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的每篇網路貼文,都是「履歷」...不想被肉搜踩雷,該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的每篇網路貼文,都是「履歷」...不想被肉搜踩雷,該怎麼做?

你的每篇網路貼文,都是「履歷」...不想被肉搜踩雷,該怎麼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忘形
獨立觀點 2020.12.14
摘要

1. 網路時代,會帶來公關危機的可能不是人們做錯什麼,而是不管做什麼都可能「被找到」、且被「永遠記錄」。

2. 即便在個人臉書,發文也需要謹慎。口語表達和溝通講師提供3個發文原則,發文前先冷靜檢視,以免一時的情緒,埋下將來可能點燃的未爆彈。

最近因為新聞事件,又有許多文章談論「公關危機」的處理步驟和方法。

但,我想說的是,網路時代會帶來公關危機,有時可能不是你做錯什麼,而是不管你做什麼都可能「被找到」、且被「永遠記錄」。也許當下沒事,但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埋了一顆將來會炸的未爆彈。

我自己有個慘痛經驗。有一次,我已經要去一間企業上課,對方跟我的公司聯繫後,在網路上搜尋我。後來,他找到幾篇我寫得比較戲謔的文章,以及我談論一些敏感議題的偏激想法。對方和公司表達,希望換一個講師,因為對方認為,一位講師不只是技巧跟方法論,人格特質也要足夠優秀,才能真正影響學員。

廣告

於是,我掉了那間企業的案子——還一次掉了6堂課。經過那次事件,我深刻理解到一件事,失言或公關危機不只發生在企業,我們每天在網路上發的每一個字,都可能會成為自己的危機。

因此,我想從三個層面跟你分享,一些可能有用的發文原則。

真心話就是大冒險:如果有人不能看,請不要發文

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很多人想:反正我在自己的個人臉書講講真心話,應該沒問題吧?但你可能也發現了,很多所謂會被出征的、被討厭的、成為危機的人物或事件,都是被發現他們的「表裡不一」。

試想,一個人對公眾道歉,私下卻說:「X,真的很衰被抓到,那個人也太小題大作」大家看見會不會反而更生氣?所以,當你無法百分之百確認,這些東西不會被人傳出去,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發文——尤其許多人平常默默潛水,卻會把你的文章截圖,甚至斷章取義的傳出去,誤會和衝突就這麼來了。

廣告

所以,請一定要秉持一個原則——如果有人不能看,就絕對不發文—— 真的想抒發,就辦一個只有你自己知道的帳號或網頁,寫給自己看就好,

思考觀感:強烈負面情緒,可能讓你失去很多機會

以前,我常在社群上洋洋灑灑說出我的想法,但會參雜大量的髒話與情緒用詞,甚至抱怨或指責他人。我當時想,這是我的地盤,我愛說什麼說什麼。

直到有一次,前輩提醒我。他說,如果你不斷在網路上抱怨你的合作對象或客戶,請問你的潛在客戶還敢跟你合作嗎?他們會不會怕變成你文章中的那個討厭鬼?

原來,這些抱怨和指責,可能會讓很多想跟你合作的人打退堂鼓。

更進一步,如果你的文章被搜尋到,最怕的就是像我開頭說的事情一樣,當對方開始對你有興趣,在蒐集資訊的時候看見,這些發言就可能讓你失去機會。

記得,每一篇發文或文字,都可能成為自己未來被檢視的「履歷」。如果真的好想抱怨或指責,找個可以信任的朋友和家人說一說,或是書寫下來、但先別發文;我們先把情緒記錄下來,等自己冷靜一些,再想想怎麼樣可以讓這篇文發得更漂亮。

發文方案:不做攻擊,說明事實,換位思考,未來行動

最後,來說說我認為比較不會造成危機的發文方向:先拿掉情緒,從事實開始敘述,接著說明彼此的立場和情緒,最後才說未來行動。

例如,當你想抱怨某個客戶,請不要說:我今天遇到的客戶超爛。

不要攻擊,把事實說出來;接著換位思考,想想未來自己可以怎麼做。所以我可能會這樣發文:

【說明事實】今天遇到了一件OO事,對方OOO,我後來OOO,於是沒有合作。

【換位思考】我當下情緒很糟糕,真的很想罵個X。但我想,對方也是有他的苦衷,老闆不同意他也很難做。

【未來行動】下次遇到這樣的事,我想我可以再多思考如何說服決策者,才不會覺得自己做了白工很委屈,也讓對方窗口難做人。

也許你會說,這麼麻煩,是不是不要發文了...老實說,我的答案是「沒錯」。就像當我寫完這篇文,也許之後我自己違反原則,就會被這篇文章檢視。又或是你可以找到我任何一篇過去不符合這篇標準的文章來打臉我,我也只能乖乖承受。

進一步,我想講的是,如果不是情緒性發文,就算有人與你意見不同,相信要演變成公關危機的機率也會小很多。

回到一個觀念,如果你說的每句話都代表你,你是否仍會把這句話「打出來」?這些字是每個人都可以看的嗎?這些字若都在事後被搜尋,你會不會覺得後悔?

思考過這些問題才發文,除了不給自己留未爆彈,也能避免傷害別人。

*本文或作者授權轉載/本文作者為口語表達及人際溝通講師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關危機 肉搜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