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勇敢創業vs領死薪水?一個創業族心聲:我花了數十萬,換來這個寶貴教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勇敢創業vs領死薪水?一個創業族心聲:我花了數十萬,換來這個寶貴教訓

勇敢創業vs領死薪水?一個創業族心聲:我花了數十萬,換來這個寶貴教訓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游舒帆(Gipi)
聊聊商業思維 2020.11.16
摘要

1.很多鼓勵創業的機構都會以賺大錢、不必再為老闆打工為訴求,鼓勵你自行創業,甚至會以「別再當個打工仔」為題,來吸引你投入創業。

2.當你習慣長線思考你的人生,不管是在別人公司工作,或者自己創辦一間公司,只要目標都是在豐富自己的人生,做一些自己喜歡跟想做的事,你都是在創業,創你人生的志業。

很多鼓勵創業的機構都會以賺大錢,不必再為你的老闆打工為訴求,來鼓勵你自行創業;很多傳直銷的公司甚至會以「別再當個幫人家工作的打工仔」為題,來吸引你加入。有些人甚至拿打工仔來貶低一些企業高階主管,說:「做得再高還不是在幫人家打工」。對於這些說法我不置可否,因為那是拿你自己的價值觀來當成別人的價值觀,你會吸引到與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的人,但你卻因此貶低了那些與你有相異價值觀的人。

很多人講別人是打工仔的人都誤以為大家工作都是為了賺更多的錢,我承認賺錢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目的,但那不見得是最主要的。有些人賺錢是為了養家活口,但他只要賺足夠的錢就好,他並不想要賺大錢,其他的空閒時間他會拿來陪家人小孩,或者拿來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有個朋友在一家外商工作,這個朋友的能力非常強,很多外商都希望他過去,但他只鍾情於目前這家公司,我曾問他:「這家外商給的薪資福利沒有其他外商好,而且是一倍以上的差別,為什麼你還要留著?」他說:「因為我賺的錢夠多了,現在這家公司的氣氛我很喜歡,而且工時不算太長,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像這樣的人還真的不在少數,很多人求的就是開心過日子罷了,人生有很多種道路,而工作,可能只是賺取往前走的盤纏。

廣告

一般來說,我們在用打工仔這個詞的時候,往往帶有一些負面的意思,指的是「辛苦為別人作嫁」,所以就算你想要創業,你一樣要思考這個問題,創業賺的錢可能都是你自己的,不用為其他人賺錢,但真的是這樣嗎?你想要幫自己賺錢的原因何在?是純粹只想賺更多的錢嗎?是因為受不了老闆的頤指氣使嗎?還是因為你有你的理想,要透過更多的錢才能實現呢?

舉例來說,我有個朋友之前跑去創業,在鬧區擺了個滷味攤,他剛去擺的時候跟我說:「雖然工作時數長,但現在擺攤賺的錢比以前好幾倍,太好了!」他本來是個廚師,工作還算穩定,但他受不了老闆的態度而離開自行創業。半年之後我們約出來吃飯,他跟我說:「擺攤真的好累,有點想要收起來了。」我跟他聊了很久,他講了一句發我省思的話:「本來以為自行創業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結果發現不是這樣的,我想做的事情不是一天工作16小時,我只是想要做些讓我能開心的事情罷了。

如果我們以為創業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可能就大錯特錯了,除非創業是基於你的意願,基於你的理想,透過創業可以幫你實現你的目標,否則創業這個選擇不見得適合你。不想受老闆的氣,你創業還是會受客戶的氣,因為客戶就成了你老闆。創業可能賺得多,但相對的風險也高,也要自己投入更多的時間來做,當初你以為的那些,現在可能都跟你想像的不同了,即便錢多了,你還是不快樂,繞了一圈,結果你還是在為錢打工。

其實當你習慣用長線思考你的人生,不管是在別人公司工作,或者你自己創辦了一間公司,只要目標都是在豐富自己的人生,做一些自己喜歡跟想做的事,你都是在創業,創你人生的志業。

廣告

不過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覺得鼓勵創業沒什麼不好的,如果能透過創業學習,能了解什麼適合自己、什麼不適合,那只要控制好風險就行了。花幾十萬換一個寶貴經驗,對漫漫人生來說其實挺划算的,創業不是一條單行道,你隨時可以下車,因為相較於目前的事業,你的人生才是你該經營的關鍵事業。

從前有人問我,為什麼我要離開公司成為freelancer,我的答案是成為freelancer是一種學習跟體驗,我想試試看凡事靠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然後我的人生還有除了工作之外的事需要我的投入。又有人問我,創商業思維學院是有什麼遠大的理想要實現嗎?這部分當然是有的,不然幹嘛冒著風險呢?

對方又接著問,那會考慮有一天再回職場嗎?

我的答案是,當然有此可能性。如果有另一個選擇比我目前做的事更能達成我的人生使命與志業,我可以考慮加入。當然,這件事目前還沒出現就是了,呵呵。

我想強調的其實就是一件事,真正的事業是你的人生,工作、創立公司等等事情,其實都是你人生事業的一部分,如果兩者可以互相結合,那是非常幸運的,但如果不匹配,快快去找更合適的。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直銷 打工仔 替人打工 創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展開箭頭

致力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語言的方式分享,更加入實際的商業案例探討,從產品、管理、人資等多方面進行商業、時事話題分析,帶你建立最實戰、最多元的商業思維。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技術起家,後深入管理、產品、運營等相關領域,擅長從商業本質解構問題。曾帶領300人團隊面對全球市場,現為多家互聯網、傳產、電商與教育平台長期合作顧問。現為箴亞管顧負責人,TGONetworks (高端技術領導者社群) 台北分會創會成員,《哈佛商業評論》、《經理人》、《專案經理》等數位雜誌媒體專欄作家,Gipi的粉絲團

著作: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幾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

蔡伊芳 Evonne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專業是財金、科技、行銷,現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有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