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終工作回顧:比低薪更危險的信號,你的工作中了幾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終工作回顧:比低薪更危險的信號,你的工作中了幾項?

年終工作回顧:比低薪更危險的信號,你的工作中了幾項?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良計
獨立觀點 2021.12.06
摘要

在工作上,從人際、工作態度與工作內容等層面來看,有7點比薪資高低更重要,攸關未來發展。如果沒有注意,可能會為職涯埋下隱憂。

今天分享幾個職場上的危險信號,它們比工資低更值得大家去反思。一旦發現,趕緊糾正:

1.工作太舒服,一眼望到頭

這是最普遍的危險信號。職場上有個「70%30%」法則,70%的工作是你能夠勝任的,剩下30%是充滿挑戰需要學習的。這樣的工作環境,最能激發你的成長欲望。當然這個數字比例可以調整,不同比例對應不同的階段狀況。

比如剛入職的新人,可能是10%、90%,只有10%的工作知道怎麼做,90%的事情一臉茫然;工作5年的人,可能是80%、20%,80%的日常工作已經可以完全勝任,剩下20%還需要再摸索努力。

廣告

最怕的是挑戰部分是0,也就是常說的舒適區。什麼事情都沒有新鮮感,沒有學習的渴望跟動力,一旦習慣如此,就是你成為職場螺絲釘的開始。

因為外部形勢在變,周圍競爭對手在變,跟你搶飯碗的人也在變。而且現在這個過程更快更突然。溫水煮青蛙都聽過,剛下水的那一刻無比舒坦,過10分鐘再看看,你會越來越燙。不要覺得舒服了就是好事。暫時舒適可以,一直舒適就有問題。成長不是一勞永逸的過程,而是痛並快樂著。

2.脫離一線市場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叫《不想被時代拋棄,就別遠離一線》,無論你是職場新人還是老鳥,無論你位置坐到多高,無論你身處哪個行業,都不要讓自己離一線市場太遠。所有行業、所有公司,都是出來賣的。要麼賣服務,要麼賣產品,無一例外。既然都是賣,那麼就有消費者,就有客戶,而他們都在一線。所以,錢也在一線。

這是一條很簡單卻被很多人忽視的道理。職場上厲害的人都是能上能下,打通全鏈路的高手。往上做管理,懂策略,調資源;往下拼執行,跑得了市場,還能做分析。下端的經驗反補上端的思考,上端的思考再指導下端的經驗,如此反覆循環,你永遠跟得上時代的步伐。

廣告

說白了,就是既可以衝一線,又能夠退居二線。千萬不要升職加薪以後,就忘了自己從哪裡來。即使工作再忙,辦公室裡再舒服,也要留個心眼在最前線,居安思危。

3.和老闆關係差

什麼叫關係差?就是有好事不會想著你,有髒活累活了全都丟給你。升職加薪沒你的份,擔責任背鍋就想到你了。雖然如今都在宣導「獨立自主,做自己的老闆」,但現實中很少有人能做自己的老闆,我們大多數人一生中頭頂上總會有個老闆。

既然這樣那就認清現實,考慮一下如何與老闆相處,思考一下如何跟老闆搞好關係。注意,和老闆搞好關係不等於唯唯諾諾,不等於天天拍馬屁,更不等於無尊嚴跪舔。搞好關係是「他好我也好」,而且是「他好了我才能好」。

最基本的,是你能幫老闆擋事情。最好是工作中那種既重要又麻煩的事情,你能處理得好,印象分不會少。再往上一點,你懂他所思所想。老闆把話說了一半,下一半你馬上心領神會。做工作上的「知己」,才能成為老闆的左膀右臂。最高級的,是你能和老闆成為朋友,但這種情況多半發生在你離職以後。你倆同在一個公司基本不可能。

如果你能做到即使離開了老闆,對方還不恨你願意和你保持聯繫,時不時和你出來吃個飯喝個酒,那是真的牛逼。

4.喪失工作的主動權

等待別人幫你安排工作,這種情況只能發生在你還是職場菜鳥的時候。如果工作了好幾年,你還在每天等人安排工作,那麼你的價值感非常低。

對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有主動權。主動權就是掌控權,就是話語權。即使你只有一畝3分地,但你依然可以決定這塊地怎麼用。是蓋房子還是種田?如果是種田該種什麼植物?什麼時候種?並且最終對這塊地的「收成」負責。當然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是老闆才能決定的事情。但反過來講,大多數老闆並不會事必躬親,什麼工作都給你把路鋪好,把細節都安排好。他們沒這個時間,也沒這個義務。

不信你回頭仔細想想看,老闆給你安排的工作並不是「該種什麼植物」,而是給了你一塊「地」。即使這塊地再小,你也有自我發揮的空間。在有限的責任範圍內,最大化發揮自己的主動權,你才能不斷成長。相反如果你遇到一個不讓你思考,只讓你傻傻地做的老闆,或者在一個只能被動接受命令的環境裡,要麼你能短期內憑努力趕上大部隊,奪回主動權,要麼就趕緊離開。

5.凡事都喜歡單幹

思考力和行動力最顯著的區別,是規模效應。比想法,並不是人多力量就大。滿滿一會議室的人集體想出來的點子,可能還比不過你一個人洗完熱水澡想出來的好。可如果比行動,就是比誰人多,比誰團隊規模大。一個人手腳再勤快,一天也就24個小時。3個人一人工作8小時就頂你一天,還能吃喝拉撒睡,怎麼算你都吃虧。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單打獨鬥的英雄,千萬不要得意,反而要開始警惕。因為越往後你面臨的工作複雜程度越高,需要調動的資源越龐大,領導力的重要性越來越凸顯。

什麼叫領導力?就是一大票人願意聽你使喚,跟著你做事。可是喜歡單打獨鬥的人,天生不具備領導力。因為你太厲害了,周圍人都依賴你,責任都甩給你,最後就是能幹的人做死,不能幹的人閒死。學會適當放手,讓別人有參與感和成就感,也讓自己有更多放空和思考的時間。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6.沒有人脈資源

打開你的通訊錄,翻翻工作這幾年認識的人裡面,有幾個是客戶?有幾個是獵頭?有幾個是公司高階主管?有幾個是合作過的夥伴?假如一個都沒有,你的人脈資源品質堪憂。

即使你再內向,再不喜歡Social,也要逼自己去結識行業圈子裡的人。這不單單是為了交朋友,更重要的是能夠互通有無,知道你這個行業裡的新聞、變動甚至八卦。職場是打資訊戰的地方。好機會不是人人都知道,誰能搶到先機誰最厲害。

年輕時出去吃飯喝酒唱歌那是玩樂,過幾年再出去喝酒吃飯唱歌就是挖資訊。現在行業發展怎樣,誰開的公司賺錢了,哪裡在組建新團隊,誰最近在搞什麼大事情。聽的多了、聊的多了,機會就出來了。過了30歲再找工作,都是靠內推,靠引薦,靠獵頭主動找你,很少有人去網上投履歷。有意識去編織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現在就可以開始了。

7.身處夕陽產業,自己還不知道

夕陽產業有什麼特徵?第一,技術發展。10年前的技術手段,10年後仍然在用。行業裡已多年沒有新理論新思想出現,也沒有新公司異軍突起,產品和服務依然在用老一套思維生產和運作。

第二,和市場脫節。對外部的趨勢變化選擇性眼瞎,摸不透用戶的消費心理閉門造車,行銷手段全面背離時代,這都叫脫節。

第三,行業需求持續下滑。大家的產品都賣不出去,而且是連續好幾年都如此。銷量一片慘澹,最後只能打價格戰。於是直接導致了下一個結果:

第四,從業者的收入基本沒有變化。同樣的崗位,工資20年不變。連銀行理財都趕不上,更不要說對抗通膨。平均下來每年的收入,實際上是在遞減。如果你的現狀滿足以上2種,很大機率是身處夕陽產業。即使給你的工資再高,未來也很危險。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個行業這個公司還會不會存在。

以上這7個職場危險信號,每一個都值得警惕。具體該怎麼應對,我過去文章裡都有寫過,翻翻文章目錄你會找到答案。今天就到這裡,各位共勉。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良計(ID:zhang_liangj)」授權轉載,原文:比工資低更危險的信號,你占了幾條?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涯發展 工作警訊 自我成長 人脈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