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請你訂餐廳該怎麼選?接受招待時又該怎麼吃?多想到這幾步,很加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管請你訂餐廳該怎麼選?接受招待時又該怎麼吃?多想到這幾步,很加分!

主管請你訂餐廳該怎麼選?接受招待時又該怎麼吃?多想到這幾步,很加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森本千賀子
精選書摘 2020.12.20
摘要

1.「有間不錯的店,務必要招待對方去坐坐。」抱持這種心態的待客之道非常重要。 可是,你有沒有考慮到對方的生活型態,來去判斷一間店合不合適呢?我認為如果能考慮到這點的話會很加分。

2.我遇過的高階主管,會對食材、料理方式、盛盤、器皿等一切送到眼前的東西表示興趣,並以自己的話來表達感想。他們對於飲食的感受性確實也很高,但更重要的是, 他們會「察覺對方希望自己注意的地方,並做出具體反應」。

「我有一間很想帶你去的店」的恐怖之處

聚餐時,該選擇怎麼樣的餐廳?這種情況,會完全展現出一個人是否會考量到對方的狀況。 如果你現在肩負選擇餐廳的任務,那該以什麼基準去挑選呢?

雖然現在講的不是工作上的例子,但有一次我和某個人約好要去吃飯,結果對方告訴我是哪間餐廳後,我忍不住面露難色。 對方選的地點離我家非常遠,回程得花上1個多小時。我是職業婦女,丈夫平日都在外出差,父母也都住在其他地方,所以如果我有哪天晚回家,就會麻煩保姆加班。為了孩子,我想盡可能早點回家。可是對方高高興興地跟妳說:「我帶您去我私藏的一間餐廳!」實在沒辦法回對方:「能不能麻煩您換一間?」

好在後來用餐的時光還算愉快,也就算了。不過有些人會在決定餐廳前,先詢問「您府上在哪裡」、「有沒有希望找哪一帶的店家」,並安排在回程比較方便的地點。也有人連「希望幾點回到家?大約幾點離開餐廳方便?」都先問清楚,並配合這個時間,跟餐廳協調讓餐點在時間內上完。這份用心,對無法自行選擇店家的被招待方來說是十分感激的。

廣告

「有間不錯的店,務必要招待對方去坐坐。」抱持這種心態的待客之道非常重要。 可是,你有沒有考慮到對方的生活型態,來去判斷一間店合不合適呢?我認為如果能考慮到這點的話會很加分。

依我的感覺,能爬上頂點的人,幾乎都會優先考量到對方的情況。而爬不上去的人則老想告訴對方「自己知道一間很棒的店」。順帶一提,我晚上大多無法離開家裡,所以餐敘活動常常安排在中午時段。也有不少情況是我主動邀約,並自己選擇餐廳。這種時候,我會選擇滿足以下條件的餐廳:

  • 「是否有包廂或半開放包廂」……不必在意周遭環境,可以真誠以對。如果是一對一的空間,可以縮短兩人之間的距離,增加親密程度。
  • 「是否可以坐很久」……就算選擇「口碑很好的店」,也會因為人擠人、排隊人潮又很多,造成必須「趕快吃完趕快讓位」的心理壓力。聊到興頭上時也不用在意時間,可以待很久的店家比較適合。
  • 「有套餐」……如果是想要靜靜交談的對象,建議選擇有套餐的店家。用餐過程中雖然很容易分心在吃東西上,但吃完主餐,甜點跟咖啡上來之後,就可以確保注意力集中在對話上的時間了。
  • 「晚餐很貴,不過中午的價位還可以接受」……推薦選擇晚餐時段比較貴、午餐時段的價格卻滿親民的氣派餐廳。價位部分,如果是自己決定要請對方吃飯的,那面對重要的人,闊氣一點也沒什麼問題。不過吃飯吃一吃,有可能最後變成對方請客,或是各付各的。這種時候,重點就在於金額不要造成對方負擔。
  • 「交通方不方便」……最理想的位置,就是離車站越近越好。如果選在有好幾條路線匯聚的大轉運站附近,吃完午餐後要回公司也好,還是要去拜訪下一個客戶,對自己、對對方來說都很方便。

如果今天是接受款待的一方

在餐會場面,你會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呢?如果吃飯的時光讓彼此打從心底感到開心,那麼也會提高對方「下次再見」的意願。如果希望今後能和對方加深關係,你也不會想讓對方大失所望的。

你有沒有充分理解對方的「意圖」

廣告

聚餐過程中,會令人感到在意的其中一點就是「用餐速度」。如果用餐速度沒有配合好對方,就會產生一股不上不下的感覺。如果是一整套的那種會席料理,也會讓店裡的人很難拿捏該在哪個時間點上菜,讓整個氣氛變得有點尷尬。

喜歡喝酒的人把重點擺在酒上面,不太碰菜。而不喝酒的人則專心吃東西,夾了一口又一口,小空盤越來越多……這種情景應該不少見吧。不過招待的一方,會在意客人將「店家引以為傲的生魚片越放越乾」、「剛炸起來的東西越放越涼」。

還有另一點,就是你有沒有正確反應「對方為什麼選這間店」的理由。具體來說,就是你有沒有注意到對方為什麼會為你選擇這間店,還有這間店的菜餚有什麼特色。是使用嚴選食材?是只有在這裡吃得到的餐點?還是用餐氣氛令人感到舒適……等等,對方為了讓你感到開心,看上了這間店的哪項魅力?

明明對方如此用心,你卻對此一點反應都沒有,只是一面聊天、一口口把菜丟進嘴裡,也沒好好品嘗,只顧著說話,甚至連店員對料理的介紹都沒聽進去——即使對吃沒什麼要求的人來說,這些行為並沒有惡意,卻可能讓招待方感到失望。

我遇過的高階主管,會對食材、料理方式、盛盤、器皿等一切送到眼前的東西表示興趣,並以自己的話來表達感想。他們對於飲食的感受性確實也很高,但更重要的是, 他們會「察覺對方希望自己注意的地方,並做出具體反應」。

書籍簡介

不懂這些小眉角 就等別人踩著你升官:超人氣獵頭大師告訴你差別在哪裡?日本第一人資專員發現了佼佼者所具備的「小眉角」!

作者:森本千賀子 

出版社:三悅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27

作者簡介

森本千賀子(Morimoto Chikako)

  1970年生。獨協大學外語學院英文系畢業後,進入日本人力資源公司Recruit(今Recruit Career),負責人資策略諮詢、徵才協助、轉職協助等,是人資領域的一等一專家。

  進公司第一年就獲頒公司MVP,之後也屢次拿下年度MVP,其頂尖業務員的名聲響徹公司內外。

  2012年,NHK邀請她上節目「專家的作風」。

  2012年以後,轉任Recruit Executive Agent,從事營運幹部與管理職的徵才協助、就業協助。迄今已是超過1000名以上的企業經營者,以及2萬名以上商務人士之間的橋樑,因而有「日本第一人資專員」的外號。

  她以個人資料庫所建立的「爬上頂點之人的理論」口碑載道,各界高階主管、年輕商務人士都對她信賴有加。

  2017年3月,創辦morichi公司,離開Recruit之後持續擴大於各界的活動。

  著書包含《讓你深受1000名經營者信賴的工作習慣》(1000人の経営者に信頼される人の仕事の習慣/日本實業出版社)、《不後悔的社會新鮮人工作方法》(後悔しない社会人1年目の働き方/西東社)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商務 餐敘 餐廳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