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BMW面試題》八百買進、九百賣出,這樣賺多少?一題看懂職場最重要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BMW面試題》八百買進、九百賣出,這樣賺多少?一題看懂職場最重要價值

BMW面試題》八百買進、九百賣出,這樣賺多少?一題看懂職場最重要價值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吉澤準特
精選書摘 2020.09.22
摘要

1.曾有一道「BMW面試題」在江湖上流傳:800日元買了一隻雞,以900日元賣出去以後,又用1000日元買進,最後再用1100日元的價格賣出。請問一共賺了多少錢?

2.理解公司不同角色的思考方式,是職場人必須具備的能力。同樣一道簡單的問題,慣用不同方式思考的人,會回答出不一樣的答案。而這就是設計這道「奇怪面試題」的背後原因。

BMW的徵人考試:最後到底能賺多少錢?

所處的立場不同,思考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據說在知名高級轎車品牌BMW公司的面試中曾出現這樣一道試題:「有一個人拿800日元買了一隻雞,以900日元賣出去以後,又用1000日元買進,最後再用1100日元的價格賣出。請問他一共賺了多少錢?」

這道問題的答案能反映你的思考程度。

廣告

● 回答「賺了200日元」的人

回答200日元的人最多。雖然從計算的角度來說答案是正確的,但因為完全沒有考慮到買賣行為中產生的人工費,很遺憾不能予以錄用。

● 回答「賺了100日元」或「不賠不賺」的人

考慮到了雇主需要支付的工錢(經營成本),懂得要將其與買賣中賺到的錢相抵銷。但考慮仍不夠充分,可以作為備選人員。

廣告

● 回答「賠了100日元」或「不止賠了100日元」的人

這個回答考慮到了最可觀收益與現狀之間的差異。雖然最後這隻雞賣了1100日元,但如果在用800日元買到雞以後,馬上就用1100日元賣出,完全可以賺300日元。而實際上是先以900日元賣出,然後用1000日元買入,最後才賣到1100日元。這樣收益就只停留在了200日元。因此可以說,至少錯失了多賣100日元的機會。

即使面對同樣的問題,由於認知上的不同,有人會回答「賺了200日元」,也有人會回答「賠了100日元以上」。與之類似,就算使用同樣的思考方式,認知差異也會導致不同的回答。

順便一提,據說這是中國BMW公司出的題目。為了方便理解,我在這裡用日元表述,但是網路上轉載的題目中的單位是人民幣。也許正因為中國現在的物價急劇上漲,才會如此重視這種能敏銳察覺暢銷的時點,並抓緊機會銷售一空的能力。

接下來我再介紹一個網路上提到的,能說明思考方式可以改變回答的例子。

2+2等於幾?

有一位數學家、一位統計學家以及一位會計師參加了某企業的招聘,面試官讓他們三人分別進入單獨的房間,並提出以下問題。

數學家的回答

數學家:「4。」
面試官:「你確定嗎?」
數學家:「是的,的確是4。」

統計學家的回答

統計學家:「平均為4。」
面試官:「你確定嗎?」
統計學家:「雖然有10%的誤差,不過大約是4。」

會計師的回答

會計師:「是4。」
面試官:「你確定嗎?」
會計師:「⋯⋯」
(站起來鎖上門,放下窗簾,走到面試官的旁邊)
會計師:「那⋯⋯您想做成多少呢?」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面對同樣的問題,不同特性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數學家會給出嚴謹的回答,統計學家允許一定的誤差,而會計師可以按照要求操控數字。這個例子聽起來就像個美式笑話。

想必大家已經能夠理解為什麼立場、思考方式的不同會造成千差萬別的結果了吧!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有意識地思考自己該站在誰的立場上解決問題,明白清楚想看到你的成果的人最期待的是什麼。

書籍簡介


解決問題的三大思考法:交叉使用邏輯思考、水平思考和批判性思考,快速破解各種職場難題

作者: 吉澤準特

譯者: 張禕諾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26

作者介紹

吉澤準特

任職於日本外資諮詢公司,積累了很多與客戶談判的經驗,曾獲ITIL Manager(IT服務管理的世界標準)的認證。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問題 立場 bmw 思考方式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