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氣好冷!正式場合「能不能」穿羽絨外套?寒流穿搭的7個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天氣好冷!正式場合「能不能」穿羽絨外套?寒流穿搭的7個迷思

天氣好冷!正式場合「能不能」穿羽絨外套?寒流穿搭的7個迷思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12.14
摘要

每逢天冷或到寒冷地區出差時,總是會產生各種因為「穿太多」而衍生的形象地雷。本文整理了7個禦寒穿搭地雷,讓你不論天氣再冷,都能游刃有餘地維持專業俐落形象。

「在客戶面前穿外套時,因為裡面的衣服太厚,外套卡住穿不上去,整個人很狼狽…」

「到寒冷地區開會,因為怕冷而穿了很多層,到了室內又因為太熱只好一件一件脫掉,不但座位堆了好幾件衣服,和其他與會者比起來,自己也頓時相形失色…」

「天氣冷,家人貼心要我加件發熱衣,但做簡報時手一舉起來,發熱衣袖口從襯衫袖口露出來…」

廣告

這些狀況,你遇過嗎?

每逢天冷或到寒冷地區出差時,總是會產生各種因為「穿太多」而衍生的形象地雷。以下就來破解幾個關於天冷專業穿著的迷思,一起來看看你是否也曾有類似的誤解呢?

迷思一:大外套進室內就脫掉了,反正別人看不到,不用太講究!

真相:你的show time不是上台簡報才開始,而是打從出家門那一刻就開始了!

有很多人認為大外套只是在通勤或拜訪客戶途中暫時穿一下,進到公司內就會脫下來,因此儘管裡面穿的很專業,最外層卻套著一看就是休閒穿著的外套。

廣告

然而,鼓勵你重新思考:你的「show time」究竟是從站上講台做簡報開始?是從進到會議室開始?是從踏入公司開始?是從公司大樓外開始?還是你一踏出家門,就開始了?

迷思二:大衣只要選保暖的就好

實話:大衣不只是為你禦寒,更為你「代言」!

在所有的服裝中,穿在最外層的大衣扮演著非常獨特的角色。它是唯一有機會在大庭廣眾之下穿脫的服裝,並且經常會由他人為你穿脫、保管,也因此,大衣的裡裡外外,別人都看得到,甚至摸得到,而其布料質感、重量乃至於品牌,再再都道出了這件大衣的主人是誰,擁有怎樣的品味、身分與地位。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大衣,就是你的代言人。

也因為大衣有機會在他人面前穿脫,它是否「容易穿脫」就成了魅力與否的關鍵。好的大衣脫下時,只要雙手向後延伸,外套就會輕盈地從肩膀上自然滑落下來;而穿上時,會像磁鐵一樣「吸」在身體上,不會有任何不順、卡住的情形。

迷思三:專業場合不能穿羽絨外套?

真相:不是不能穿羽絨外套,而是不應該穿看起來像登山或滑雪的羽絨外套。

生活在熱帶地方的人,經常因為較少遇到寒冷天氣,衣櫥裡保暖的服裝較少,因此只要遇到冷天氣,就覺得一定要裹上厚厚的羽絨外套才不會著涼。然而,在專業場合穿羽絨外套不是不行,而是要選擇「看起來專業的羽絨外套」,而不是把一望即知是戶外休閒的羽絨外套穿在專業穿著外面。

迷思四:厚衣服裡面什麼都看不到,只要確定最外層好看,裡面隨便穿穿就好

實情:只要有機會「脫」,就要確認不管怎麼脫,每一層都是好看得體的。

有位企業CEO學員告訴我:他曾帶團隊到莫斯科開會,聽說當地零下十幾度氣溫,他們如臨大敵地穿了好幾層保暖衣物,在室外倒還好,但到了展場內到處都有暖氣,只好一件件脫下來;然而,他環顧四周卻發現:那些來自寒帶國家的廠商,儘管脫下了外套,看起來還是都很俐落專業,但是來自熱帶國家的與會者脫下外套後,卻不是如此…雖然說不出到底是哪裡不一樣,但他就是知道「不一樣」!

這是專業穿著的一個重要原則:只要有機會「脫」,就要讓自己進可攻、退可守,不管怎麼脫都是好看得體的。例如襯衫+西裝外套+羽絨外套,或是線衫+皮衣+羊毛大衣。

迷思五:發熱衣穿在衣服底下,別人看不到,因此隨便穿什麼顏色款式都沒關係

實情:你以為別人看不到,事實上如果顏色款式選得不對,別人看得一清二楚!

穿衛生衣、發熱衣的原則很簡單,就是把它視同「內褲」處理,除了要隱形,還是要隱形。

我曾看過有人在淺色襯衫底下,穿著花花綠綠的發熱衣,因此即使穿著襯衫,還是隱隱約約能看到發熱衣的圖樣;也更常看到襯衫領口、袖口露出衛生衣的狀況。這真的很可惜,如果你不會容許自己露出內褲一角,那衛生衣的任何一角也不應該露出才對。

當然,如果你能運用搭配技巧,將發熱衣融入整體穿搭的一部分,那麼露出發熱衣是可行的;但若你不想花心思煩惱此事,最保險的方式還是:選擇低領、八分袖,顏色與膚色相近的發熱衣,一次買個幾件,讓你從此一勞永逸。

迷思六:天氣冷,穿得愈多層愈保暖

實情:只需要外層加一件保暖外套、內層加發熱衣,中層按照平日專業穿著的模式既可。

穿上層層疊疊的衣服,只會讓你整個人像一顆球,顯得不俐落。為什麼要追求俐落?這是因為在服飾心理學中,「俐落」代表著這個人行動敏捷、思考迅速、精神飽滿,換句話說就是「專業」的感受;相反地,當一個人穿得臃腫笨重,也就是「不俐落」的時候,其專業感自然就隨之下降了。

因此在天冷時,其實只需要在最外層加一件保暖外套,最內層加一件發熱衣,其餘服裝就按照平日的專業穿著模式,就能在保持暖和的同時也維持俐落洗鍊的專業形象。

迷思七:一年只有短短幾天穿得到厚外套,為了那幾天專門買一件保暖外套,真不划算

真相:高品質的大衣就像晚宴服——平日很少需要,但需要的時候沒有就會很煩惱!

儘管你生活在氣候較熱的地方,為自己投資一件高品質的禦寒大衣,不但值得,並且是必要的。畢竟你沒辦法預期職涯中的關鍵時刻何時會來臨,而重要場合是不挑天氣的!而你也會發現,好的大衣不必多,只要一件,就能讓你無論寒流來襲、出國洽公,都能游刃有餘地維持專業俐落的魅力形象。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暖 陳麗卿 穿搭 禦寒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