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聰明人容易落入「高智商陷阱」?他們最缺少這項能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聰明人容易落入「高智商陷阱」?他們最缺少這項能力...

為什麼聰明人容易落入「高智商陷阱」?他們最缺少這項能力...
《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Waki 瓦基
商周讀書會 2022.08.01
摘要

1.傳統觀念認為,聰明人比較會做出優秀的決定,比較有可能正確理解事物,但事實正好相反。《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作者指出:「聰明人不會公正應用優異的智力,反而會投機地運用智力,藉此促進自身的利益,保護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信念。」

2.如何讓自己真正變聰明,一路從無知的程度邁向精通的程度呢?本文作者Waki 瓦基學到最重要的3個心態:智識的謙遜、常保好奇心和自省的能力。

這本書在說什麼?

《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的作者是英國科學作家大衛.羅伯森(David Robson),他的研究報導多與心理學、腦神經學、醫學領域有關。在這本書裡面,他完美詮釋了什麼叫做「聰明反被聰明誤」,以及你該如何「不被聰明誤」。

傳統觀念認為,聰明人比較會做出優秀的決定,比較有可能正確理解事物,但事實正好相反。作者指出:「聰明人不會公正應用優異的智力,反而會投機地運用智力,藉此促進自身的利益,保護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信念。」

書的前半段,解析了歷年來曾經被視為絕頂聰明的人們,為什麼做出許多匪夷所思的決定?犯下許多旁人看來顯而易見的錯誤?尤其是具備「高智商」的人們,比平常人更可能踏入「智商陷阱」,甚至把智力用在「偏誤思維」的錯誤方向。

廣告

書的後半段,介紹了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和物理學家理查費曼的思維模式,為什麼他們可以既聰明、又能避免愚蠢的錯誤?書的尾聲,則說明團隊如何採取正確方法,避免錯誤與偏激的決策。這是一本不只說明「為什麼」的書,更包含「如何變聰明」的明確指引。

一堆人認為自己在思考,其實只是把內心的偏見重新編排一遍罷了。—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

我從這本書中學到什麼?

讀完這本書最有收穫的地方,是讓我瞭解到傳統用智力測驗得到的「智商」,並不足以評斷一個人是否真正「聰明」。相較於狹義用智商認定的聰明,廣義的聰明程度跟智慧比較有關,這取決於他具備的「心態」和他如何進行「思考」。

幾乎是天才同義詞的愛因斯坦,在年輕時就已經勾勒出量子力學、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但是在他名望達到頂峰之後的25年之間,都身陷於最後徒勞無功的「大一統論」的泥淖當中。他強烈相信自己的「直覺」,辯駁所有反對他的意見。此時的他甚至被同事認為已經「不顧實驗」和「拋開事實」。

廣告

作者也舉出貼近我們生活的財務研究為例,智商140的人當中有14%刷爆信用卡,智商100的人只有8.3%。高智商者碰到財務困境的機率就跟一般人相去不遠,他們也沒有比一般人更懂得把金錢投入長期的投資或儲蓄。他們的財務困境大多是決策錯誤所致,而不是純粹缺乏獲利能力。

為什麼高智商者反而容易出現腦袋打結的情形?書中研究顯示:「教育程度高的人比較不會從自身的錯誤中學到教訓,也比較不會接受別人的意見。聰明人犯錯,更懂得長篇大論為自己的推論辯護。聰明人的觀點會變得越來越獨斷。」

作者稱這種情況為「高智商陷阱」,就像是失控的汽車,沒有正確的操作或導航,所以無法修正方向。以下我整理這本書最核心的觀念,用一個專業能力的金字塔圖說明,這是一種幫助人們避開陷阱、讓自己真正「變聰明」的方法。

變聰明的過程:從無知到精通

首先介紹「專業能力金字塔」這張圖,作者雖然在書中只用兩頁的篇幅談論它,但我覺得這張圖很適合用來說明整本書要傳達的精神。五個階級由下往上,是一個人從「無知」邁向「精通」的過程。這裡指的的精通,我們也可以想成是對任何議題的認識和理解。

(來源:閱讀前哨站)

第一個是無知的階段,這個時候的人「不自覺沒能力」,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總是錯估自己的理解程度。即使一路往上晉升到第四階級擁有「直覺的能力」的專家,也不應該以此自滿,這本書探討的「智商陷阱」正是在這邊形成。

在這兩個階段的人,很容易過度自信。尤其是自以為聰明的人,因為擁有過去的經驗和高超的智商,很容易落入直覺和情緒的陷阱。碰到「專家天花板」的人常用有偏見的直覺判斷力做決策。甚至在動機型推理的影響下,運用智力駁斥牴觸自身觀點的證據。

不過,這個現象反而是另一個契機,只要調整心態採取正確做法,就能有機會晉升到最高程度的精通狀態,也就是第五階段具有「自省能力」的真正專家。達到這個程度的人,才是這本書作者口中所謂真正聰明的人。

變聰明的3種具體方法

然而,要如何讓自己真正變聰明,一路從無知的程度邁向精通的程度呢?從作者剖析的眾多案例當中,以及從富蘭克林和理查費曼的身上,我學到最重要的3個心態以及對應的具體方法,可以幫我們突破各個階段,逐步邁向精通的程度。

(來源:閱讀前哨站)

1.智識的謙遜
第一個心態是謙遜的態度,承認自己的不知道,這有助於第一階段的人體認到自己的淺薄。同樣的心態也必須在第三階段的時候落實,這個階段的人雖然知道自己有能力,但仍然要放開心胸學習新的事情,才有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的可能。

有一種方法可以幫你保持謙遜,就是把你想探究的事情「寫」下來。你可以寫下已經懂的部分,再寫下針對細節處不懂的部分。或許有人喜歡畫「心智圖」的方法(像我就是),也可以很有效地讓你看清楚,自己對相關議題的認識有多麼缺乏。

舉書中的實際例子,富蘭克林可以說是謙遜的代表,他認為:「承認自己的不足,反而能獲得更多」。他在許多決策議題上顯得高人一等,並不是因為他天生就懂很多,而是他喜歡使用一種叫做「道德認知代數」的方法。

他會在一張紙上分兩邊,分別寫下一件事情的優點和缺點,如果優缺點重要性相等,就把兩者劃掉。在決策之前,他會持續探索那些還沒確定重要性的優缺點,補足自己原本認知上的不足。幾天之後,如果都沒有新增的想法,就依據平衡之處做出決定。

2.常保好奇心
第二個心態是常保好奇心。進入第二個階段的人已經開始「自覺沒能力」,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找到方法引發自己的學習興趣。理查費曼曾經說:「只要鑽研得夠深,每件事情都很有趣。」對於費曼來說,他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和興趣,引發了他鑽研學習的動機。

根據書中的研究指出:「學習可以引發學習。越是學習、越是好奇,越容易學習,創造出良性循環」。我在最近暢銷的學習書《超速學習》讀書心得裡,曾畫過一個學習的循環圖,跟這裡的良性循環形成了很好的對照。

作者也提供一個很簡單的方法,針對課題寫下你已經知道的內容,把你真正想回答的問題記下來。打造出需要解決的謎團,最能提高好奇心。而且跟你個人有關聯的事情,你會更有興趣。你也可以在讀書的時候,不斷對自己提問,然後回答這些問題。

聰明如理查費曼仍謙虛地稱自己「智力有限」,長年來持續拓展自己的心智。他在逝世前寫信給粉絲說:「人生真正的樂趣就在於這種無休止的考驗,從中體會到自己發揮潛力後能走得多遠。」好奇心是一種超能力,它能帶你走得很遠很遠。

3.自省的能力
第三個心態是自省的能力。第四個階段的人已經達到專家水準,擁有了經驗和能力的他們,開始擁有了「直覺的能力」。但是在這邊卻最容易步入「智商陷阱」,碰觸到這個隱形的天花板而滯足不前,甚至做出許多愚蠢的決定。

作者指出:「無論從事何種職業,只要有動機型推理加上偏見盲點這個有毒的組合,人就會固執己見,對所有偏見大力辯解。」由此可見,高超的智力和專業程度,並不等於能做出優秀的決定,擁有自省能力懂得反思的人,才能邁向下一個階段。

例如富蘭克林會用「自我抽離」的方法,假如他對一個特定議題感到憤怒,他會退一步想像自己站在房間某處觀察自己,尋找自己為什麼不滿的理由,而不是任由情緒支配自己。畢竟,不先懂自己,就無法以聰明看待周遭世界。

另一種具體的方法則是落實「正念」。我在另一篇文章〈什麼是正念?〉分享過,這是一個教你「釐清外來資訊、探索內在情緒、做出重要決定」的反思系統。作者指出,越來越多的聰明人擁抱正念的習慣,讓自己透過內心的反思,做出更好的決策。

成長心態是變聰明的基礎

總結上面提到的3種心態和方法,如果你覺得與自己的「個性」格格不入、難以落實,我想提供你另一個角度的看法。以下引用《心態致勝》書中提到的兩種心態,分別是「固定心態」和「成長心態」。這兩種心態上的差異,是決定個人成就的關鍵。

讓我們用這個說法來想:「我不是一個謙遜的人」、「我不是一個有好奇心的人」、「我不是一個會自省的人」。這3種說法,就好像這些是你「與生俱來」的特質,無法改變似的,這就是所謂的「固定心態」。

讓我們換另一個說法對自己說:「我想培養謙遜的能力」、「我想培養好奇心的能力」、「我想培養自省的能力」。換一種說法,你會發現世界大不同。這三種心態是可以「被培養」的能力,可以隨著練習和學習逐漸改善。這是「成長心態」。

因此,想用更好的方法、聰明地思考?試著把這3種心態當成一種能力去培養、去學習就可以了。聰明與否的分野,不在於智商的高低,而是懂得用成長心態去學習新事物,一步一腳印走下去。走得慢沒關係,走對路比較重要。

後記:這本書適合誰來讀?

《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這本書立論紮實,故事生動有趣。額外值得一提的是,書中「如何識破假新聞」的段落,最讓我回味再三,重複看了好幾回。如果你沒有時間讀完整本書,到書店翻翻這個段落,保證收穫滿囊。

如同作者所言,這本書的研究結果格外鼓舞人心,只要採用這些方法學習,無論智商高低,都能獲益良多。最後,我想大力推薦這本書給以下兩種人:

第一種,是智商高人一等的人。你可以瞭解為什麼高智商時常導致思維的陷阱,如何調整自己擁抱謙遜、好奇、自省的心態,避開那些在旁人看來顯而易見的錯誤,以及避免用情緒和直覺做出愚蠢至極的決策。

第二種,是智商普通的人。你會發現高智商並不是人生成就的決定性因素。反而,面對知識的謙遜、學習新事物的渴望、採取多樣且多元的觀點,才是最關鍵的人生技能。只要掌握正確的思考方法,人人都可以變得更聰明。

如果你對「如何思考」這方面的主題有興趣,我也推薦另外兩本書《知識的假象》《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它們會從更學術的角度,帶你認識一般人思考上的偏誤跟盲點,學習辨認真假資訊,避開自以為是的態度。

到頭來你會發現,沒有很笨的人,只有不願思考的人。變聰明的方法並不是去跟別人比較,而是持續跟昨天那個什麼都不知道的自己對話。今天的你,思考了哪些東西?又多學了哪些新東西?。

知識最大的敵人不是無知,而是自以為擁有知識的假象。—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

書籍簡介_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

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顛覆高智商等於絕對聰明的常理,助你找出決策的關鍵智慧
The Intelligence Trap:Revolutionise your Thinking and Make Wiser Decisions 

作者: 大衛.羅伯森David Robson
譯者: 姚怡平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5/07

顛覆「高智商=絕對聰明」,揭露最有感的「蠢事」,讓你聰明不被聰明誤!👉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大衛.羅伯森David Robson 

英國知名科學作家。劍橋數學系畢,曾任《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特約編輯, BBC 未來網(BBC Future)資深記者,現為自由專欄作家。他的研究報導多與心理學、腦神經學、醫學領域有關,文章常刊載於《衛報》、《獨立報》、《華盛頓郵報》、《觀察家報》,以及《Nature》等報章雜誌。個人屢獲殊榮之外,文章也常創下百萬點閱率。 


※本文獲《閱讀前哨站》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讀書心得:掌握變聰明的3種方法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詐騙 聰明反被聰明誤 偏見 高智商陷阱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