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走一步算一步的職涯,遲早會後悔⋯15年企業老臣「被優退」才懂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走一步算一步的職涯,遲早會後悔⋯15年企業老臣「被優退」才懂的事

走一步算一步的職涯,遲早會後悔⋯15年企業老臣「被優退」才懂的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0.10.15
摘要

1.今年受疫情影響,老闆決定裁減後勤支援降低成本,在公司服務超過15個年頭的Martin,成了老闆心中「優退」第一順位。

2.才50歲出頭的Martin,看似是因疫情被迫提早退休,但回溯根本原因,其實是Martin個人的職涯規劃,出了狀況。

3.職涯規劃如同企業發展,需要策略計劃。職涯的4個「5年計畫」,就是很好的策略工具。

Merry:「Hi!Martin恭喜呀!聽說下個月就要退休了,不過你這麼年輕就決定退出職場,真的蠻令我驚訝的!」

Martin輕聲回道:「謝謝,實在是因為這幾年工作太忙了,趁這個機會先休息一下啦!」

一會兒功夫後,Kevin走過來:「Martin恭喜你啦!退休後計劃做什麼啊?有機會多回來看看我們,約一下打球喔!」

廣告

Martin :「沒什麼計畫啦!先休息一陣子,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機會。打球沒問題,反正閒閒沒事幹,隨時可以約!」

就這樣,從Martin即將「被退休」的消息傳出後,他不斷被同事問候及關心,這讓他非常尷尬,也非常困擾。所以他決定,從下週開始將剩下的特休一次請完,免得每天面對這些不舒服的「祝福」和「問候」。

才50出頭的Martin,在公司已經服務超過15個年頭,卻一直都在後勤支援部門。雖有幾次晉升的機會,但要不是必須調離原有部門、轉做業務性質工作,就是要離開北部到分公司任職,Martin自己猶豫、家人也反對,最終只得與這些機會擦身而過。誰想今年公司因營運受到疫情影響,老闆決定裁減後勤支援人力降低成本,Martin就成了老闆第一想到要「優退」的對象了。

職場如同企業發展,必須有策略計畫

許多年輕人初入職場的時候,會有「先有工作、不行再換」的心態,甚至對於自己的興趣、專長及應具備能力都沒想清楚。因此花費許多摸索的時間在不適合的工作上。不但沒累積應有的實務經驗,更虛擲了自己的時間及公司的寶貴資源。

廣告

一般人進入職場的時間,大多介在25~30歲之間,若以勞保訂定的65歲退休為標準,我們的職場生涯應該至少有35~40年,而且職涯順利與否,也直接影響了我們的人生。所以實在不該走一步算一步,以被動的方式面對職場發展。

一個人的職場發展能否順遂,就如企業的經營能否成功一樣,你必須及早做好完備計畫、確切落實這個計畫。如此一來,在過程中遭遇困難或發現計畫有所缺失時,才能夠及時修正、補強。因為唯有這樣的用心和投入,才能夠真正掌握自己的職涯主控權,而不是將自己的職涯寄託在「工作運」或是「順其自然」的發展。

職涯的4個「5年計畫」

如果將我們退休的那一天提前放到今天來評估,你希望自己在退休那天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呢?而我們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必須做出什麼樣的準備?並且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完成些什麼事情呢?

我建議可以將自己的職涯分成幾個階段性的計畫來執行,各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並採取PDCA(Plan、Do、Check、Action)的滾動式計畫檢討、修正方式,逐步朝向自己的終極目標去努力。如果執行成果超出預期,可以適時提升最終的目標;即使執行狀況不盡理想,也可以及時修正,找出調整的方向。

其中,剛入職場的前期及中期,這兩個階段尤為重要。一旦有了好的開始,就有機會比別人更早釐清方向,做出更充足準備,成功的機會也就比其他人提高許多。因此,做好4個「5年計畫」應該會有所幫助:

第1個5年是「建構期」(26~30)

a. 決定自己要深耕的產業、工作性質、未來的發展路線。
b. 設定自己要加入的企業、年資與經驗累積的目標。
c. 擬定職業專長的學習計畫,考取證照或累積人脈資料。

第2個5年是「強化期」(31~35)

a. 檢視第1個5年計畫的落實狀況,確認目標與路線的延續。
b. 設定第2個5年的工作目標,決定朝專業職能或管理職能發展。
c. 擬定第二專長或跨領域學習計畫,並設定具體成果目標。

第3個5年是「創造期」(36~40)

a. 針對當前環境與科技發展趨勢,擬定下一個10年的職涯策略。
b. 檢討自己當前的資歷、經驗、能力的不足之處,設定補強的目標與計畫。
c. 設定第3個5年的職涯發展目標,並提前思考:模擬轉換職能、轉換工作、創業等事件發生的狀況與因應策略。

第4個5年是「成熟期」(41~45)

a. 建立你獨特的價值,讓認識你的人有需要時,第一優先想到你!
b. 盤點你的職能籌碼及人脈,思考如何讓優勢極大化。
c. 持續學習、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學習成果,借力使力、擴大成果。

當然,多數人的職涯都不只4個5年,但若能夠在進入職場前,就擬定第一個5年計畫,且每個階段都按部就班落實、提前思考下一個5年該怎麼面對,我相信,職場發展與工作順遂是可以預期的。

誠如許多成功者都曾經提醒過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雖無法準確預測未來的發展,但一定可以更自律,為了提升競爭力,事先做好準備工作。千萬不要只在面對挫敗、遭遇無預警挑戰時,才抱怨「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你還沒有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設定目標與計畫,任何時候都不嫌晚,現在就動手開始做吧!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優退 職涯規劃 提早退休 被退休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