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什麼小事都放在心上」,聽慣這句話的你,注定情緒過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不要什麼小事都放在心上」,聽慣這句話的你,注定情緒過勞

「不要什麼小事都放在心上」,聽慣這句話的你,注定情緒過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婉言
摘要
高敏感人對於別人的言語總是會放在心上,好處是可以細心地體察別人的需求,壞處則是聽到負面抱怨,會容易陷入自我批評的循環。作者給高敏感人的建議是優先照顧自己的感受,累了好好休息,難過就好好哭一場,要更細心款待自己。

細膩就是全方位的體察

我家的小妹一向是家族裡最為擅於體察周遭需求的孩子,天冷遞被、熱天送冰,長輩近期的狀況,打給她就能了解一二,還能順便學到一些衛教知識,所以大家都喜歡找他「聊聊」。

到了工作崗位,聽說她是最會跟客人互動的外場,那些未能言明的需求,像是看到來訪者陸續穿上外套,便主動將房間冷氣溫度調高,這類恰到好處的服務,都源自於她天生的細膩,細膩始於專注,即對人事物的全方面體察。

高敏感人「無微不至的付出」

像小妹這樣有能力關照周圍環境變化、體察他人需求及情緒感受的人,高機率符合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博士1996年所提出的高敏感人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據博士研究不分國家、年齡、性別,整體人口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為高敏感人,換句話說,每5位就有1位高敏感人。

廣告

伊麗絲博士強調高敏感是天生特質,而非環境造成,列舉高敏感人常見的四種特質,包括進行仔細且深入的資訊處理、容易接受過度刺激、情緒反應強烈特別容易與他人產生共鳴、些微刺激也會造成影響。

上述特質讓高敏人與他人互動時,24小時下意識張開天線偵測對方狀態,包括談話內容、當下情緒、微表情及小動作等,綜合(非語言)訊息的才能讓高敏人像擁有超能力一樣,總能即時發現眼前人的需求並做出反應。總合來說,高敏感人的無微不至是奠基於他們對來者的好奇及關愛。

高敏感人註定過勞:深感受,慢恢復

高敏感人除了對情緒變化敏感外,他們的神經也較為靈敏脆弱,時常不自覺放大環境裡的聲光刺激,假設某天辦公室施工發出連續的噪音刺激,一般員工的感受是1倍,高敏員工可能感受到是5~10倍的干擾,更別說環境的粉塵及光線刺激,常會讓高敏人坐立不安,難以放鬆。

除前面身體壓力外,讓高敏感人最感到困擾的是週遭人的言語「施工的人已經配合你降低音量啦,你太敏感,忍耐一下」、「每個人像你這樣要求,大家就不用做事」,這種話語一多,高敏感人若沒有覺察,很容易陷入自我批評、刻意壓抑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之中。每次的環境變化,都可能造成高敏感人身心內外交迫,因其感受深刻,身心恢復緩慢,註定過勞。

有意識的培養鈍感力

世界上平均每五個人裡面,就有一位高敏感人,換句話說,包括我與小妹在內,我們身邊不乏細膩之人。2020年不論是因疫情壓力及中美對抗國際局勢劇變,業績下滑裁員待業,多數人,特別是高敏感人,都過得格外辛苦。

在這高速變動的時代,我想給高敏人的建議是「接納自己的高敏感的特質」,不以社會標準自我懲罰,優先照顧自己的感受,像是累了就休息,難過就好好哭一場,感到委曲就離開現場等,從「活在他人眼光的自己」慢慢蛻變為「自然的自己」。

廣告

再者,變動年代「有意識的培養鈍感力」是一個很重要的習慣。正因為高敏感人很容易放大接收到的訊息,所以常陷入「非黑即白」及「過度解讀」他人的言語及反應,這時候就要「刻意練習表達」。

以我自己為例,每當我因為另一半的話感到受傷時,我會多問一句:「我對你的話理解是這樣,我感覺有點難過」,而對方如果不是這個意思也能即時澄清,進一步核對彼此想法,減輕高敏感人的內在壓力累積。

如果表達之後對方還是不能理解,或是他短期難以改變,那「有意識」地練習刻意培養容忍度,就像減敏一樣,愈接觸愈接納,宅女小紅曾經分享她拜託先生照顧小孩的終極心法,就是不求完美,求活著就好,這念頭也在當時解放很多媽媽讀者,上述便是一種透過轉念「有意識」鍛練的人際鈍感力。

結語:細膩之人,最需要好好款待自己

2020年,我們無預警的送走很多人,這讓許多熟悉也好,不熟悉也罷的觀眾感到難以接受。總是帶著微笑,正能量洋溢的竹內結子離開了,她同時也是細膩照料身邊夥伴及家人著稱的「笑顏女王」,或許正是因為她將太多力氣花在關照他人需求,不小心在某個瞬間忘了自己。若你也是細膩之人,感到疲憊,渴望好好休息,請你牢記最高的款待,就是好好照顧自己。共勉之。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互動 高敏感 情緒過勞 鈍感力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