和差距,自然會找老師來解答,再經過練習驗證,自然就理解得越來越深了。這就是「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最佳寫照之一。

邏輯順序練習如此,寫文章也是如此。總有同學跟我取經如何寫好文章,有沒有什麼寫作方法論?我的最大建議就是:不用管什麼方法論,先去寫,寫多了你寫作水準就上來了。因為寫多了,你就不得不去琢磨新的寫作內容從哪兒來,怎樣寫更吸引人、如何寫才更高效等等,寫作水準自然也就高了。但如果不去寫,再厲害的寫作方法論給你也沒啥用。所以,少一點空想,多一點行動,你想不領先80%的人都難,因為願意動手去做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第三點是少點貪心

今天早上又有位元同學發消息給我說:「老師,我最近很焦慮,感覺前面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有很多東西要學,焦慮反過來又讓我很拖延,感覺成長很慢。我應該怎麼來設定我的合適的目標和成長計畫?」這個問題非常具有普遍性,80%以上的人都有。這種焦慮的根本病因在於貪心。得到的太少,往往是因為我們想要的太多。

管理學大師德魯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有一段講得特別好:有些人一事無成,而實際上他們卻做得很吃力。原因有3:

第一,他們低估了完成一件任務所需的時間。他們總以為萬事順利,卻總不免有出乎意料的情況發生……;第二,一般的管理者(往往也是不大有效的管理者)總喜歡趕工——而趕工的結果,總不免使進度更加落後……;第三,一般的管理者喜歡同時著手幾件要事,結果對每一件事,他們都無法獲得足夠的最少整塊時間。只要任何一件事情受阻,全部事情也都會跟著受阻了。——引自德魯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如果我們能減少自己的貪心,像德魯克建議的這樣,一段時間只聚焦一個目標、一個關鍵任務的話,那麼我們成功完成這個目標或關鍵任務的概率將大大提高。有些人可能會擔心:目標或計畫安排得太少,是不是會導致完成的任務總量減少?其實如果你減少了計畫中的工作量,還是未能按時完成,那麼你在計畫裡加再多項也沒意義,反正你都不會去做。而且,你排上這些事項,只會導致原本能做完的要事因為受到干擾做不完,結果就是更焦慮,導致什麼都不願做了(反正也做不完)。假如真的將任務量排少了,你最終做的事也不會變少,因為你肯定有多餘的時間空下來,那時再加更多的事就可以了。這種減少貪心排計畫的做法,就是YouCore提倡的周計畫做法。

第四點是:少點娛樂

這個建議提出來可能會被80%以上的人罵。這就對了!正是因為80%以上的人都不願意放棄娛樂,所以只要你願意犧牲部分娛樂活動,你很輕鬆就能領先他們了。在現在這個全球消費主義占主流的時代裡,人類社會和文化有了越來越強的娛樂化傾向。

《美麗新世界》的作者英國作家赫胥黎曾警告過:在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裡,造成精神毀滅的敵人更可能是一個滿面笑容的人,而不是那種一眼看上去就讓人心生懷疑和仇恨的人。讓你趨之若鶩的手機遊戲、滑了就放不下的影片、無腦連續劇、低俗綜藝節目正是這個「滿面笑容的人」。

世界著名的媒體文化研究者尼爾·波茲曼在1985年出版的《娛樂至死》中,就因為電視文化的盛行提出過一個著名預言:毀掉我們的不是我們憎恨的東西,恰恰是我們熱愛的東西!教育、體育、商業和任何其它公眾話語的內容,都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而人類無聲無息地成為娛樂的附庸,毫無怨言,甚至心甘情願,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以現在很出名的幾款手機遊戲為例,稱之為新時代的「鴉片「都不為過。

有人也許會跳出來舉少數的幾個個例來反駁我:我表哥就很愛玩遊戲,但他就考上了985大學(編按:中國世界一流大學計畫,入選皆為全中國最優秀的學校)。嗯,也許你表哥是因為玩遊戲才考上985大學的!但99.99%的人如果愛玩遊戲,很大機率考上一本(編按:全國重點大學,985大學都在其列)都有困難。

我自己也曾是遊戲的重度愛好者,上大學時曾經一個學期光玩遊戲不學習。我畢業的學校算是中國頂級的名校之一了,我可以用親身經歷負責任地告訴你:不沉迷玩遊戲的985大學生會更優秀。至少我工作後戒掉遊戲,體驗到了一種更積極的狀態時,就很後悔大學時荒廢了很多時間在遊戲上。因為享受到了戒除遊戲帶來的好處,我後來也從來不看低俗綜藝節目、不追無腦連續劇、不滑短片,這幫我省下了大量的時間,也大大減少了意志力的消磨(手機遊戲和短片的最大危害之一是會消磨一個人的意志力和自控力)。

我不反對娛樂,在合理範圍內娛樂,會給我們帶來精神的享受和精力的恢復。但現在的問題是,太多的人不是娛樂不足,而是沉溺在了尼爾·波茲曼所預言的「泛娛樂」之中。所有這些泛娛樂的東西,利用的都是人性中貪婪、懶惰、虛榮的一面,很容易就讓你上癮,你一旦上癮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所以,如果你能抵制住誘惑,減少一點娛樂的話,你會發現你比80%的人都多了不少可用於學習和思考的時間。

小結

出類拔萃很難,但領先80%的人卻很簡單,真的只要投入20%的努力就能做到。多點耐心、多點行動、少點貪心、少點娛樂,這四點裡只要你能做到其中一點,領先80%的人幾乎就是順其自然的事。如果4點你都能做到的話,那麼成為出類拔萃的人也很有可能。如果你有所懷疑的話,請你挑選其中一點認真去實踐上3年,你就會知道此言非虛了。這是YouCore在2021年的第一篇推文,在此借這篇文章祝你早日領先80%的人!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YouCore(ID:YouCore)」授權轉載,原文:你可能不信,領先80%的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少娛樂 少貪心 多行動 多耐心 自我管理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